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aYiii
RuaYiii

个人频道:https://t.me/justAboringchannel |PM友好型 | BUPT 瞎看点什么,留下点什么。

行为经济学:自我控制

(编辑过)

咱们举个栗子:

你和你的朋友们打算整个聚会,在主食还没搞好的情况下,你先端了一盘干果——这玩意确实好吃,干果吃了大半,但是主食还没好,这么吃下去大家都饱了,于是你提议把剩下的干果端下去,大家也一致认同这个主意

这和我们把闹钟放在房间的角落为了让自己早起或者孩子自己把手机上交希望减少使用时间的逻辑挺像

或者我们再想想那个广为流传的海妖的故事:船员们为了防止自己被魅惑而用蜡封耳或绑住自己。

事实上,今日睡大觉的诱惑确实比下周睡大觉的诱惑大得多,现在玩手机的诱惑比考完试玩手机的诱惑大得多,海妖的歌声emmmm说不定还真的挺有诱惑的——这告诉我们一个贴现效用模型对大家来说,即时消费比未来消费更具价值——但是我们拿走了腰果,放远了闹钟,上交了手机,我们把自己把自己绑住 ,我们采取了措施限制了我们的选择——自我控制 ,这似乎也在违背着贴现效用模型?

自我控制或许就意味着冲突——探戈一个人可以跳吗?

我们都有改变主意的时候,但是一般来说,我们并不会采取极端手段去阻止自己偏离最初的计划。你想要坚持原计划的唯一原因在于,你有足够的理由认为如果你改变自己的偏好,那将会是一个错误
”如果我们不假设思想中含有一个以上的能量体系,而且这些体系从某种程度上说是彼此独立的,想要做到自我控制就是自相矛盾“

计划者与行动者

想象一下,一个人拥有两个自我(强调:这只是个便于理解的假设):

一个是具有前瞻性的计划者,它关注于未来且做好打算;

一个是不顾一切的行动者,它活在当下,只对面前的事物做出反应

自我控制或许就是让计划者和行动者一同跳一支探戈——或者说进行一场“博弈

而这两者的目的似乎都是追求一种对于价值(或者说效用?)的最大化?

是否存在一种对此评估的方法或者量化指标?

不知道,继续看书(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