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朵薔薇
那朵薔薇

外文系畢業然後不務正業飄到北海道講日文的台南人,崇尚身心靈自由的怪水瓶座。 旅遊/心情/創作/時事 什麼都寫

人生難得的體驗 | 2018年北海道大地震

(编辑过)
回想那兩天,真的是人生中難得能夠鍛鍊心理素質的時候。

我來日本這三年簡直就是把正常人一輩子都遇不到的事情全部體驗過一遍了。

2018年9月6日凌晨3:07,我在睡夢中朦朧的醒過來,依稀聽到有轟隆轟隆的聲音,還覺得好像有點在晃。

手機響了,是LINE的電話聲,我睜開眼睛卻發現眼前一片黑暗。因為我一直都有開小夜燈的習慣,所以沒有預想到我睜開眼睛會是一片黑,我找不到手機,又還沒完全醒過來的情況下,當下讓我心跳加快的原因居然是:「天啊,我該不會是瞎了吧?

我心慌到手都在抖,終於摸到放在床邊的手機,看到光亮才稍微安心一點。我沒瞎!!真是好險!!!

接起手機,是住我樓下的台灣同事R,她說:「地震好晃,我好怕,我們出去一下好不好?」

我才意識到,原來剛才感受到的搖晃是真的,那轟隆轟隆的聲音是搖晃時我的衣櫃門發出的聲音。我坐起來,按了開關才發現燈打不開,看來是停電了。我開始覺得有點害怕,剛剛害怕自己瞎了的心慌變成伸手不見五指的害怕,心跳都還來不及平靜下來就急忙換衣服下樓,換衣服的途中我的手一直不停的在抖。

終於和同事會合,發現連路燈都沒有亮,一片漆黑。路上沒有路人,但有一些車子陸陸續續開出家門,我們決定走到附近的便利商店看看。那時候住在海景第一排,是真的開窗就看到海的那種,海邊是一條很寬的濱海公路,路上漸漸的有蠻多車子往便利商店開。

便利商店也停電了,店員急忙的在拯救冰櫃裡的冰,用紙箱試圖保冰。我們沒有買東西,因為便利商店的收銀台也掛了。這時候公司上司打電話來了,問我們能不能到公司幫忙,因為很多外國旅客受到驚嚇,需要我們去安撫客人。我們那時候想,反正也不敢回去睡了,就在便利商店等老闆來接我們一起過去。這時候R穿著唐老鴨睡衣,我也非常邋遢,但這時候連上司也不在乎我們穿什麼了。

到了公司,幾乎所有主管都到了,飯店大廳還有備用電源所以還是亮的,但客房的電全都停了。大廳聚集著一群客人,有日本人、還有從各地來玩的外國人,以台灣人最多,大家都聚集在櫃檯前問到底是怎麼回事。

我們一到公司就忙著先安撫客人,也跟他們說如果害怕可以先睡大廳,我們也提供了額外的被子給客人在大廳直接打地鋪。天亮的時候,電力完全沒有恢復的樣子,我們只能依靠手機看新聞,然後才知道原來北海道全道都停電了。

這是一場看不到盡頭的災難,因為我們是避難場所,有義務無償提供大廳給所有需要的人,於是主管當下決定開啟12小時輪班制。因為需要有會講中文的人,我跟台灣同事必須分開輪班,我輪第一班從早上七點到晚上七點,而她從晚上七點到隔天早上七點。天亮了,我們先回家準備,這時候就慶幸家裡採光還不錯,所以沒有日光燈也有辦法化妝打扮,我那時候才看到自己的慘狀,連頭髮都沒有整理好,不過應該也沒有人在乎吧。

開啟輪班制,沒電還不是最慘的。由於我們整棟飯店都仰賴地下室的電動抽水機把水抽到樓上,所以少了電,也等於直接被斷水了。十四樓的客房幾乎住了三分之二的客人,有些客人能夠慢慢走樓梯下來用廁所也就罷了,當時還有行動不便的客人無法下樓,只好在客房上廁所,然後把門關緊不讓味道飄出來。

大廳的廁所也是我們去舀一樓溫泉的水來讓使用廁所的客人自己沖水,一樓的小便利商店裡的冰和飲料也免費分給客人用。我還記得有客人來吵著要熱水,但這時候連餐廳的卡斯爐都必須省著用,我們最後只給了需要泡牛奶給嬰兒喝的家庭熱水。

沒有電可用,我害怕手機電量撐不住,在家裡群組報平安,說明情況之後就關機。

災難時,才會看到人性自私的一面

下午的時候,備用電源幾乎用罄,我們只留了一台必要的小發電機在辦公室,以隨時接收消息。

開始有客人來鬧著要水,他們在房間上廁所很臭,需要水!

但是我們溫泉區的水有限,為了確保所有人都能用到水,我們真的沒辦法獨自給客人水,因為給了一個,就必須要給第二個、第三個。沒有水用的客人開始對我們破口大罵,我們也很無奈。

下面是我在地震之後寫在臉書上的一段文字:

這幾天,從飯店員工突然升格避難所支援小隊。我家完全停電,已經很慘了,還要因為我們變成緊急避難所,一天要值班12小時!

地震當天,我跟同事凌晨四點就到飯店,因為國外旅客不知道情況很緊張,我們必須要解釋。四點開始到中午,臨時決定開啟值班制,我同事先回,我一直值班到晚上七點,整整15小時!這15小時內我被各種怒罵、遷怒、質問,我都忍了;沒有電梯可以坐的客人一個一個下來說,行李很重怎麼辦?沒有怎麼辦,我一定要上去幫你搬;有家庭住11樓,奶奶腳不好不能下樓,一直跟我盧要水;有馬來西亞人說廁所很臭一定要沖水,下來跟我要了大概一百次水;台灣團體拿著房間的熱水壺下來偷裝我們沖馬桶的溫泉水被日本人檢舉說很不衛生,最後逼不得已給她四個紙杯,被她說這麼少怎麼刷牙洗臉?

還有一堆人說要充電,怎麼辦?

現在停電,你說怎麼辦?

因為衛生問題今天不開放房間,各種被客人辱罵,各國都有,日本人也是。

沒有交通手段,一直問我,我說沒辦法,也要質問我到底怎麼辦?

你說呢?

終於熬到下班後才發現,所有便利商店東西都被搶光,我忙一整天,沒有東西吃、也沒有飲料或水可以喝。回家也沒有熱水,只能洗冰水,洗完再走那條超黑的路回到飯店,因為飯店餐廳有做一些吃的,分完客人後還有剩的,商店也還有退冰了的飲料。

回想那兩天,真的是人生中難得能夠鍛鍊心理素質的時候。


第二天的晚上七點後,電終於來了。

還在擔心沒電可用的我本來以為又要睡員工休息室了,在輪完第二天12小時的班,我終於可以回家好好休息。經歷了那一場地震我才發現,習以為常的生活有多重要,我們唾手可得的東西其實都有可能在一瞬間消失殆盡,到那時候我們還剩下什麼呢?

我跟台灣同事兩個人孤身來到北海道,同事們在發生地震之後非常關心我們,還有人說他們家先有電了,問我要不要去住。主管們在飯店24小時待命,知道我們出了公司之後沒有東西吃,還留了很多食物給我們。

日本人真的很敬業,就連不需要輪班的人也來幫忙,甚至帶著東西來慰勞大家。

一個地震震出人性的自私,也搖出很多溫暖的人。也有很多客人在回家前笑著跟我們說辛苦了,謝謝你們。為了那些笑容就覺得,自己這麼辛苦也是值得的。

但我真的不想再體驗一次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