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naldtong
Ronaldtong

每天紀錄舒適圈外的風景

芭蕾舞劇<胡挑夾子>看後感

前陣子我到了香港文化中心看芭蕾舞劇<胡桃夾子>。怎麼會突然去看芭蕾舞劇呢?

今年年頭在偶然的機會下第一次看芭蕾舞劇<海盜>。看完後印象非常深刻:有一班舞蹈員在現場表演,透過肢體動作,舞蹈🕺🏼和音樂🎼去說故事。那種傳達給觀眾的感染力比起電影更直接和有力。自此便一直想找機會再次欣賞。

<胡桃夾子>在文化中心大劇院上映。我坐在上層,向下望有一個掛住簿紗,背景是一個大屋子🏠的舞台。舞台下有一隊(應該是)管弦樂隊。看到有現場演奏頓時感覺高級了很多,好像有(live band)般。

故事第一幕發生在大屋裏。藉着燈光效果🕯和你有舞台的前後作對比。在只有一層的舞台上營造出一棟兩層高的房子,並有不同的房間。看到這舞台效果是非常興奮,彷彿發現了甚麼新大陸似的。因為自己一直對故事的表現手法都特別感興趣,所以看到如此的表現手法時,目光就被深深吸引着了。

在第一幕的大屋裏,有高高的,被燈飾圍住的聖誕樹🎄。聖誕樹下有各種顏色包裝的聖誕禮物🎁。屋中有一張長桌被椅子圍著。長桌上有碗碟和蠟燭,舞蹈員飾演的家庭成員都在屋子裏活動和準備吃聖誕晚餐。舞台上的燈光讓台子裏的所有擺設和裝飾都更有聖誕氣氛,令觀眾更容易去投入故事。

在長刊中讀到這個故事後發現跟<獅子•女巫•魔衣櫥>其實很相近。<胡桃夾子>中講述一對兄妹👫在夜裏被他們叔叔送過來的玩具屋及了進去。而玩具屋正是胡挑夾子,公主和老鼠王的故事,而整個舞台劇則由此展開。

現場樂隊的奏樂和舞蹈員的肢體動作所散發岀來的力量,加上佈影和燈光的配合,讓我回到小時候很着迷要聽故事的感覺,那種投入故事發掘未知的驚喜。👶🏻看見舞台上的舞蹈員和台下的管弦樂團都為着說同一個故事而努力合作,自己能夠作為觀眾感受和享受着故事,是一個十分幸福美好的體驗。☺️

有人付出精神和時間去投入故事:可能是去學畫畫,成為演員或舞蹈員。有人付出金錢去聽故事,享受故事。現場欣賞個表演後我明白為什麼在網絡發達的年代還有那麼多人去電影院和歌劇院看表演。在現場欣賞表演的整個體驗會在你身體留下感覺,正是這種活生生的觸感讓我們繼續投入藝術世界。☘️

大家又有甚麼難忘的欣賞體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