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琛琛
於琛琛

半路出家的政治學徒一枚,文字時而溫柔,時而暴烈,時而浪漫,時而尖銳,時而簡潔,時而瑣碎。【近注】不需要追蹤我,最近忙於家事和讀書,也沒新文章可以追蹤。

Lumbini|悉達多出生地的安靜和荒謬

明明是佛陀出生之地,可說是神聖之地又稱不上,甚至有點荒謬之喜感。
尚未完成的韓國寺院

從波卡拉到倫比尼(Lumbini)的一路,顛簸的讓人不可思議,也不是道路崎嶇不平,就在平順的柏油路上,當地的巴士竟然煞有其事的搖晃著厲害,車子差不說,車子裡的人擠的和沙丁魚罐頭差不多,而駕駛還不滿足的沿街攔客,把七小時的車程硬是拖拉成一整天。

等抵達倫比尼的韓國寺院,已經近黃昏,剛好趕上晚餐時間。

這座韓國寺院,據說五年前開始大興土木,但已有提供免費的食宿,五年後來此地,景色照舊,未完成的寺廟佐以大片水泥灰,因為韓國人已經不再願意資助這座寺廟的建設,於是住持只好把食宿交給尼泊爾人管理。

這是我對倫比尼的第一個印象:說是神聖之地絕對稱不上,甚至有點荒謬之感。但風塵僕僕搭車到這裡後,向著日落的方向沿著小河走去,幾個當地小孩從樹林裡撿拾乾柴頂在頭上走回小鎮、一個三輪車伕停在河邊打著水洗澡、三三兩兩的遊客漫步晃著,漢朝雜的加德滿都和到處都遊客的波卡拉湖區比起來,倫比尼靜逸的讓人喜愛。

兩千五百多年前,喜馬拉雅山腳下一個王國的王后,因即將分娩而回家鄉,途中經過倫比尼一座花園,在池塘邊的大樹下和著突然其來的五彩吉兆生下太子悉達多,就是後來創立佛教的釋迦牟尼佛。

當然,後來有更多的穿鑿附會的描述美化了佛祖的出生,但這挽救不了倫比尼在滄桑的世事變遷中被遺忘,倘若不是玄奘在他的大唐西域記裡記載自己曾經見過阿育王在此建地建立了一根石柱,直到1896年印度考古學家根據玄奘記載把這根石柱挖出來,憑此證明了此地的神聖。

尼泊爾政府把這裡規劃成了各國佛寺的博物館,在聯合國科文教組織的協助下,正在進行緩慢的重建工程,(在尼泊爾是絕對不能指望任何建設會有甚麼看的見的速度的,)但是真的離加德滿都太遠了,即使有許多來尼泊爾求法修行的西方佛教徒,卻很少有千里迢迢來此地朝聖的。

來的反倒是一車又一車的尼泊爾旅行團,白天,他們手搭在佛祖塑像勾肩搭背的拍照,夜晚在寺院的涼亭煮食晚餐,好不熱鬧。當我從二樓走廊往下看到尼泊爾人的歡樂,想起佛教時至今日依舊興盛,但從未在佛祖出生的地方流行過,世事真的都很難說。


Google一下如今的韓國寺院,好像是長這樣:(是說這色調也差太多,我去的時候跟鬼片場景沒兩樣。)

網路抓圖。

本篇響應@職女 Jennifer 的徵文活動:寫景。不過好像也沒有描述到什麼景色,就只能響應而已。


有獎徵文活動:我還記得一個城市角落正熱烈招募文章中,歡迎參加。

歡迎加入/追蹤圍爐 流離城事慢半拍
請訂閱追蹤個人網站 捲,在加寫字
也可以
直接刷卡以實際金額支持我的寫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流離城事慢半拍。

於琛琛

【停止經營】一個大齡女子移居多元文化之城Toronto、並重新踏上學術之途中的所見所聞和反思。文章產出偶爾慢半拍,希望能定期發送週報介紹書籍和好文,卻往往失敗。

3113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