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日誌
Ru日誌

00後的菜鳥學生 喜歡讀小說,寫歌,做白日夢....還有可頌和巧克力(? 歡迎來到我的菜鳥日誌^^

第44個孩子

『權力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地腐化。』-艾克頓 爵士

最近正在閱讀一本書,叫『第44個孩子』。雖然還沒讀完,這本書卻帶給我強烈的無力感,對人類和權利的無力感。

故事中敘述了一位前俄羅斯的秘密警察,李奧,在為祖國效力四年後,因被陷害而貶職成為鄉下地區名警的經歷。

曾經身為戰爭英雄的李奧,為祖國出生入死 ; 為維護他深愛的祖國至高的信念,他逮補無數可能為叛徒的人民。不論是有罪無罪,一旦成為國安部觀察或跟蹤的對象,就代表時間不多了,因此許多人含冤死去。

有天,李奧抓了一位獸醫並進行拷問,他的同事比自己更是殘忍,因此希望獸醫儘早承認罪行的李奧試圖遊說獸醫,換來回的卻是國安部不放眼裡的回答『我是清白的』。最後,獸醫被李奧那殘忍的同事以毒藥進行拷問,而在死之前,『我是獸醫』這句話不曾變換過。


他只是獸醫....真的只是個獸醫.....



過了沒多久,不幸降臨在李奧身上,被同事陷害的他,從莫斯科國安部高官的職位被流放到一個偏僻小鎮,成為了最低階的民警。

即使成為了聽命於上級的警察,其他同仁卻無法信任一個曾為高官的李奧。應該說,人們彼此不相信對方。不管是高官還是平民、最好的保命之道就是聽命於上級和越低調越好。

寧可錯殺一百,不可放過一個』是國安部的最高指導原則。即使今天百萬個無辜的人民被誤殺、百萬個家庭會拆散、百萬個好人為國家服務卻被國家取走性命,只要能殺到一個煽動者,那些人命也只是個數子罷了。在這獨權社會中,最高領導者就是子民生人生安全的控制台,只要下道命令,無數生命將遭受威脅 ; 只要國安部願意,一個罪名,甚至一個報告,就可以把眼中釘除掉。


群眾的利益


也許我的無力感來自那些無辜害怕的人民吧。成為政治下被操控的人民,沒權沒錢、任人割宰。被權力沖昏頭的高官,為的是自己的權勢、為的是自己的利益、為的是自己的慾望,最終犧牲了那些無冤無仇、甚至素未謀面的那些路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