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朵薔薇
那朵薔薇

外文系畢業然後不務正業飄到北海道講日文的台南人,崇尚身心靈自由的怪水瓶座。 旅遊/心情/創作/時事 什麼都寫

服務業,到底要「服務」到什麼地步?

(编辑过)
我一直相信,這是一個人與人必須互相尊重的世界。我們一樣都是做著自己愛或不愛的工作,每個人都為了生活而努力,難道就因為我們的工作是服務人群就必須要低人一等?

今天上班,同事遇到無理的客人被糾纏了將近半小時。

那位客人是常客,也是被標了多重黑名單的客人。曾經有一次來的時候因為客房裡沒有memo和原子筆,打內線電話到櫃檯大罵問我們,「沒有memo和筆的飯店還能叫飯店嗎?」

同一次住宿,更是因為房間時鐘不能訂鬧鐘而發脾氣。但其實可以,只是他自己不會用,他就找我們發脾氣。後來要求我們早上打給他morning call,我們雖然沒有這樣的服務,但公司同事習慣息事寧人就這樣答應他,沒想到又造成另一個客訴。

當天早上因為太忙,所以晚了大約一分鐘左右才打電話給他morning call,果不其然又被客訴。他氣沖沖的跑來說要找總支配人(大約是總經理之類的職務),要求一個解釋。當然,他們抱著息事寧人的心情,又向他道歉了。

而今天他的客訴更像是單純來找麻煩。

他打內線電話下來,問函館山的纜車時間。一個平常都很溫柔,身分有點像是所有櫃檯人員的媽媽的同事接了電話,她說要查一下時間,請客人稍等後,那位客人就生氣了。

「你們身為city hotel卻不清楚觀光資訊,是對的嗎?」(其實我們是business hotel)

「你根本就是飯店人員失格!」

她在客人的咒罵下解釋,因為新冠疫情時好時壞,所有觀光設施的營業時間都很不固定,常常會延長或縮短,但客人並沒有買單,隨後又像是找麻煩似的問了一些觀光店鋪的營業時間還有電車資訊、巴士幾點開?之類的,他其實自己動手上網就能找到的資訊。何況他這次只有一個人來、又是常客、還開車來,實在是很難想像他要特地去坐巴士或電車觀光。

他問完之後這一切還沒有結束,他開始對同事說教。除了重複上面那些話指責我同事身為服務人員不專業以外,他甚至開始身家調查,問了同事的年紀還有出身地,再攻擊我同事那個年紀、又是住在函館,怎麼會不懂那些資訊?逼得我同事頻頻道歉、還說自己一定會多注意不會再犯,說教時間持續了大半,最後還說他要下來櫃檯找她。

我第一次看到溫柔的同事臉色鐵青。


很多人說,日本的服務很好,在我看來只不過是秉持著不能得罪客人而忍氣吞聲而已。

我第一年在台灣的飯店工作,主管對我說:「不管發生什麼事,只要你沒有錯,就不要開口對客人道歉。」因為有很多人,只要對方一開口道歉,他就會抓住這點死咬著不放。即便我們沒有錯也會被他咬死。

以前在台灣的櫃檯主管是個話術很厲害的人,他能幫我們解決所有麻煩。只要不是我們的錯,他都會第一時間出來安撫客人,我們也在他身上學了很多。除非很明顯是我們的錯,否則他口中不會說出「對不起」。

我離職來日本前,他還跟我說:「日本的服務很好,你一定可以學到很多。」

但或許是我工作的地方只是小小的商務旅館,我有點失望。如果為了息事寧人,不論是非對錯只要對客人低聲下氣的道歉是他們所謂的「好服務」,那我真的寧可留在台灣原本的主管身邊學話術。

有很多客人,想三點前進房,不給進就生氣的;明明自己訂了不含早的方案,卻拿著訂單來對我們生氣說他明明是訂含早的方案(訂單上也是不含早);訂房的時候沒輸入孩童人數卻堅持自己有,拿出訂單自己都找不到輸入在哪卻對我們發脾氣的人等等。對這些並非我們的錯的事情,他們道歉了,甚至讓吵三點前進房的人進去了;給不含早的客人免費早餐;讓小孩免費住,都是為了息事寧人。但這些行為,只會養出一群又一群覺得自己會吵就有糖吃的客人,造成我們飯店的客人素質真的不能算高,因為每個客人都仗著自己是常客隨便來。

反正他們只要說一句:「我是常客。」就覺得我們都拿他們沒輒了。


最近櫃檯的台灣男同事L很生氣的來找我說,有個客人喝醉回來,因為房卡不見了L跟他說明了房卡不見要收費的規定,客人直接對他破口大罵,後來L拿著萬用房卡上去幫他開門,他在電梯裡一直對L罵難聽的話,甚至L一幫他開房門,客人直接摔門進房。

事後客人到櫃檯客訴L態度很差,甚至他一直到進房門都沒有聽到L說任何話,他感覺很差。主管在旁邊道歉,還暗示L也道歉,但L不願意。他覺得客人自己發酒瘋對他生氣的,卻要他一起彎腰道歉簡直就是無限上綱。因為他不願意道歉,客人更生氣,直接在櫃檯又飆罵了一次。

像這位客人一樣的商務常客,在我們飯店真的是多到不行。當然體諒我們的好人佔多數,但偏偏就是這些總是認為自己高高在上的人,才讓人更印象深刻。

L很生氣,也對不維護自己的主管感到生氣和失望。我想這是不管在台灣或是日本的服務業共同的感受,即便在台灣,為了生意息事寧人委屈自己員工的主管比比皆是,但服務業真的就必須要低聲下氣的服務人嗎?

我一直相信,這是一個人與人必須互相尊重的世界。我們一樣都是做著自己愛或不愛的工作,每個人都為了生活而努力,難道就因為我們的工作是服務人群就必須要低人一等?

很多人憑著熱情進來這一行,又有多少人被人性磨去熱情而走?

L問我為什麼能堅持這麼久,都沒有對客人不耐煩?

因為我早就習慣了,後來還把客人的刻意刁難變成我臉書貼文的主角,我寫得開心、朋友看得開心,久而久之自己也不再把那些人的話放在心上只當作娛樂消遣。如果不這樣,世界上誰有辦法在這樣的工作環境久待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