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naldtong
Ronaldtong

每天紀錄舒適圈外的風景

改善表達和組織能力的第一步


事緣我上次辦讀書會後的那天,我不斷想方法去改善自己:第一步我可以做什麼呢?俗語說得好,當你有疑問並渴望學習時,老師就會出現了。我讀到經理人雜誌中的一篇文章,叫<如何讀好一本書>。📚

對我來說:好的表達能力就是能我手寫我心✍🏻,我口講我心🗣。而好的組織能力就是能讓對方了解你想向他表達的訊息和感受。這正是我要求自己在讀書會能帶給大家的。

作者說學習閱讀有三大階段:1.重點摘要,2.連結,3.創作。

1️⃣閱讀任何文本後,都要問自己:作者在寫什麼?不斷問自己這個問題,然後把內容摘要出來。你能越清晰表達出來,代表你已消化了文本。

2️⃣跟其他相關文章做連結,比較,嘗試把內容整合起來。

3️⃣創作。大家不用想到創作就是寫小說那麼大堆頭。創作可以是分享你一段很喜歡的文字,幾句談談自己的感受。

我自己嘗試了這個方法大概一星期,每天都來一篇文章出來總結,寫下感受。我自己的感覺是當你持續被消化文本並總結摘要,逐漸你自然能夠連結一些你已有的想法和知識。

大家有因為表達能力不足而煩惱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