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琛琛
於琛琛

半路出家的政治學徒一枚,文字時而溫柔,時而暴烈,時而浪漫,時而尖銳,時而簡潔,時而瑣碎。【近注】不需要追蹤我,最近忙於家事和讀書,也沒新文章可以追蹤。

可以沈默,但請不要比較

關於最近發生在美國George Floyd之死和後來的各種抗議,許多加拿大台灣移民紛紛表示他們對黑人族群的驚人看法,每每看到某些反智言論我會覺得肝火上升,但真要跳下去吵又落入和夏蟲語冰的俗套。

許多台灣移民的起手式就是華人在美國(和加拿大)也常被歧視,更可惡的是還被黑人歧視,卻得不到主流媒體的半點關注;接著就會開始回朔華人在美國修鐵路洗衣服開餐廳的艱苦歲月,然華人如今也都能在白人區買房了,藉以說明黑人今天的處境都是他們的錯;最後一定要提到華人多數兢兢業業的工作,繳了這麼多稅,為什麼要拿來養那些好吃懶做甚至作姦犯科的黑人?(華人移民特別喜歡強調繳稅,好像他們繳的稅足以養得起一個或數個人的人生)。

至於那種什麼黑人一看就比較危險,走進黑人區必定九死一生這種純粹種族歧視的話語當然也沒少講。

以上這些說法,假如是從全然生活在島嶼的台灣人口中說出,我會歎一口氣,然後鼓勵他多看點美劇感受一下黑人受到的不平等,但當這些言論出自生活在美加的華人,我真心希望不要任何一個講英文的朋友使用google翻譯看我這段寫什麼,不然我會覺得丟臉丟到想挖一個坑鑽進去。

CTV News,渥太華的抗議活動

這場種族平權運動的口號是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s lives matter)。

為什麼不說所有人的命都是命(All lives matter)?為什麼不說華人的命也是命?

沒錯,日常的歧視當然也存於華人的生活中,但是,當一個事業有成坐擁豪宅的華人在自家小區慢跑時,不會被當成小偷探路而被警察盤查;當一個華人和鄰居發生口角時,鄰居不會理所當然認為叫警察來就一定贏;更重要的是,當一個華人被攔車臨檢,伸手去掏證件那一瞬間,並不會被射擊。

更不要說這次的Covid-19疫情,黑人族群的死亡率高於其他族裔,而且最多發生(黑人)地區預算被砍而導致公共醫療機構關閉或是沒有乾淨的水洗手。

美國黑人的日常生活就是生死交關,所以拜託華人移民不要在那裡假裝自己和黑人同在一個被迫害的位置了。

加拿大總理單膝跪地表達對黑人權利/爭取改善美國司法裡對黑人不平等待遇的支持

照片是加拿大總理略為浮誇的單膝下跪,他這一跪害很多加拿大台灣人移民又傷心了:總理只在意黑人權益不在意台灣人/華人權益(謎之音:他都扮演三次黑人了你還不懂他嗎?)。

註:這篇文章我使用黑人(Black)而不是非裔美國人,畢竟我住在加拿大,在加拿大用「非裔加拿大人」指涉黑人族群很容易陷入簡化黑人族群的政治不正確,黑人可能包括非洲移民、非裔美人、或是加勒比海和太平洋地區來的移民。這篇文章我也不說亞裔移民,畢竟我只評論台灣或其他華人移民社團裡看到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