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琛琛
於琛琛

半路出家的政治學徒一枚,文字時而溫柔,時而暴烈,時而浪漫,時而尖銳,時而簡潔,時而瑣碎。【近注】不需要追蹤我,最近忙於家事和讀書,也沒新文章可以追蹤。

疫年劇集不推薦|也是一種追劇指南

抱著「一種不能只有我看到」的心情寫下的追劇指南。

仔細查看活動規則,活動標籤是#Matters追劇指南,而提案規則沒有提到推薦不推薦、珍藏不珍藏,而是只要你喜歡、特別有心得體會,於是這一篇要來寫我印象最深刻雷劇(疑?),雖是雷,但我還是看完了或至少看了一半,正因為自己已經浪費時間看了,獨樂樂不如眾樂樂(沒人要跟妳一起樂),硬要堆坑給大家。

以下,信手捻來五部美劇,除了第一齣戲必須排在第一外,沒有排名,想到什麼寫什麼。

先說好,青菜蘿蔔各有所好,我覺得是雷,但也可能是某人心目中的好劇。
Criminal Minds: Beyond Borders(犯罪心理:國境之外)|2016-2017|美國CBS|共兩季13/13集

沒錯,就是長壽劇犯罪心理的姊妹劇,講述FBI到世界各地拯救(多半是不尊重當地文化之)美國受害遊客的故事,正式這部劇讓我踏上寫文推薦電影和劇集的不歸路。

劇集一集一國家,每一集帶你深度體驗異國風情。然而,每到一個國家,劇情就非得貶低該國的一點什麼,人權、特權、女權、父權、威權,演得好像美國都沒這些問題一樣。所有連環殺手的動機都能連結到該地區獨特的文化,阻撓辦案的都是當地迂腐的人情世故,編劇就是用一種「老子是美國人你們是其他」執著創造出一個又一個充滿偏見的殺人案,而最後大結局不外乎該是當地軍警情治系統臣服於美國人的辦案手法和普世價值,至於不管在什麼情況下都一槍斃了嫌犯還真是充分顯示美國的槍口出了美國本土就可以為所欲為。

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大概是在美國和古巴建交之際,劇組還特別到古巴時辦案,營造出古巴人都一心嚮往美國的氛圍,順便強調切格瓦拉是個犯了戰爭罪之混蛋。

第一季我看得頭痛,不過抱著這劇組還想污名化多少個國家多少文化的獵奇心態,而且第一季沒有中國和俄羅斯,讓我很期待,所以硬著頭皮看完第二季。

結果終其第二季劇組並沒有去中國,卻來到台灣。原本劇情一般都是美國人出去旅行遇到當地的連環殺手,我很期待劇組要怎麼編派台灣的連環殺手,結果看來台灣治安還是不錯,以至於編劇編不出一個連環殺手,派了一個美籍華人殺手來台灣連殺三名女子。
Deadly Class(殺手一班)|2018-2019|美國 Syfy|共一季10集

據說改編於漫畫,故事場景位於號稱殺手界的霍格華滋,CIA、殺手、黑幫、警察等殺手們的孩子們齊聚在紐約一所歷史悠久的私人學校學習殺人這門古老的技藝,而一名無家可歸的孩子,以燒掉整個教養院之威名而被招募(一場誤會),左擁學校學業表現最優秀的女孩(不意外是來自日本三合會),右抱學校裡最歇斯底里但美麗性感的女孩(也不意外她已經有個黑幫老大男友),學生們相愛相殺,似乎也在一次又一次抵禦共同抵禦外敵中找到歸屬感。

前八集一集接一集,黑暗、狂野、青春、暴力、觀眾都以為有個陰謀正在醞釀,然後,不知道是導演和編劇以為會有第二季還是怎樣,故事線忽然走鐘(為了下一季開新線?),最後一集全然崩潰,然後,就沒有然後了。

不過喜愛80年代經典音樂還是可以看,只要記住這是個沒有結局的故事。

Wu Assassins(五行刺客)|2019|美國 Netflix|共一季10集

直到寫這篇文章我才知道原來這部影集是馮德倫導的(扶額)。

有時候我真的懷疑這些亞洲武打巨星到底為了什麼要去好萊塢糟蹋自己,當然是衝著 Iko Uwais所以打開來看,而我不敢相信自己竟然看到最後。這部戲簡言之就是把所有西方人想像中的東方武術、道、唐人街、還有不知道是什麼湊在一起,故事很簡單說是一個中印混血的廚師Kei偶然發現自己是五行刺客,生來對付金、木、水、火、土這五個魔頭,他的養父Uncle Six也是其中之一,接著中間曲曲折折,Uncle Six改過向善,在解救世界的路上Kei抽了空和白人女子談戀愛,全劇對白不知所云,到了最後一集,可能是怕沒有續集,卯起來收線。

假如是想看打戲,劇中演員都有功夫底子,打起來算是好看,不過假如真只想看打戲,那不如重蕊Iko Uwais的全面突襲10次還比較享受一點,因為這部劇的特效實在太廉價。我不知道為什麼我要看完它?應該就是一種想看它到底還能扯出什麼鬼的心態吧?

抱著相同心態撐完全場的還有下一齣。

Marvel: Iron Fist(鐵拳俠)|2017-2018|美國 Netflix|共兩季13/10集

(等等!沒想到這一部劇竟然有兩季?我當初有看完兩季嗎?!)

該劇上映期間流傳這麼一句話:「如果你能夠完食這部劇,也能夠算是超級英雄了。」其爛可見一般。即使是後來的捍衛者聯盟劇情不算太差,但只要有鐵拳俠現身,絕對是全劇最莫名的部分。

故事線就不說了,因為沒什麼好說的!!!(99%的劇情你都充滿WTF的即視感。)

上一部五行刺客,雖然故事牽強,不過主角群的武打戲是真心的,他們就是來打架的,從身材到動作都是武術高手無誤。然而,在鐵拳俠這部戲中,不知道主角Finn Jones還沒從上一個角色——權力遊戲的百花騎士緩過來還是怎樣?身為在昆侖練武長達15年的武術大師,你不會打架,最起碼也要站穩金雞獨立或蹲好馬步吧?就算你這基本動作無法做到扎實,身為賣肉的男演員,好歹也要練好身材啊!好吧,就算你因為種種原因沒能練出武術奇才該有的體態,不然,穿上西裝走路也要有個富家子弟的風範唄?!沒有,這些都沒有!連紈褲子弟都做不到,還談什麼拯救世界你跟我說啊!!!

簡言之,這部劇集可比當年的天機:富春山居圖,只是受苦程度翻10倍,還沒有劉德華可以聊表安慰。

V-Wars(吸血鬼戰爭)|2019-2020|加拿大、美國 Netflix|共一季10集

一個科學家醫生毫無預警地帶著好兄弟拜訪北極實驗室,大喊一聲,兩人疑似感染病毒,回國隔離數日,好兄弟變成吸血鬼零號帶原者,逃亡三日,神不知鬼不覺已經足夠創建龐大、包含各種群體、且生生不息的「血國」;科學家醫生被國家安全局帶去做實驗找出變種基,讓國家安全局挑出潛在威脅者丟到集中營,後因為理念不合而被驅趕和追殺。前半季充斥漏洞百出的情節、亂七八糟的演技、突兀的角色發展、數不盡極其荒謬又難以置信的場景,完全不知道導演和編劇到底要表達什麼?

對比以上的雷劇,我甚至無法看完這部戲,我也不想知道它到底還能多爛?把吸血鬼設定成一種感染疾病我可以接受,我不能接受的是在當我們遇上史上最大規模的疫情只能乖乖留在家看劇時,卻有這麼一齣自以為充滿抗疫隱喻卻毫不尊重觀眾智商的爛戲。


接著,畫風突變,從一些莫名所以的美劇跳到亞洲粉紅泡泡偶像劇。

本來有想要另開一篇文專門寫這部劇,我相信寫出來大家(?)都會心有戚戚焉,不過想想在我心裡這劇也是雷劇一齣,所以就在這裡一併寫了。你猜到了是哪一齣戲了嗎?

沒錯,就是流星花園

20年過去,儘管當時覺得言承旭和周渝民是這麼的帥,可要再回頭重蕊台版流星花園,是絕對不可能了,畢竟這部戲裡只有王月和董至成會演戲而已。(現在我會說周渝民的花澤類無法被超越,不過這可能是痞子英雄和回家等等後來作品堆積起來的錯覺。)

後來也看了日版和韓版、和中國盜版(張瀚和鄭爽的定情之作),不知為何杉菜一版比一版還要讓人厭煩?這可能和我本人對於女性定位的思考越走越極端有關。

在台版18年後,柴智屏說要重拍流星花園,消息出來時心中滿滿的神經病,可是一開播,還是不爭氣的看了。

流星花園|2018|中國湖南衛視|共50集

王鶴棣的道明寺大概是最帥的,也是這版本裡演技最好的一個角色(海放言承旭),可惜家道中落的太厲害,當他對杉菜說出手機壞了會買一支新手機給她時,我默默地想:誒,這年頭誰手機壞了才換新手機?巴黎鐵塔去哪了?據說新版為了迎合中國廣電不能炫富和霸凌的禁令,道明寺成了個本身也努力向上的時代青年。至於沈月的杉菜,在劇情裡就是個鬧脾氣也不太懂事的女孩,靠著主角光環毫無道理得到眾人喜愛。

重看半部流星花園最大的感想是到底以前怎麼會喜歡這部漫畫?雖然流星花園的核心在於兩個貧富差距比馬里亞納海溝還深的男女主角是怎麼消彌隔閡跨越階級在一起的,但老實說現在看來就是充滿各種霸凌和政治不正確。也因此某方面來說,新版的流星花園裡男女主角的背景多了幾分真實人生的味道,是為優點,可一旦少了這份衝突感,故事也變得索然無味,成了劇情致命傷。

綜合來說,這一版的流星花園約莫就是一盤加鹽又變酸變潤的清炒白菜,有點難吞嚥。

假如你還是硬要夾去配著白飯看,以下是提供給懷舊少女們的追劇指南:
1.直接從第三集開始。首先,可以關掉聲音,然後快轉所有無意義的劇情。2.王鶴隸真的太帥,中後段還演技小爆發,後期F4總算都有演出個人特色,帥度提升,每次快撐不下去時,靠顏值方可續命。3.導演還是有顧到腐女的福利,雖然這個花澤類永遠無法超越周渝民的花澤類,但這一版裡,CP類寺完敗CP菜寺。4.西門和小優之劇情畫重點線。5.沒想到最令人驚豔的是大魔王道明寺媽媽之收尾收得異常帥氣。6.如果可以遮掉杉菜的臉則一切會更好。7.流星花園帶我們認識各種花式置入性行銷。

儘管看劇時我對自己說:希望這是我人生最後一齣流星花園,不過當泰國GMM放話說也要拍流行花園時,內心還是有小期待。

本來還要繼續寫一些泰劇,礙於本文實在太長就算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