蔷薇新娘
蔷薇新娘

哲学及历史爱好者,伪共产主义者,女性主义者 我的邮箱:rosesponsa@gmail.com 欢迎交流~

乌托邦,爱和幸福

宁肯在小说中曾这样描述乌托邦:就像我的一群朋友和另一群人打篮球赛,我站在球场外面看着,使劲地给他们加油鼓劲,然后就真的感到自己和他们是一个整体,大家同呼吸共命运。

当然宁肯说的乌托邦肯定不是我们一般说的乌托邦,就好像他同样也搞不清楚光年是什么一样。但是他描述的这种集体心理还是很有趣的。

其实人都有与人交往的需要,同时也都有归属群体的需要。在观点和趣味相近的人群中会让人感到幸福,不管是爱国者还是自由派都是一样。

很多人不理解所谓的“饭圈”思维。为什么你们要那么狂热地追星?那个明星有那么好吗?但是这其实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只要你理解爱就能理解饭圈。你爱你的爱人,是因为爱人身上的种种特质?还是因为你就是爱这个人?这个问题很难回答。但是我们可以这样想,假设你的爱人脸烧伤了,你还爱ta吗?假设你的爱人原本有一百万美元,现在没了,你还爱ta吗?再假设如果你的爱人和你吵架,把你揍了一顿,你还爱不爱ta?爱一个人不是简单的特质堆叠,尽管有的时候某些关键的特质会影响这份爱。

人为什么要爱?爱是一种心理需求。人要是没有什么东西来爱,那肯定会活得很痛苦。哪怕是爱钱吧,你起码要有什么东西来爱。像有的人爱国,有的人爱民主自由,有的人爱革命,大家各自在自己的圈子的,都觉得很有归属感,很幸福,一群人一起爱一个东西,我觉得这就和宗教差不多。但是这三个群体如果碰到一起,肯定是互看不顺眼,你爱的那个东西有什么好?你傻X吧!但是大家都觉得自己爱的那个东西是好的,尽管可能有瑕疵。比如一个爱国的人,另一个人对他说,国家没有你想的那么好,国家有这样这样的缺点,但是他肯定听不进去,因为他很爱国。别人跟你说,你老婆有这样这样的缺点,你肯定是叫那个别人滚蛋,而不是叫你老婆滚蛋。当然这个爱国的人可能也知道国家有这样这样的缺点,但是他不会因此就不爱国家了,因为那些缺点不是他爱的根本特质。哪一天那个根本性的东西动摇了,他的爱才会动摇。就好比文革的时候,大家都很爱文革,爱毛主席和林副主席,但是有一天大家发现,欸,你林彪不是“亲密战友和接班人”吗?怎么你他娘的也背叛革命了?所以大家都觉得被欺骗了,开始觉得理想破灭了。

我记得之前看《那年那兔那些事》这部漫画的时候,也是非常感动。感慨于我们国家和民族的历史。后来出了动画版,看朝鲜战争的部分,最后片尾曲放出追梦赤子心,一下子眼泪都掉下来了。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去查了相关的视频,看到yotube的评论下面是人们非常纯朴的热情。当然我现在并不觉得感动,只觉得这部漫画在宣扬军国主义。但是我不能说这些人的感动就是错的。

一群人爱一个东西的时候,就好像陷入了乌托邦一样。有的人会把这个叫做集体狂热,但这个名字本身就很有偏见。同样爱一个东西的人聚集在一起有什么错呢?相反,这样的群体甚至是高尚的,伟大的,你看饭圈女孩就知道,饭圈女孩没有任何实际的报酬,每天几个小时在网上为明星宣传,这是一种什么精神!

但是饭圈真正让人讨厌的是什么?是它容不下任何关于“哥哥”的批评,甚至提到名字都不行,提到不论是不是粉丝一律刷评臭骂一顿;是它强迫全网所有人包括那些根本对追星不感兴趣的人接受“哥哥”的这个好那个好;是它强迫每个人都要以它规定的方式来爱,你每天要为“哥哥”宣传两个小时,做不到就开除粉籍。所以饭圈有时候就很让人厌恶,我可能根本不喜欢你的“哥哥”,或者我想以我自己的方式去爱“哥哥”,所以你这个饭圈根本没办法给我认同感。所以后来基督徒不要罗马教会只要圣经。

有的时候觉得,中国和德国真的很像。特别是最近国家主义和民族主义高涨以来。最近我看了《意志的胜利》这部宣传片。这部片子的开头,就在大屏幕上打出

一战结束后二十年

德国人受苦后十六年

德国复兴后十九个月

读者可能觉得我又在做不恰当的比喻,或者是在讽刺,这绝对是无稽之谈。因为正如我上面所说,我并不认为乌托邦是错误的。

德国是一个苦难的民族,她在一战后受尽了屈辱,懦弱无能又低效的魏玛民主政府无法给德国带来复兴,只有伟大的希特勒和德意志国家社会主义工人党能洗刷德国的耻辱,为德国带来复兴。

万岁!为了德意志民族!


但是还有一个问题,希特勒是一个英雄吗?

当然是。不管你怎么诅咒他,独裁者、杀人魔、狂热的煽动者、世界的罪人……但是,在他掌权的几十年里,他确实给德国和整个世界以如此巨大的影响。

即便你还是不想承认,那我们完全可以做一下思想实验,比如德国没有发动战争,或者德国没有杀掉六百万犹太人。从而得出结论,希特勒总的来说还是一个英雄。

一个上升的新兴国家,右翼威权主义政府,高涨的国家主义和民族主义混合体,一个作为假想敌的旧世界体系……喂!你该不会真的认为旧世界秩序可以和平颠覆吧?简直就跟和平革命一样好笑啊。

但是我在想的完全不是未来会发生什么的问题。那个很难预料。我在想的是:

中国的近代史是屈辱的。中国被许多国家打过,但是从来没有打过别的国家。中国由于教育宣传或者民族心理等等原因,至今还没有走出伤痛。

所以,只有中国有一天犯下罪行了,才能自我救赎。中国只有对别国发动战争,进行屠杀,然后才能忏悔。

如果中国开始杀人,最先从哪里开始呢?我觉得应该从同胞开始(当然我知道很多人已经觉得他们不是同胞了,这里大家懂我意思就好)。首先可能是香港人。然后就是台湾,台湾和平统一是不可能的,所以未来首先要统一祖国,杀台湾人。然后下一个目标当然是美国,美国说不定还会干涉祖国统一,那就更罪加一等。要美国人的话日本人当然也得杀,韩国人可能也要杀,还有欧洲人也要杀。我们肯定也会有牺牲,但是那都是为国光荣牺牲。

真是疯话……大家看过笑笑就好了。

帝国的毁灭

(本文内容如有令人不适之处,作者深表歉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