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琛琛
於琛琛

半路出家的政治學徒一枚,文字時而溫柔,時而暴烈,時而浪漫,時而尖銳,時而簡潔,時而瑣碎。【近注】不需要追蹤我,最近忙於家事和讀書,也沒新文章可以追蹤。

在馬特市【支持】作者也是一種「履行職責的歡樂」

第一次寫一篇打擾很多人的備忘錄。
圖文不符之多倫多午後

在支持數達到100後,開始癡癡等待閃電出現,每天重刷Matters的個人頁面,最後還是厚臉皮的開口和@Matty 要了,儘管和很多馬特市民相比,直到現在才剛剛過100次支持實在微不足道,可也勉強算是一個里程碑。

現在想來,要和用愛發電第一季的朋友們說抱歉,事發當時我才剛加入Matters,錢包裡真的沒幣,只能小心翼翼地的10、20的likecoins支持,這往事寫出來都覺得自己不要臉,當時看到@阿嗅 豪邁地批給自己200個幣,心想哪來這麼慷慨的孩子?轉身快樂地把這一筆分10次給參賽者(誒)。

過了最初一窮二白的階段後,按166撒幣變得自然,有什麼支持的準則嗎?和拍手一樣,完全沒有,就是一種奇檬子咬下去後,該給就給的狀態。有陣子會想,明明已經很努力在送錢,怎麼還沒到100次(雖然中途也停了至少三個月沒有使用Matters)?看到@志工爺爺說自己支持破千次,真心佩服。

因這個小活動,第一次回頭翻找支持者有誰,原來我在Matters上的第一個掏錢肯定我文章的是@鬼撞墙,文章是中國,時效已過(已鎖)。而回頭翻看前猜應該是阿嗅和@fide 支持數最多,@IrisChen@LunaLee 緊追在後,算一下果真如此,但事實上@塔拉拉 的支持數也不相上下。(完整感謝名單請看文章最後。)

無論是10次還是1次,對我的書寫來說都意義重大,尤其是那些「寫這話題真的有人在乎嗎?感覺只是多讓某些固定人士來說些似是而非的擾亂而已」的文章,默默的(偶爾來自意外之人的)支持總是讓我又心生倔強,想無論如何有人在意這些議題,而身為作者,不該只因一些留言而退縮。

而這些支持理所當然也成了我盡可能的支持作者的動力,尤其是自己覺得寫得好卻比較沒人注意或支持的文章,希望他們能持續寫下去(儘管我堅信很多人只是要寫文章,而不是為了得到支持)。當然這壞處是會因此忽略一些很棒的文章——例如IrisChen和fide的文章,我承認自己偶爾看到已經10幾個人支持他們的文章後,就轉而支持下一篇文章(自毆)。


我正在支持誰?

那接下來我就來分享一些自己支持過的特定類型文章。

一般來說社區活動提案我都會支持,如果沒有支持,約莫是真的剛好沒看到,再來就是長篇文章兼有意義的主題,最後就是會讓我會心一笑的文章,這類文章多以真話取勝,時而諷刺,剛好對到本人的脾胃,例如以下三篇:

當然也有純粹為了作者的勇氣(無論是抵抗或是反省的勇氣)而支持的,這裡就不舉例了,以免作者被我自己奇怪的追蹤者纏上。不過,下一步希望大家繼續支持@陶樂思 為香港發起的保護內容活動,如果他還願意的話。

當然,想掏錢的話還有社區活動提案|城市慶典搖起來!的參賽文章們(把握機會打廣告)。

最後小推一個作者@silm,事實上和他全無交集,但我喜歡這個版面上的所有文章,簡言之就是覺得作者已經達到讀書、寫作、本人三位一體的境界,於是很愛一頭熱的支持(迷妹無誤)。


履行職責的歡樂出於德國作家《德語課》一書 (這裡只是因為喜歡而用這幾個字,不管作者原意),這幾個字雖是描述寫作課,卻也適合用在「支持」這個獨特的活動,在馬特市,總會有人時不時檢討Likecoin是否過於浮濫,但支持卻帶著某種權威性質,或許涉及產生獎勵的來源不是讀者沒有成本的拍手動作,而是作者們辛勤寫作的勞動成果(以我的理解:很多時候一篇文章也就得200拍,那遠遠湊不到166個幣),拍手數可以靠人緣,但要掏出真金白銀就不只是人情味足以解釋。

所以「支持」帶給作者的意義絕對情深意重。

建議新手們可以從30個Likecoin開始,不要被系統設定的166嚇到,相信我,你的一小步會讓你得到更多回報。

最後,感謝過去曾經支持過我的其他馬特市作者,除了上述提到的六位作者,還有@yoding @由羽禾 @漫閱讀 @卡在時空縫隙的虫 @annepink厚脸皮瓶瓶泡泡 @PhilipMak @蔚藍天空 @解璇玫 @庭的生活隨筆 @陶樂思 @Lola @潔西|JC @貓魚 @風翔萬里 @射手媽咪婷婷 @star_hope @閱讀筆耕 @无法 @DrYuan。汤圆 @青雲姐姐 @Nicholas (史上最大一筆支持) @FischKatze @眾讀PopRead @Matty @刘果 @JinlyWong @張蘊之 @AGGOH @古塵 @志工爺爺 @梁懿 leungyi @每天都有新體驗 @歲月靜好小燕子 @四季 @小白的窩 @桐生茂豫 @Vanessa @chfansofchu @xiaomalailiao @Sunline @廖珮岑 @Horo @戰地島民KMnese @MiSa @映昕 @鐵塔人【vaigoup1906】 @MonicaLee @Fishear @KM @存乎一心 @野客 @一支小草 @Uoo @輝廷曼 @3littlesun @松子 @k粒码 @橄欖泥 @gai @viner @陳海雅 @圈圈轉圈圈 @DaphneHuang @凌于深渊 (和一些我感覺已經不在線上的作者)。

附註:種種原因我把大部分中年人妻的奇幻學術旅程系列文鎖起來,但這個系列還會持續下去,如果你曾經支持過這個提案並且有興趣閱讀的話,請留言索取圍爐權限(關於流離城事慢半拍之圍爐的細節請看這篇)。


終於拿到小閃電,但是會失去綠色圈圈嗎?

讚賞公民剩下最後一天,我應該繼續續約嗎?不續約的後果會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