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by
Ruby

Kommt Zeit, kommt Rat. 透過文字的書寫,表達&紀錄當下的生活!

Jan.2021-你還在等什麼?

         再兩周就是華人非常重視的農曆新年了,長越大越少了過節的氣氛。前陣子看到對岸很火紅的博主拍的一個視頻,雖然是GUCCI x 哆啦A夢合作聯名業配影片,但是這位博主巧妙地用「時光機」的方式來表達。雖然影片置入了產品性行銷,卻讓人絲毫都不覺得有業配感!順道一提,這位博主很多影片呈現方式以及製作影片的巧思跟主題很常讓我有驚喜感,非常喜歡看他做出來的節目。請參考: 如果有扇時光穿梭門,你會對自己說……

影片中設置了兩道門,依年齡來做區分;門設置在書店的一隅。凡是走進這間書店的觀眾,看到這個活動都可以參加。活動方式即是「寫信給過去的自己」,實測時,18歲以上的參加者走進A門內寫完信,隨後投在小信箱中;18歲以下的參加者走入B們中也是做一樣的事。A、B兩道門內都有設置攝影機,結果猜猜發生什麼事?

l  18歲以上的人,寫的多半是對過去想要做而沒去做的事、想和過去的誰和解、後悔自己沒有完成哪些事情….等

l  18歲以下的人,寫的多半是對未來有很美好的憧憬、告訴自己可以做得到!

其實這個結果一點也不難以想像,在還沒被社會化、沒有社會上對你的期待、強加的壓力…等時,我們可以自由自在地有著天馬星空的想法、也較不會擔心他人的眼光以及自我設限「應該要xxxx,而非xxxx」…等。在看這部影片的當下我也哭了,倒不是因為對於我的過去我後悔了什麼沒做;而是這部影片完全體現了現在這個社會對「成年人」固有的觀念讓我感觸很深。

大多數的人都選擇一條中規中矩的路,因為我們的父母和學校教育就是使用這類的思維教育我們。我們努力念書,努力工作然後就會有好的學校、好的pay,隨後會順利找到另一半然後結婚生子...等。事實真的是這樣嗎?

我們真的努力工作會換來加薪和升遷嗎?會,但是要付出多少的時間與代價?進一步思考,這是你人生中最重視&最在乎的事嗎?

我不否認我非常aggreesive! Aggressive端看你如何解釋,正面解讀可以是「積極的、有事業心的」; 負面的話就是「具攻擊性的、侵略性的」。但是我最近一直在問自己,在職場中若升遷了、甚至是變成主管了,這是我最重視、最在乎的嗎?答案很快呼之欲出:不是!我想要的是更自由、能自己決定我的工作排程、內容、有不同的挑戰等著我接招...等。而非做很多案子讓我感到無力或是frustrated.

      還記得今年給自己的期許之一就是要「學習擁抱不確定性」,看來很快就可以執行&學習到了 J 人生的路途有很多走法,我也知道哪條路能相對走得安穩,不過不改變就是最大的風險;雖然還沒有很明確的規劃,不過有了

l  大概的藍圖

l  能管理的風險

l  plan B的方案

那還需要遲疑什麼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