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刚
折刚

我沒見過 屈膝的書枱 雖然我見過 屈膝的讀書人

敌意的想象-“小粉红”的再生产

为什么是”小粉红“?

方可成以帝吧出征来批判“小粉红”是一个张冠李戴的标签,这个论述,意味着的是符合stereotype的“小粉红”群体真的存在,只是名称和源头产生了错误。

“小粉红”群体真正存在吗?去摆脱晋江文学网,给他们找一个新的起源并非我想要论述的内容。在诸多的标签里,为什么我们不称他们为民族主义者,不称他们为田园左派,不称他们为法西斯,而偏偏选了“小粉红”这一和社会科学完全不沾边的称呼?

敌意的万华镜

在互联网上,还有其他的对“小粉红”一词的解释。一种解释以为:小粉红是年龄较小的,自我幻想为国家统治者的存在。其“粉红”的解释是以为自己是红色特权阶级,但实质的底色只是含混的粉色。这一意象,混杂了观看者对这一客体的优越与轻蔑。赞同阶级而不以为其压迫他人者可通过观看得到互相的认同。

从想象变成群体

解构“小粉红”一词的各种解释,都可以从其后反应出某个观念的影子。“小”的年轻,“红”的政治象征和可供解释的”粉“,共同构成了这一模糊的客体。同时有数种解释存在于“小粉红”这一名词之下,这是精确(程度很糟糕)的政治哲学术语所达不到的。而每一种解释,则包含了不同立场的人所持有的敌意,最终,他们在“小粉红”之名中得以统合。依赖反对小粉红,一个真正的群体出现了。

称颂小粉红的人亦然存在,活跃在官方背景的账号中。他们也对“小粉红”进行解释,并且加以称赞。他们的解释往往不含任何精神实在,同样易于代入,其目的或许为安抚受到攻击的个体。称赞小粉红的人往往不能广泛的维持群体。

小粉红到底是什么

小粉红什么也不是,只是一个靶子。

抛开讨论主题,而对讨论者的人身攻击一直广泛的存在于互联网中,而“小粉红”则为其反对势力提供了一个万能的靶子,通过将人驳斥为“小粉红”从而去否定论点,通过一同驳斥“小粉红”而抱团取暖,反对者收获了荣耀与成功。

毕竟,靶子说的话是不能被“人类”所理解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