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琛琛
於琛琛

半路出家的政治學徒一枚,文字時而溫柔,時而暴烈,時而浪漫,時而尖銳,時而簡潔,時而瑣碎。【近注】不需要追蹤我,最近忙於家事和讀書,也沒新文章可以追蹤。

「倪匡」

倪匡不是我的童年或中學期的記憶,他的文字圍繞著我半生,衛斯理的冒險曾實實在在救了我的性命。
網路抓圖

不知道大家最後一次讀倪匡是何時?我個人是兩天前。

對,就在兩天前,咬了一塊大麻巧克力後開始天馬行空,忽然想起雨花台石裡的打架的那兩條線(微記錯),但不確定有沒有牽涉到最高領導人(並沒有),所以在睡前又上線把這故事讀了一次。

故事最後,邪惡的外星生物沒能得逞,倪匡/衛斯理結論:地球上的人類雖然表現出種種的醜惡,但也擁有高貴的品質(為保護眾生而自我犧牲),還是有希望的 —— 只要不再相互殘殺。

當然,我們都知道人類在自相殘殺這事情上是沒有底線的。

不過這不是重點。重點是從孩時至中年,無論我已經走出小島南端無風無浪的椰城,去見識過地球上不少奇風異俗;無論我的閱讀內容五花八門,並隨著年紀和身份不斷變幻;無論我的立場從嚮往此生必定要走完中國歷朝歷代首都,擺盪到極端厭惡中國政府和儒家文明,我還是沒事就會翻開倪匡的小說。

尤其是在德國最憂鬱的那年,每天起床關在幽暗的公寓裡無法言語,有段時間,為了防止自己有什麼輕生之意,我無止盡的看CSI本店和分店所有劇集,然後在夜晚微弱的燈光裡,把所有的倪匡作品重讀一次(原振俠除外)。

當時挑倪匡小說來讀也不為了別的,不想花腦力所以讀小說,而且因為我已然知道劇情,才不會有意料之外的情緒波動。

你們看,倪匡小說對我來說不僅僅只是童年或中學時期的課外讀物回憶,倪匡也不只是一個華人文學裡傳奇性或傳說中的名號,他始終不是我最喜愛的作家,衛斯理甚至白素還是木蘭花都不是我最喜愛的角色,而他小說裡的政治隱喻或許高明但對鑽研中國現代政治或人類歷史的我來說不過如此。

可是他的所有作品,卻和我的活著息息相關。

為此,我很感謝自己生存的華人世界和年代裡,有倪匡這號作家,他的文字和哈利波特一樣,大概會繼續陪我到老。

關於倪匡的悼念文很多,就不贅述了,反正之於我,他走與不走,小說都在那裡。


推薦網站:倪學網
(第一次發現這網站可能是15年前,神奇的是這網站竟然到今年都還有更新。)
延伸閱讀:倪匡入門讀哪本(指南)

剛剛刷卡續了網域,所以最近會專注在整理網站,或有新作(或沒有),可以前往觀賞。

歡迎加入/追蹤圍爐 流離城事慢半拍
請訂閱追蹤個人網站 捲,在加寫字
也可以
直接刷卡以實際金額支持我的寫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流離城事慢半拍。

於琛琛

【停止經營】一個大齡女子移居多元文化之城Toronto、並重新踏上學術之途中的所見所聞和反思。文章產出偶爾慢半拍,希望能定期發送週報介紹書籍和好文,卻往往失敗。

3113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