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日誌
Ru日誌

00後的菜鳥學生 喜歡讀小說,寫歌,做白日夢....還有可頌和巧克力(? 歡迎來到我的菜鳥日誌^^

台灣學生分享澳洲生活~#6推薦學習方法篇><

多去摸索自己的優勢...

剛在外國讀書的我因為外國教育的衝擊,導致我迷失了讀書的方向和方法。也許是因為差異太大,我完全不知道該如何讀起。慢慢的,我找到維持學校表現的訣竅。以下為各位抓出幾個重點...

首先,時間管理和計畫真是無敵重要。很多學生因為學校的自由而放飛了自我,直到考試前一兩天才開始抱佛腳。說真的,這種讀書法可說是既無效率由無用處。

定時做一個讀書計畫或是任務表,把計畫要做的事情詳細記錄下來。這種計畫會防止自己忘記,也會對未完成事項產生警戒心。另外,多注意自己的時間花費。多多關注自己平常將時間用在哪裡,也許你會發現自己用太多手機、社交遠多於所需之類的。

再來,多發展課後活動。

西方學校普遍都很早就放學。這是希望學生們可以利用課餘之閒去挖掘自己的興趣,畢竟就像之前幾篇所說的,興趣真的非常重要。剛開始的我因為突然有了這麼多時間卻不知道如何利用,最後ended up玩了一整個下午的手機。經過了半年的時間(我比較遲鈍哈),我才驚覺自己相較其他學生是多麽的遜色。有次小組活動討論假期時,有的組員分享和家人一同出遊觀察到的生活美好、有的說練了吉他唱了歌、有的打了幾份工。當下我真的覺得自己好沒用,啥都沒做整天不是吃零食、玩手機,就是睡到快中午。一驚之下(?)我開始給自己設立了目標,也開始積極規劃下課後的活動。像是我一週會抽出3-4天打一小時的網球或是羽毛球,一個月讀4-5本書等等。害我覺得自己好棒(請無視我。

多問問題。

像我,有時候不敢問問題,因為我覺得我的問題很笨。不過其實很多學生問的問題比我更青澀簡單。他們總是懷有好奇心和好勝心(and厚臉皮)去問老師問題。就算老師講解的再簡單,只要不懂的他們都會一直提問,直到他們真正理解。(當然也有一些學生喜歡擺爛睡覺,這種我們可以直接略過嘿)。

愛提問的學習態度真的非常值得效仿。我以前在台灣讀書時,簡單的問題他們總是跳過,因為他們期待的是"高且深“的問題。但其實外國老師非常喜歡你問問題喔!再奇怪的問題他們也會耐著性子講解。其實不懂就該問,不然會越積越多,而且你不問別人也不知道你不會。舉手發問對於內向的我來說是非常困難的一件事。但是我還是會慢慢push自己,如果真的害怕也可以下課後跑去找老師(前提是要找的到哈哈。澳洲老師下課後就像人間蒸發很難找的)。

學習是持續的。就像愛因斯坦說的 “成功=艱苦勞動+正確的方法+少說空話”。雖然我沒辦法一天兩天就可以讓自己變得外向有自信或聰明,但只要肯鍛鍊肯摸索,達成目標不會只是夢了~

希望這篇文章可以傳遞勇氣給你!

(之後會陸續上傳更詳細的日常~請多多關注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