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朵薔薇
那朵薔薇

外文系畢業然後不務正業飄到北海道講日文的台南人,崇尚身心靈自由的怪水瓶座。 旅遊/心情/創作/時事 什麼都寫

日常 | 我與NHK之間的幾場戰爭

(编辑过)
搶錢吧?!我們已經花錢接了電視台的訊號,為什麼還要再另外付給NHK一筆錢?

今天早上眼睛睜開,美好的早晨。沒有下雪,也不用上班,房間很暗很適合賴床,伸出被子的手感覺到冰冷的空氣又縮回被子裡,就這樣我賴了兩個小時的床。

11:30,我終於離開被子去刷牙了。好冷,牙刷才放進嘴巴刷了兩下,「叮咚」的電鈴聲響起。

嗯?我好像沒買東西?是快遞還是Uber eats嗎?

被空氣冷凍的大腦還沒開始轉,我就這樣嘴裡含著牙刷和泡沫跑去按了對講機。

「你好,我這裡是NHK,關於受信料的事來拜訪。」

.........我怎麼就忘了還有NHK!

其實平常如果沒有買東西,我基本上是不理會電鈴的,今天大概是真的腦袋不太清楚。

「我家沒有電視。」跟NHK已經交戰過多次的我直接回答。

對面繼續講著一連串SOP:「那您有手機嗎?手機也可以接收到NHK的訊號....」

「我有,但我只看Youtube。」嘴巴裏還有泡沫,講話都講不清楚,泡沫還慢慢滲到舌頭下,薄荷的味道已經在我嘴巴裡散開。我到底為什麼要來接對講機?

「嗯...這樣啊,您這裡住多久了呢?是從家裡搬來的嗎?」

「我是台灣人,我五月才搬來的。」再不吐掉牙膏,那些泡泡就要變成我的早餐了。

「喔!這樣啊,您的日文講得真好。」

他這句話不知道為什麼讓我覺得他是在諷刺我日文講太好。難道他以為我是日本人卻假裝台灣人?

「嗯,不會。謝謝喔。」我的語氣已經平淡到不能再平。拜託快走吧,真是謝謝他讓我知道牙膏這麼難吃。

「那我就幫您標示您這邊沒有電視囉,謝謝。」

「嗯。」終於可以掛斷對講機,繼續刷牙。


其實這是我第三次跟NHK派來的人對戰,但搬到新家後還是第一次。

第一次我還是懵懂的日本新鮮人,傻傻的把門打開,對方說他是NHK我才想到網路上很多人寫的故事。那一次雖然一開始講了日文,但第二句我反應很快的開始假裝聽不懂,然後說英文,終於把他嚇走。

後來有幾次他們按門鈴,但以前的房子有附螢幕對講機,我看到的話都直接假裝不在家。

第二次對戰是因為當天我有包裹要到所以大意失荊州,沒注意到螢幕上顯示的人不是黑貓宅配員就開了門。那次來了兩個人,我講了英文之後他們居然拿出英文的說明給我看,居然還會進化!難道是專門來對付我的嗎?

我就說:「抱歉,我要問我老闆,這房子的錢是我老闆付的。(全英文)」

本來還害怕他們是找會英文的人來跟我說,結果好險,他們聽到我講一長串就傻眼站在那。我都想好萬一他們會英文,我只好拿出我的殺手鐧——中文了。總之那次也是有驚無險地度過了。


日本放送法第64條:「只要家中有設置能夠接收到NHK訊號的裝置,就必須要與NHK簽訂契約。」

有來日本住過的台灣人一定都知道NHK的收費,或是被直接拜訪過。他們會按門鈴告訴你,因為你家電視收到了NHK的訊號,所以要付「受信料」給他們。就算沒有電視,用手機看電視也會有NHK的訊號吧?所以大家都得付錢的概念。而契約,沒有期限

這就好像某天台視的人到家裡按門鈴,說你們家裡電視因為收到台視的訊號,必須請你們每個月另外付錢給台視一樣。

相信大家都有一樣的想法:搶錢吧?!我們已經花錢接了電視台的訊號,為什麼還要再另外付給NHK一筆錢?

這在日本也是一場還沒結束的戰爭,因為只要接了電視訊號就一定會有NHK,根本沒有不看NHK這個選項;另外,NHK總是找一些未篩選過的打工族挨家挨戶的敲門,有人就遇過窮凶惡極的人來敲門甚至直接被闖入玄關賴著不走,也因此NHK在網路上常被說「ヤクザみたい」(就像流氓一樣)。

詳細解說:公共電視竟然要收費?詳解日本NHK收視費用制度

由於NHK是國營事業,法律站在NHK這邊,曾經就有人因為訂了契約不繳錢被告上法院,還輸了-因為訂定契約在前,不付錢視同毀約。所以最好的方法,大概是一開始就不要亂簽。

直到近幾年有業者推出「看不到NHK的電視」,即便如此還是被NHK告上法庭。一審法官否定了關於「接收不到NHK的電視」需要付費的義務,但二審居然大逆轉,法官判定還是必須付費。(朝日新聞:NHK映らないテレビでも契約義務あり 高裁で逆転判決

甚至有一個昨天新出爐的判決,一樣一審勝訴,二審判定敗訴。(Yahoo News: NHKの逆転勝訴確定 映らぬテレビに契約義務 最高裁

這個問題到現在都沒有解決過,而以我們公司的日本人來看,其實大部分的日本人似乎也都沒有繳錢。一個企業把自己的形象弄得那麼差,還被冠上流氓稱號,甚至勝訴了也沒有國民支持,簡直可以說是前所未聞吧?

(※更正:NHK並非國營,已經民營化,所以刪除原文國營二字)

不過至少我可以確定的是,今天以後我應該不會被NHK騷擾了。

奉勸將來有預計住日本的人,千萬不要隨便開門。要是開門了,記得講中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