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by
Ruby

Kommt Zeit, kommt Rat. 透過文字的書寫,表達&紀錄當下的生活!

流行好一陣子的子彈筆記 (Bullet Journal)

今年四月連假時到誠品買了兩本書,其中一本就是先前風靡全球的「子彈思考整理術:釐清超載思緒,化想法為行動,專注最重要的事,設計你想要的人生」THE BULLET JOURNAL METHOD: Track the Past, Order the Present, Design the Future

這本書斷斷續續的讀,書的前半部份比較像是工具書,教導如何使用作者創作出來的符號以及需要使用的工具(很簡單,就是一本筆記本和筆而已) 。

這段時間也搜尋過不少電子手帳的template教學,也嘗試用ipad內建的Keynote來自製電子手帳,最後也都是因為沒有藝術設計的細胞而嘗試失敗,於是這本書也是有空時才拿來翻閱。直到讀到有一段,書中描述子彈筆記本對他們的人生造成多大的改變(當時還想說有這麼誇張嗎?會不會只是一個宣傳的手法?) 另外,作者也提到說只要試三個月看看,一定會有所不同。不論是工作或是私生活上都能有組織性的在進行,雖然我盡量讓自己每天都是有意識地在過生活,不過自己能掌控的事情真的太少,人生雖不至於到脫序狀態,不過想要每天都過得更好,於是抱持著姑且一試也無妨的態度決定來實際操作。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有鑑於我已經在電子手帳失敗,還是回歸到傳統的筆記本吧! Moleskine、Leuchtturm 1917等,都是我用過不錯的品牌。想想以前在義大利和德國買這些筆記本再來看看台灣賣的價錢,嫌貴但我還是買單了。最後決定買了德國Leuchtturm 1917燈塔子彈筆記本。會買這本的原因不外乎是

#最心愛的德國

# 現有的template上面都已經有Index以及Future log,剩餘的Monthly log及Daily log自行設計即可

a) Index 索引頁/目錄:幫你快速找到「未來規劃表」、「月計劃」、「日計劃」等,各種記事的頁碼。(非常重要)

b) Future log (未來規劃表):簡單記錄著每個月的重要任務。(這部分請務必精簡,詳細的內容留在月計劃與日計劃中。)

c) Monthly log (月計劃):記錄當月的首要任務、約會與活動。

d) Daily log (日計劃):可以仔細記錄每天的待辦事項,並運用特殊符號來區分不同類型的記事。 

     #符號代表的意義也都寫好了,隨時查看非常方便(畢竟這些符號是作者 Ryder Carroll自創,非我本身的創作,要去記別人的符號一開始的確是要花時間。使用這套有邏輯且組織性強的筆記方法,久了其實也就能記得了。不過畢竟我還在新手的階段,實際上差不多才使用快一個月。)

符號代表:

a) 任務(task)狀態如下:

● 表示任務未完成(task incomplete),表示一個代辦/新任務。

ⅹ表示任務完成(task complete)

*表示任務非常重要(priority signifier),基本上這一類型的事項不應該太多,因為不可能每件事情都是1st priority,若是的話,代表你沒搞清楚事情的輕重緩急之分。以本月作為例子,只有兩件事情對我來說是最重要。就是讀民訴&去廟裡祈求。

> 表示任務遷移到其他群組內(task migrated to collection)

< 表示任務排入到未來日程內 (task scheduled in future log)

- 表示不相關的任務(Irrelevant) ,在進行月底review時,總是會發現先前制定好的任務可能根本不需要去做。依我本月的例子來看,就是我到現在都還沒去搜尋有關國內兩天一夜的小旅遊,同時也能知道這件事情在本月對我來說是不相關的任務。書中也有提到說,less is more. 以前我總是認為設定好的事情我就得完成,若是做不到或無法如期完成,也會心情很不好,總覺得這是fail的表現。事實證明不然,反而有了子彈筆記本後,能讓自己回顧其實還是做了不少事,只是我不會去記得而已。

b) ○ 表示事件(events),記錄與日程相關的事項,ex: 爸媽生日 or周年紀念日等。

c) - 表示筆記(notes),一般放在記錄事實、主意、想法和觀察,我一般拿來記錄教練幫我買了什麼口味的高蛋白餅乾(永遠記不起吃過好吃的口味,但記錄下不好吃的,以後就會記得不要買這口味)

九月份的月誌,完全參考書中作者的設計(大家可以自行參考網路上很多人做出來的手帳筆記,不過也別忘了初衷是要讓生活更有組織、有條理地進行,而非過度專注在美化的部分。但若是太醜的手帳你看了都會發瘋,那也是得設計好再來進行。)我的子彈筆記本很簡單,純粹就是按照我私人生活的日常來規劃。工作方面就是額外使用一個excel表,在此不把工作事項納入bullet journal內。

早晨六點起來運動的習慣已經行之多年了,希望是做到一周有氧三次、重訓一次,因此我在monthly log內會標上G:Gym & H: Heavy Training,也能讓自己回顧每個月有沒有達成「一周有氧三次、重訓一次」的目標。由於這已經是一種習慣,所以每個月達成率將近99.9%,但是透過書寫&統計的方式,能提醒自己能自我掌控的事其實一直都發生在生活中。

另外,也希望自己每個月平均都能讀一本書,平常也有在注意新書的習慣,這個時候就能把它紀錄下來,到誠品時就能利用每月會員77折購入。看完書後還要做筆記(先前是把筆記寫在Goodnotes5內,但用了子彈筆記本後,我就建立了一個書的群組在索引頁,也是很方便,缺點是無法數位化。)我對於書的保存不敢說非常完善,但至少不會在上面做任何筆記,也考量到家中書櫃呈現爆滿狀態,因此都會在蝦皮「閱讀,悅容」網站內拍賣我的書,希望女性可以多讀點書,增進自己的內涵。

         使用子彈筆記本到目前為止,沒有迫切要完成什麼目標緊張的心理狀態,因為自己會知道想進行的projects應該要設立在哪個時間點完成才不會造成過大的壓力。月計畫的Milestone非常適合我,畢竟人生無常,三、五年後的事誰說得準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