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琛琛
於琛琛

半路出家的政治學徒一枚,文字時而溫柔,時而暴烈,時而浪漫,時而尖銳,時而簡潔,時而瑣碎。【近注】不需要追蹤我,最近忙於家事和讀書,也沒新文章可以追蹤。

Japan|石山寺 (附收藏癖x旅行不正確版)

在日本各地郵便局買地方特色明信片是日本專屬的收藏

源氏物語之於日語世界大概就和紅樓夢之於中文世界一樣,是一種綿長深刻不易閱讀卻能再三咀嚼的文學小說,傳統和愛情在書中自成境地,把作者的人生在故事裡無限伸展。不一樣的是源氏物語的作者只留個因書中主角之名而來的姓氏,因為她是女人。

聽說紫式部是在暫留石山寺時構思源氏物語的,但話說回來這也許只是個寺方一廂情願地宣稱,畢竟連紫式部到底是誰都還沒能有個定論,就說人家在這裡想出一篇偉大的小說未免太牽強附會。不過就算沒有源氏物語,作為一千多年的古剎,擁有近江八景之一「石山秋月」的石山寺還是被放在這次琵琶湖古寺之旅的第一站。

而石山寺也的確讓人驚艷。

出了石山寺站我就沒命地遵照只是往前快步走,想在關寺門之前買票入場,不過儘管沿途有招牌不斷告訴妳剩下幾百公尺,路還是有種無止盡的感覺,去程總是相對回程遠,大抵是相對論的真諦。

對照前一日在京都的擁擠,石山寺安靜的嚇人,一進大院,紫式部的虔敬參拜和悠悠漫步都成了能想像的畫面。我買了票,又是一陣沒命地往上爬,腳踩長了苔的石階,枯枝在頭頂上晃動,「想來櫻花盛開或是葉子轉紅或枯黃時大概很美」,而這句話幾乎成了往後遊覽滋賀縣的注解。

石山寺是賞楓和賞櫻花名勝,可惜我是冬天來。
本堂的超大燈籠
日本人很瘋狂於新年參拜和許願哪!
源氏物語的石山寺場景展

用明信片、郵票和風景郵戳做成原圖卡

在去石山寺之前,已經在石山郵便局蓋了一個風景戳,本來以為就這樣了,沒想到上了本堂,發現了一套源氏物語的明信片。靈光一閃,記起日本郵變局發行了一套「古典日郵票文學音樂琵琶扇子紫式部源氏物語版」!於是我買完明信片後,又疾行下山,趕在關門前進了郵局,買了這套郵票,貼在明信片上加蓋風景戳,完成了一組漂亮的原圖卡。可見得平日把新郵發行記在心裡有多重要哪!

想想每個來日本的遊客都有自己理想中的日本意象,對我來說,這一趟日本行能完成這兩張明信片,就算是值回票價。


以上,算是說明兩種在日本旅行時會收藏的物品。但這一篇是收藏癖x旅行的不正確示範,請勿模仿。

想想自己主要的收藏:集章、集郵、集明信片、集朱印、甚至集杯子都是在日本旅行養成的,日本郵便局更是推動這一切都幕後推手,各地旅遊局和寺廟也推波助瀾,下一篇來寫風景郵戳好了 (到底正經的文章,例如讓愛發電計畫,妳想拖久才動筆)

目前收藏癖x旅行活動已經有兩篇文章了,感謝@桂花蘋果@卡在時空縫隙的虫 分享他們在旅程中的收藏,因為生活這兩天有劇烈變動,恐怕沒時間開社區活動,不過在@映昕 的支持下,可以贊助更多人,期待大家一起來豐富這個篇章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