Ruby
Ruby

Kommt Zeit, kommt Rat. 透過文字的書寫,表達&紀錄當下的生活!

Dec.2020-最棒的聖誕節禮物/Coursera Financial Aid

繼先前兩篇文章「Nov. 2020- 開始自主線上學習的小心得分享」& 「Nov. 2020- LinkedIn E-Learning」後,開始陸續找尋其他線上學習平台。先前有提到LinkedIn E-Learning沒辦法詢問問題,這個資訊是錯的,因為隨後講師的確有在留言板回覆,只是速度較慢,我也額外花了些時間去搜尋相關資訊。雖然若是選擇年繳LinkedIn E-Learning一年約台幣五-六千左右不是一個很大的花費,不過在試用期當中發現有些講得的確是淺了一點(也有可能我都先選擇我熟悉的領域),總之,最後沒有採取付費版本。

在LinkedIn E-Learning試用期結束前一週,我同步開始爬文找尋一些其他線上學習平台的資料,網路上很多文章針對不同的學習平台有做出優缺點的比較,最後我選擇先來使用”Couresa”。這個網站還有一個很有趣的地方是申請「獎學金」(已經想不起來這門課要花費多少),但是我想分享的是申請獎學金這件事。從小到大沒自己申請過獎學金,頂多就是拿著有達標的成績單,爸爸的工會就會依成績單評比給多少錢這樣。雖然當年也是靠著有花時間、精力才達到某個成績而領到獎學金,但是跟現在自己去申請獎學金的感覺完全不同啊!!申請獎學金的寫法也是爬文看一下前輩們的分享,內容大致上不外乎就是跟下列有關:

l  申請的動機

l  學習這門課後會替你帶來什麼收益

另外,也看到有人分享說可以誠實寫上自己的年薪(反正就算是一年100-200萬區間,在國外看來也是很少),申請時除了誠實告知自己的年薪外,不只提到學習這門課程替自己帶來的好處,也說明能替我的公司/組織帶來什麼好處(就是跟面試一樣的道理,要把自己能「貢獻」什麼展示出來)。

基本上申請時就是兩個空格讓你填,前輩們的分享也是說先在word檔擬好draft後再貼上,以免網頁停留時間太久而消失,這部分我是乖乖照做。前後就是花了不到半小時處理完。書寫必須是用英文,我想若是英文不好應該也不需要擔心,看前輩也有分享說可以請英文好的朋友修飾。

         申請獎學金約兩周後會公布結果,網路上說一般約10天就會告知,如果沒有收到郵件就代表沒申請成功。到了第10天左右我就開始注意這件事,並且已經在想plan B. 所謂的plan B如下:

l  沒申請到的話有需要付費上這門課嗎?(剛開始我的選課都會選自己領域相關的課程當作試水溫),或是我應該要拓展其他我也有相關的領域?

l  要再更認真去搜尋別人的獎學金申請書寫的架構嗎?需要再申請一次嗎?若要,是相關領域或是選擇其他?

總之,就是同步會讓自己思考其他問題,一邊等待公布結果,一邊理出個頭緒+找出初步的答案,這是我很習慣的方式。不論是生活或是工作,我永遠會讓自己處於至少要有一個備案的狀況下。某些方面,我可能過於杞人憂天或是把自己搞得很焦慮,不過同時也學習如何保有彈性的變化以及不過度執著(人生真難!!)

         大概是到了第12天左右,郵件被通知說收到獎學金。對我來說就是最棒的聖誕節禮物!!因為沒有花太多時間在擬稿,可是得到我要的結果XD (簡而言之就是覺得自己花了很少的力氣,得到讓自己滿意的結果。說白了也就是我是一個會因為走捷徑而感到快樂的人XD)

         課程安排上每一週該上玩什麼進度也都是安排好的,一週花一小時左右對我來說不是太難,甚至還能超前進度,所以我想我完成UCI的課程會早於Feb.2021. 一樣是上熟悉的領域課程,此時就能跟LinkedIn E-Learning做比較,我覺得UCI的 Initiating & Planning Projects一樣是非常初階的課程,但是講的內容度比較深,讓我回憶起當年在長宏上PMP的課程內容!!這點連我都覺得不可思議,因為我本人是金魚腦,基本上拿到證書後,理論內容已經還給老師,畢竟做專案有可能照本宣科嘛!?根本不可能!!!但是UCI提供的Initiating & Planning Projects課程居然能讓幾年前的記憶在腦中迴路中自動接上,深感神奇!!

先前已把某些課程加入清單內,這門課上完後,會再繼續上其他課程。不過也是打算先用獎學金的方式來申請,畢竟開源節流很重要!有免費的資源能利用就先用啊!!!新的一年2021即將到來,學習之路可以緩慢但是不能中斷,不要小看時間的複利&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成果!!給自己的期許就是要越來越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