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by
Ruby

Kommt Zeit, kommt Rat. 透過文字的書寫,表達&紀錄當下的生活!

關於自律-2020

         「你有多自律,人生就多自由。」這是我常在網路文章中所看到的一句話。自律可以體現在很多方面,不論是自己的儀態、飲食、工作方面…等。我從小到大對於「自律」這兩個字沒有太大的感覺,可能是內心的某一部分我非常不喜愛循規蹈矩,進而覺得自律這個詞對我來說很無感。

相較起自律,我倒是比較喜歡用「習慣」來說明我生活中很多事。很多人說我是一個很自律的人,像是我每周平日挑兩天早上6點到健身房做有氧,假日一天早上有氧+重訓一起訓練。有氧不論是慢跑、快走抑或是其他,已經持續了6年多左右;重訓反而是2019四月(一周一次)才開始。教練一直希望我可以少做點有氧,避免消耗我的肌肉量。無奈我視有氧為紓壓方式,生活中光是來自工作上的壓力就很大,有氧完後再進辦公室上班,對我而言,至少會少發點脾氣?

生活中的習慣呈現在每一天,我非常配合自己的生理時鐘作息。朋友都戲稱說我很像寶寶,唯一不同是我很自動,時間到了自己去睡覺。所以平日我都可以維持在22:30-23:00入睡;大約6:00-7:00之間起床,享受早餐的同時順便練練德文聽力或是看一些書。利用瑣碎的時間可以做很多事情。經我自己有效的實驗,我的Google Marketing (basic) certificate線上課程,就是在我每天吃早餐看幾個小片段,做做練習題最後參加考試而完成的。金錢有所謂的複利,其實「時間」也是。大概從今年9月中發現Google有各種線上免費課程後,就想說10月底前要拿到證書,每天看一點片段,假日有時間時就多看幾章,很快就達成目標了啊!!雖然我是商管系畢業,不過最後是選擇財務學程且現任職的職位和Marketing無關。那為什麼我還要去花時間看這個呢?原因其實很簡單,因為多吸收和工作專業無關的東西總是有益無害!在這種世道混亂、病毒肆虐導致經濟比2008年雷曼兄弟破產還嚴重的狀況下,誰會知道將來哪天工作是否還在?雖然我們不要過度杞人憂天,但是我個人是很習慣儲備plan B,至少心理相對也比較有安全感。

很多小事的累積,慢慢就演變成了一種習慣。習慣對我而言很好養成,但是要我戒掉某些習慣,再還沒做之前,我總是覺得我不可能做得到。不過我也因為改掉了這些習慣,更讓我覺得對自己的掌控能力更滿意。以前我總是一天要喝兩杯咖啡,花的錢就先不談了,通常下午這杯就是為了紓壓或讓自己心情好。直到某天,我突然決定要戒掉每日的第二杯咖啡,我以為這種斷捨離對我而言會非常痛苦,因為我每天兩杯咖啡的習慣已經行之有年。殊不知只過了2-3天就習慣下午沒有喝咖啡,現在改喝花草茶;不過早上醒腦的黑咖啡還是不變的。很驚訝自己居然可以這麼快適應下午沒有咖啡的日子,一年多前也戒掉了周末一定要喝下午茶(咖啡+蛋糕)的習慣。很多事情也許也都跟自律有關聯,但是對我來說,我把他們視為「習慣」;培養好習慣也不是很難,連續做21天不間斷就能養成!

Q4 2020最近養成的習慣是下列三項,到了2021再來檢視自己是否都有達成。

1)     每週六練習寫作(在Matters發文)

2)     每周花2-3天訓練德文聽力(控制在30分鐘-45分鐘完成)

3)     隔週在家自行看影片訓練有氧&重訓(40分鐘高強度)

人生中有太多不可控因素,若是可以掌控自己的話,我個人覺得對生活的滿意度會提高很多,進而也會覺得,針對那些你不可控的因素也不會有太深的無力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