蔷薇新娘
蔷薇新娘

哲学及历史爱好者,伪共产主义者,女性主义者 我的邮箱:rosesponsa@gmail.com 欢迎交流~

关于鲁迅先生

在中国,鲁迅是一个金字招牌。这个招牌很响亮,不容易打倒,所以人们只会粉饰它,好用来支持自己的立场。

“公知”要骂政府的时候,有时举起鲁迅的牌子。“五毛”看到了,就说鲁迅不是这样的。

我是“公知”,所以认为鲁迅也是“公知”。国民党在打抗日战争的时候,鲁迅还在骂国民党,并且写文章说骂的对,战争时期就不能骂了?拿“爱国”来堵别人的嘴,是不行的。

鲁迅经常骂中国,但是很少骂外国。我有印象的是他到香港被英警搜查,写了一篇文章来骂。但是主要还是骂中国,骂劣根性。鲁迅骂中国,不是像爱心哥那样骂,但是骂得也非常狠。他骂中国的时候,不会附带一句“天下乌鸦一般黑”,因为他骂中国是要中国进步,不是要为国民党统治找合理性。

鲁迅写文章骂完之后,从来不提什么解决方案。要说解决方案,可能是让共产党上台,也就是所谓的“骂倒执政党让在野党上台”。放到今天,这样的人是要取消“知识分子”的资格的。

鲁迅写文章,字里行间总是很冷淡的嘲讽语气,你要绕着看半天,才看得出他的观点原来是反政府。今天我们一般说这种行为是“阴阳怪气”。

鲁迅是反传统,拥抱西方价值观的。鲁迅给人开的建议书单说,中国的书最好是不读。“国粹”一类的东西,也反复地不知道骂了多少次了。这在今天可能被称为“河殇派”“全面西化派”。

鲁迅写过《记念刘和珍君》,里面说“流言尤使我耳不忍闻”。人们遗忘掉一些事,比起“暴徒”和“受人利用”的流言比起来,后者实在可悲的多。以前的人们,似乎都没有学过这一篇似的,这样看来,把这篇文章从教材里删去,大概也无什么区别。

一个人做错了,可以骂,一个政府做错了,要骂就带点危险性,还可能被围攻。因为鲁迅骂的是国民党,所以现在他的名声很好。

面对外国,要维护自己的形象是可以理解的,“家丑不可外扬”也。但是在国内也要维护自己形象否?我以为,对着自家人,还是坦白一点好。毕竟海外说要灭绝大陆人的虽然很多,在国内却是说一句话都要小心翼翼的。就中国传统的“中庸”原则来说,还是在国内多一些骂的声音比较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