蔷薇新娘
蔷薇新娘

哲学及历史爱好者,伪共产主义者,女性主义者 我的邮箱:rosesponsa@gmail.com 欢迎交流~

侮辱死者的遗体是何等卑劣

墨茶的事,经历了太多次“反转”。

最初的声音是哀悼,也有愤怒。有人将他和大凉山和扶贫联系起来。

之后有人声称墨茶经常骗钱,其“去世”是在炒作骗钱。

再之后,墨茶的死被确认。他的确是死了。

到了现在,有的网友已经确信,墨茶就是一个性格孤僻、沉迷网络、高度近视、不愿工作、对家庭不负责任的体重200斤的骗子。

今天我去翻了一下贴吧、微博和知乎上面对于墨茶的评论,里面对死者的各种辱骂侮辱和攻击让我吃惊。我一时竟不知道是该哭还是该笑,我只想到马克·吐温的讽刺小说《竞选州长》,主人公在参加竞选前是一个好人,在参加竞选后便在媒体报道下成了强奸犯诈骗犯还有犯下等等罪行的十恶不赦的魔鬼。

对于墨茶事件,最早是由网友御坂伊里奇发表讣告引发的。22日凤凰网最先做了报道,向官方求证确认了墨茶的死亡,否定了此前的“炒作”谣言。同日参考消息发文称要关注聚光灯外的“后浪”。到此为此,可称为舆论上的第一阶段。

23日,共青团中央和观察者网转发了对墨茶家人的采访,指出墨茶家境“还不错”,又引了墨茶母亲称其“性格孤僻,喜爱网络”等等评价。

24日,以界面新闻的报道为转折点,舆论进入第二阶段。界面新闻的报道强调了墨茶的“家境尚可”“性格孤僻”“多次违法犯罪”,墨茶母亲的“离异再婚”和“能干”,更妙不可言的是,墨茶明明患有糖尿病,其亲属却在他的出租屋内发现了“大量饮料瓶”(这点还正好对应墨茶此前关于饮料中奖的动态)。26日,界面新闻又再发了一篇对于墨茶家人的采访,其内容大致与前相同,主要批判墨茶“性格孤僻”“沉迷网络”以及高度近视和肥胖等等。

总结一下上面这些报道,我们能得出什么结论呢?

首先,时至今日,我们还难以看到关于墨茶生前轨迹的具有可信证据的报道。界面新闻的那两篇报道中只见“据知情人透露”这样含糊的字眼,同时大量引用对墨茶父母的采访内容。然而,墨茶死前的消费记录,医院就诊记录,以及群友、房东或是医院等第三方人士的采访报道就始终寥寥。而且,界面新闻的两篇报道甚至有前后矛盾之处。最早凤凰网的报道引用党委宣传部工作人员的消息称墨茶之死是在10号,由房东发现,而界面新闻24日引“知情人士”的消息却称家人因为三天没有消息去出租屋发现其去世(还发现了大量饮料瓶),26日对墨茶继父的报道却表明墨茶父亲似乎并不太清楚墨茶的情况,并且是公安通知之后他们才得知此事。

其次,墨茶母亲的所谓“让他自立更生”是什么含义,墨茶究竟有没有因为打黑工失去身份证明,他的多次违法犯罪究竟是不是非法讨薪,是关系到如何评判墨茶事件的重要依据,然而这些问题却还尚待发掘。

第三,我希望不要再有人拿墨茶事件去批判政府和他的家庭,我希望这个事件快快过去,不要再有人提起。也许只有如此墨茶才能作为一个病人安静地死去。

我并不相信天堂或者冥界,但是即便死人不需要面对活人,活人却还是要面对死人的。这实在是一件再悲凉不过的事。


最后再略提一下,关于墨茶的左派身份。

无论墨茶的政治观点如何,哪怕他是个法西斯主义者,我相信我对他的同情并不会减少,特别是当他的死掀起那样一场风波之后。我认为对底层的同情是自称左派最基本的要求,这和政治观点无关。

墨茶是一个左派,这并不使他的死更伟大,但是或许使他的死更具讽刺性。据最早的消息,墨茶是曾经体验过打黑工的。而在他账号的许多动态中,都可见对工人问题的关心。也因此,有人又给他扣上了“恨国”的帽子。

没有必要因为墨茶的左派身份将他封神。只是因为他和我们(认同共产主义的人们)有共同的理想,所以对他的死感到更加的悲凉,仅此而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