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蹲Roy
家裡蹲Roy

分享興趣、旅遊、追劇、歷史、動漫、台股投資

職場定心丸|成就感是持續的動力

成就或許使人充滿自信,但可能會使人遮蔽了雙眼,忽略了危機。

過去曾任職傳產倉庫理貨員,是我第一份工作,任職期間認識了三十三位同事,喔不,是見過了來來去去三十三位同事。一年的時間裡,每天總是提早二十分鐘到公司等待開門打卡的我,準時打掃並開始一天的工作,一開始並不瞭解倉庫內各種大小工業螺絲、華司、壓板等放置的位子,畢竟倉庫內的產品多達千至萬種,於是進公司的第一個月我是不斷的詢問當時唯一的同事「大龍哥」,品項的分類擺放位子,但他似乎沒辦法肯定的回答我「大約」或者「準確」的告訴我。

大龍哥是一位比我早不到一年進公司的現場老鳥,大龍哥總是會在工作過程中跟我分享公司的大小事,老闆、老闆娘、經理等辦公室內每個人的習慣與個性,他似乎都滿了解的,而在我觀察下來,大概也是如他所說的百分之八、九十準。

老闆是一位多數人眼中認為的慣老闆。老闆娘總是扮演著好好人。經理則是撿到槍就開槍,不分是非。初入職場的我,認真地學習各種產品規格與尺寸,以及各品項的擺放位子,為的就是提升自我的工作效率,希望一整天的工作是流暢的。大約花費了兩個月的時間,我的工作效能已被老闆和老闆娘還有經理認可,老闆有意讓我做課長並承諾過了試用期調薪三千元。當時的我心想,認真的學習與安排自己的撿貨動線來增加結單效率的結果非常好,有得到認可,可殊不知那正是我第一次落入慣老闆的陷阱裡。接下來則是一連串的各種工作都落在我手上的結果。

一年內,老闆總是訓斥著新進的員工總是教不會,總是不認真,經理總是抓到一點錯就想把新來的弄走。我也曾經在開會的時候提出員工管理的問題,在我看來,老闆總是在新進員工來的第一天,教他們一大堆事項和規定,隔天只要一項做錯或是沒做到就是等著被唸,我心想,才剛到一個新的環境,都還沒熟悉就需要面對如此多的壓力,難到這就是職場?如此一來,可想而知並沒有人待得下這樣的工作環境,公司就是不斷地招新人並流失員工,老闆就是不斷地用他的方式教導新人。公司始終陷入了惡性循環的漩渦裡,一直沒有解決現有的問題。

員工來公司上班,或許就是為了賺錢沒錯。老闆請了員工,難道不是希望有人來幫他做事並讓公司有產能能夠出貨且獲得收益嗎?為什麼卻不想盡辦法留住員工並耐心教導,讓員工願意為公司付出?至今我依然不明白,或許是我沒到那個位子沒辦法理解。

最後我自己認為該公司能運作到今天或許真有老闆那一套,但我自己並不喜歡這樣的環境而選擇了離開。後來又到台北從事另一份工作,又是另一個故事了。至今選擇回高雄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且過得開心,也得到成就感,雖然我也知道目前所承擔的風險不小。

我現在所獲得的成就或許得真讓我充滿自信也過得快樂,審慎思考背後的風險確實滿大,但我怕我就此放棄不去嘗試的話,我深怕自己會後悔,所以我選擇繼續努力並提升自我,讓成就不斷放大,風險不斷縮小。

不想因為做錯而懊惱,而是深怕沒做而後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