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朵薔薇
那朵薔薇

外文系畢業然後不務正業飄到北海道講日文的台南人,崇尚身心靈自由的怪水瓶座。 旅遊/心情/創作/時事 什麼都寫

日本租屋就是在灑錢

我在日本三年,搬過一次家。

第一個家是剛來日本時公司幫忙租的,費用也是公司出。公司租的是大名鼎鼎的「Leopalace」,在日外國人之間非常有名的公寓公司,他們主打便宜、沒有複雜的初期費用、還附家具可以一卡皮箱入住。

對,在日本租房子,基本上租的都是空屋,裡面是沒有任何家具的。第一個月需要繳納的費用更是會高達房租的三到四倍左右,算下來若是要租空屋、身無分文的外國人,要租到正常的房子就必須要有吃土的心理準備。於是很多外國人,或是很多單身赴任的上班族就會選擇租「Leopalace」的房子,光是有附家具就省去很多麻煩。

但真的這麼好的話,讓其他仲介跟房東怎麼生存?「Leopalace」有一個蠻致命的缺點,隔音非常糟。我剛搬進去時,隔壁的人講電話的聲音常讓我嚇醒,我以為人就站在我旁邊講話。甚至還會有突如其來的手機震動聲,常常確認不是自己的,但也分不出來是左右還是樓下人的手機聲。

即便如此,我還是住了三年,畢竟公司付錢的。但後來這間公司被媒體爆出防火建設不及格,除了北海道以外的關東、關西地區很多住民因為公寓要被強制維修而被撤離。我也因為受不了環境而決定搬家。

搬家時有個很重要的是,舊房間必須要恢復原狀,而且不管怎麼樣管理公司都會請人來打掃,所以會被收一筆清掃費用(我付了兩萬多日圓)。如果房間有任何非自然毀損,還會再被加收錢。

講到這裡,大家應該已經開始有意識到這是一個什麼都要錢的國家了。

再來就是今年五月,我搬到現在的一房一廳的公寓小窩。

首先,日本租屋和台灣不一樣,台灣有時候直接找房東租屋最快最便宜,但日本基本上都必須透過仲介租屋,所以會有一筆省不掉的仲介費。我是在網路上找房子後,直接聯絡仲介看房。這時候可以選擇在房子地點跟仲介見面,或是直接到仲介公司,仲介會開車帶想租房子的人過去,順便繞繞周邊環境,我遇到的仲介就帶我繞了十幾分鐘。

決定了之後,最苦惱的就是剛剛提到的初期費用。

日本租屋的初期費用會有「禮金」、「敷金」、仲介費、鑰匙交換費、火災保險以及管理費等等。「禮金」是要謝謝房東租屋給你,而「敷金」可以算是保證金的一種,有些會還有些不會,簽約時都必須要確認。另外,鑰匙交換費也是必要的,房東不會幫忙出,都得自己負擔。火災保險通常是兩年更新一次,也有月繳的地方,我的火災保險是跟管理費一起月繳,還免「敷金」,省下不少負擔。

即使如此,我第一個月還是花了超過二十萬日幣。畢竟連窗簾跟燈具都沒有的空屋,怎麼住人?入住後還匆匆忙忙拜託同事開車載我去買燈具。

另外,入住前還必須打電話給水利公司告知開通的日期,也要打給自己想簽約的電力公司(日本現在電力自由化,有很多民營公司可以選擇),如果沒做,很抱歉,入住當天就會沒水沒電沒瓦斯。

不過,多花一點錢搬家還是很值得的。日本普遍屋況都不錯,也都會整理的乾乾淨淨的,反而自己很害怕弄髒弄亂。只是沒有一點家底真的是會破產,我還是拜託家人借我一點才成功搬走。

如果有人想到日本闖一闖,或是預計要來租屋的,希望這篇能幫到你們。如果有人要在台灣租屋,看完也會突然覺得台灣租屋很便宜了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