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aYiii
RuaYiii

个人频道:https://t.me/justAboringchannel |PM友好型 | BUPT 瞎看点什么,留下点什么。

【热点思考】为什么人生重开模拟器突然火了?

整了个公众号:what_we_are_talking 欢迎关注

原文Link

扔一个人生重开模拟器的Link:  点我

前几天我打开群聊基本都是这玩意(您要是不知道可以点击这篇文字的原文链接看到)的截图,现在的新花样变成了各种内容填进去的二次创作。

这让我想起了很久之前某个叫逗比人生的游戏,也是类似的范式,但是不同的地方在于:你是不断地选择,你有得选,且你会之后知道自己这么选的后果

而这个的选择只在 最开始的天赋和属性分配

一经游戏开始,你的命运似乎已经注定,我们早就没得选了,每一次鼠标点击,就是一年,你一一次点击,但无力改变,看着“自己”渐渐死去。

这玩意火了的原因非常简单:

  • 它缝了不少东西进去,有些是梗,有些则是荒诞的现实——人为何对此迷恋?

或许是因为它提供了两个把手:

一个把自己置入虚假的他者的随机人生,因为误认而沉沦——因为我们体验不同的人生,尽管虚假且廉价

另一个把自己从虚构里拉出,自以为意识到此刻的清醒,于现实之上俯仰

  • 其本身就是一个 网页 ,操作方式和传播已经可以淦烂“你需要去某处下载安装包安装然后注册账号”这套好几条街了,不是一个维度的。你点击这个link的时候甚至都不会刻意认为你在玩游戏,而是一种类似于 “人格测试” 的玩意——“我倒要看看我的结果和朋友给我发来的有什么区别”——同时其内容中缝合进去的一堆东西最终的呈现结果和“截图”这种传播方式如此合拍——它出圈了
  • 二次创造。各种魔改操作和版本还有那些凭空架构出来为了缝合另一批的圈子或文化的梗而诞生的截图为其注入了新鲜血液——他们化作了梗图,或者是另一种新梗 开始疯狂传播。

最后丢点杂谈

那些对于人生抱有点虚无的人大可对此感叹:“真实” 人生尚且也是如此,无力且知晓但无能为力地下坠——留下或许荒诞或许平凡的总结 但是最后的被量化为数值的总结终究揭示了其游戏本质——当一切结束,你的生命停止运转 **你的符号系统不再转动,并不会有个大他者的玩意在你死后为你计算价值,也不会留有remake的余地乃至可以带上上次的天赋。

只是这样,我们都是孤注一掷的结果

嘿嘿 欢迎关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