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朵薔薇
那朵薔薇

外文系畢業然後不務正業飄到北海道講日文的台南人,崇尚身心靈自由的怪水瓶座。 旅遊/心情/創作/時事 什麼都寫

職場日記 | 沒有證據的話不要說

(编辑过)
Gina的確去調了監視器,把我罵她的那段畫面調出來。主任沒有跟她一起看,只要她轉到畫面後主任再過去看。結果,她走到主任身邊說:「好像沒有欸,是我記錯了。」

前情提要:職場日記|對人處事的態度

關於那天忍不住在櫃檯差點因為Gina的態度而爆氣的故事有了後續。

幾天前我和櫃檯主任在聊天,櫃檯主任告訴我,某天Gina和他說了我的事,說我那天罵她的時候一邊說話一邊用手用力甩拍螢幕,語氣還很差,根本就是職場霸凌!(ハラスメント/Harassment)

我當下腦袋一片空白,因為我根本不記得我有過這樣的舉動。但我不記得並不代表我沒有,還在想要怎麼辦的時候,主任又開口。

他說他不相信我會做這種事,但Gina說得言之鑿鑿,甚至說她有證據,她當下確定自己站在監視器拍得到的地方!

聽到這裡,我打從心底感到恐怖且噁心。當我正在氣頭上的時候,對方卻在想著要怎麼害我?(或許她覺得是在保護自己?)

然後主任說,Gina的確去調了監視器,把我罵她的那段畫面調出來。主任沒有跟她一起看,只要她轉到畫面後主任再過去看。結果,她走到主任身邊說:「好像沒有欸,是我記錯了。」

你、記、錯、了?!

我還處在一個我被當成犯罪者,甚至大費周章調出監視器被搜查的震驚當中。卻沒想到,原來那是我根本沒有做的事情,她卻說得好像真有此事。連我自己都不記得的事,別人也會輕易的信以為真,要是沒有監視器還我清白,我就要被白白冤枉了嗎?

很意外的,我的第一個反應不是生氣,而是對人性的失望和絕望。

主任說他嚴厲的告訴Gina,散布類似這種她「自己想像」且對別人不利的話,一點也不好笑。我當下只有一直問他,如果今天我站在沒有監視器的地方,如果今天聽她說的人不是和我一直很要好的主任,是不是我從此以後就要被貼上一張職場霸凌者的標籤?

然而我所做的只不過就是點出她工作上的問題。

說著說著我就鼻酸了,眼淚都差點流出來。

隔天我跟直屬上司(也是我的老闆)報告這件事情。其實一開始我跟他報告Gina對我態度很差的時候,他勸我要正常的跟她說話,不要因為私人恩怨被人抓到把柄。但我認為如果她已經有會去調監視器的行為,我只要靠近她跟她說話就會害到我自己。

誰知道她會不會突然不高興我的哪句話,再去空口白牙污衊我一次?監視器不會錄到聲音,要是我肢體動作大了一點,表情凶一點,我是不是百口莫辯了?我甚至在想,難道我以後跟她說話都必須要戴著錄音筆保護我自己嗎?

老闆聽到這件事情很震驚,也同意誣陷別人是不能接受的行為。我得到老闆的首肯從那天開始盡量和Gina保持距離,有任何事都透過櫃檯主管轉達而非我親自和她接觸以保護我自己。這也是我所想要的。

老闆說這件事情他還要再了解之後才能想辦法解決,我也接受。

意外的是那天的情緒過後,我就沒有那麼生氣了,但我已經決定完全不跟她有任何接觸。如果這樣她還能對我有意見,我也沒辦法了。她如果親自來找我說事情,我應該也會請她跟直屬上司講,再請她的上司來和我討論。

我是真的覺得沒辦法跟這種人相處了,我會先瘋掉。

這篇沒領悟出什麼大道理,只是想用這個故事警惕大家,職場上要好好保護自己,不是每個人都心懷善意。雖然人家說自己行得正坐得直不怕人說,但人言可畏、三人也能成虎,保護好自己才能不讓人有機可趁。


-後記-

在和朋友聊這件事情的時候,還跑回去重看幾集甄嬛傳。真的覺得我好像身在宮鬥現場。

https://m.facebook.com/photo/?fbid=184164090375386&set=a.13820119830500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