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朵薔薇
那朵薔薇

外文系畢業然後不務正業飄到北海道講日文的台南人,崇尚身心靈自由的怪水瓶座。 旅遊/心情/創作/時事 什麼都寫

【波西米亞狂想曲】不一樣的勇氣

(编辑过)
No one knows what Queen means because it doesn't mean one thing.
Bohemian Rhapsody 波西米亞狂想曲(2018) 預告

前天休假看Netflix看到這部片就點開來看,雖然我沒有特別喜歡聽皇后樂團的歌,也不認識他們,但愛看音樂電影的我還是點開了。

這部電影主要是在講述皇后樂團主唱Freddie Mercury的經歷,我看過幾篇影評都說這是在洗白Freddie的一生,但這篇我不打算討論他真實人生到底多有爭議。

以下對Freddie的敘述都是基於對電影角色的認識寫下的,與本人事跡或許會有出入。可能會有劇透,很在意的人快點離開!



Queen - Bohemian Rhapsody

在開始之前可以聽看看這首歌。

其實我覺得電影想帶出的重點和最後演唱會的歌呼應的很好。整部電影先從Freddie的出身、家庭開始敘述,他有一個不被他父親接受的音樂夢,他主動找樂團搭話,即使一開始被說長相不佳甚至被觀眾罵,他依舊用他的才華說服了大家。

有多少人有這麼大顆的心臟,在面對這麼多的惡意時還能堅持自己的理想?

前段可以說是非常潦草的帶過劇情,有種只是想要讓大家知道有這些事卻沒有要細細描繪的感覺,應該是為了最後的演唱會片段能呈現得完整一點所以犧牲了前面的敘事片段,但即便如此最後演唱會片段我還是哭得稀哩嘩啦的。

前段有一部分是他們堅持要推出上面那首「波西米亞狂想曲」當作主打歌曲,卻被公司打槍說沒有廣播願意播這種非主流又長達六分鐘的歌。

比起這首,公司更希望能主打另一首主流一點的歌,「跟著流行的公式走就對了。跟著流行的公式走才會大賣。」

團員們當時闡述的觀點,是引發我看完電影後去聽他們專輯的一個契機。

他們的搖滾專輯要有歌劇的感覺、要內含希臘的悲劇、還有莎士比亞的智慧。

這句話對我來說簡直太浪漫了!把所有我愛的東西都加在一起的歌,他們或許互相衝突卻又能互相融合在一起。其實整首歌聽起來真的很莫名其妙,但就是這種莫名其妙讓我愛到不行。

Rather than just another record. Something for everyone, something that will make people feel belongs to them.

比起「另一張專輯」,他們更想做一首讓所有人都有共鳴、讓所有人都有覺得是屬於自己的歌。

No one knows what Queen means because it doesn't mean one thing.

沒有人知道「皇后」是什麼意思,因為我們代表的不只一種涵義。

這段到底是不是真實事件,其實我不是很清楚。但如果真的是,我會覺得自己生不逢時沒有機會聽他們現場演唱。

We Will Rock You

Freddie備受爭議的是他的雙性戀性向。這部分其實在電影裡只用了隱晦的幾個眼神和場景帶過,電影更著重描寫他對自己的定位以及感受。

即使他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更是不怕世俗眼光往自己想做的音樂路前進,那個覺得自己格格不入的想法始終都沒有離開過他。

不怕和這個世界不一樣,堅持自己的路,但內心卻還是害怕自己的不一樣。

在他身上我好像看到自己的影子。

最後的演唱會場景前他去見了家人,和父親和解。在演唱會上唱出

Mama, life had just begun,

but now I've gone and thrown it all away.

Too late, my time has come

Sends shivers down my spine, body's aching all the time.

Goodbye, everybody, I've got to go.

Gotta leave you all behind and face the truth. -Bohemian Rhapsody

我會覺得,他們在做這首歌的時候是不是早已經知道Freddie會因為愛滋病而去世。

最後一幕的演唱會場景,可以說是完美複製了。主角的每個動作,細節小到鋼琴上放的飲料杯都差不多。電影看完之後去看當年的影片,我真的有起雞皮疙瘩。

有人把兩個場景做成影片比較。

其實電影看到後面都忘了前面有多草草帶過,想到他當下的心境加上那樣的歌詞,還有觀眾回應他的樣子,我整整20分鐘都哭得不能自己。

不過我哭點是真的蠻低的,可能不能以我的標準來衡量。

即使不知道皇后樂團的人也很推薦來看,音樂真的很好聽,我已經重複播放兩天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