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朵薔薇
那朵薔薇

外文系畢業然後不務正業飄到北海道講日文的台南人,崇尚身心靈自由的怪水瓶座。 旅遊/心情/創作/時事 什麼都寫

台灣的街景,真的醜嗎?

坐在網路前只會批評台灣街道醜陋不堪的人,在路上看見垃圾會彎腰撿起來嗎?

我這兩天在Facebook跟新聞首頁一直不停的看到一篇評論:

「怎麼這麼亂!」讓外國客吃驚的台灣街景,我們卻醜到習慣了?

第一句我就非常不贊同,因為我周圍的外國朋友從來沒有說過台灣的街景很醜,會對台灣街景做出這類評論的人大多數都是台灣人自己。對於外國朋友來說,這樣的景色與其談論美醜,不如說就是台灣的特色。

我想到前幾年日本Brutus雜誌以台南國華街永樂市場的照片為封面,在台灣網路上掀起一些「很醜」、「丟臉」的評論。

圖片:Amazon

(三立新聞網:台南街景登日本雜誌封面 竟遭批「俺覺得很丟人」

我身為台南人,覺得不但不醜而且很有台南特色。

這才是我的家鄉該有的樣子。

難道去拍一些美美的公園當封面,就能代表台灣了嗎?景色優美好山好水的地方世界各地到處都有,但這樣的街景只有台灣、只有台南才有,不是嗎?從別的國家來的人想看的不是街道有多美有多乾淨,而是屬於台灣自己的文化和感覺。

(自由時報:日本歐吉桑:台南國華街當封面 一定會吸引日本人

一看就知道台灣當地的風景
一看就知道台灣人生活的樣子
有人說招牌設計,字體,店面設計不好看
我不能判斷日本跟台灣的招牌設計,字體, 哪一個比較好看,
但是,跟日本完全不一樣的異國風景才能吸引日本讀者
好看不好看這並不是吸引日本客人的重點
讓日本人想像如果去台灣的話,會接觸到台灣特色的事情才是最重要
-節錄自日本人的歐吉桑 ・台湾在住の日本人のおじさん臉書

沒錯,我們的街道有很大很大的改善空間。人行道不夠方便、招牌太過雜亂、甚至是每到選舉時刻就會充斥著選舉文宣和大大的候選人的臉。車輛違停、機車橫行、不禮讓行人,要我們說出台灣的缺點,我想所有人都能寫出一百頁論文,但與其批評,不如思考、督促政治人物想辦法改善,只在網路上高喊「外國人覺得醜」是什麼解決辦法?

很多人喜歡說,日本街道很乾淨很整齊,跟台灣完全不一樣。我不知道其他地方,但像我們公司主管會要求員工在某個時段出去把公司周圍的垃圾都撿乾淨,路上有時候也會看到住戶在整理周圍的環境。他們的乾淨街景是這塊土地上的人民一起努力達成的,並不是坐在網路上發發評論街景就會自己變乾淨。

坐在網路前只會批評台灣街道醜陋不堪的人,在路上看見垃圾會彎下腰撿起來嗎?

如果連這一點小事都做不到,要如何更深入的去探討並督促政府給我們一個乾淨整齊的台灣街景?

對於一塊土地的美是要去發現的,有很多攝影師很能捕捉到台灣街景的美,但對於下意識認為這樣的街景很醜的人來說,再怎麼厲害的拍攝角度、再怎麼有文化意義的景色都只會是醜陋不堪的。

你的心裡有什麼,就會看見什麼樣的景色。



推薦一位台灣街景攝影師的Instagram:城市漫遊者 cityflaneurs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