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琛琛
於琛琛

半路出家的政治學徒一枚,文字時而溫柔,時而暴烈,時而浪漫,時而尖銳,時而簡潔,時而瑣碎。【近注】不需要追蹤我,最近忙於家事和讀書,也沒新文章可以追蹤。

在運動賽事裡窺探加拿大|多倫多藍鳥的夏季盛宴

不想在記憶的旅途裡打轉,觀察後疫情時代的球季進行,讓我來從運動賽事的視角為大家(?)重新介紹加拿大。本篇介紹多倫多藍鳥隊和多倫多的夏天風情。

職業運動這回事好像是Matters上某個完全不被關心的話題之一,事實上關乎體育的文章也不多,除非是奧運期間,運動和國家認同綁在一塊,賽事因此在文字裡激起漣漪,否則關於職業運動的發文多半沒人關注。

然職業運動和認同也是綁在一塊的,只是層級在城市,在北美洲有職業隊的城市,城市裡的球迷除非有什麼特殊緣由,否則很少會去支持其他城市的隊伍,這些認同有時候是隱性的,只有當在城市球隊輝煌時才會被喚起。例如一個葡萄牙裔的多倫多人平常只看葡萄牙超級聯賽、有C羅的隊伍、歐冠杯,對北美足球職業聯盟嗤之以鼻,然而當多倫多FC在2017年踢進聯盟冠軍賽時,這些葡裔多倫多足球迷、和其他族裔的足球迷忽然就為之瘋狂,想起自己也是多倫多人。又或者,多大研究所的教授們都是美國來的,即使有加拿大身份,談到加拿大政治還是以your politics稱之,然2019年的NBA冠軍賽系列賽,推特上一干美國教授忽然全用our team來形容多倫多暴龍隊,多年在此城生活的認同感也被冠軍盃感召。

於是乎,研究認同(Identity)的我向來沈迷於城市的職業球類運動,住在柏林時,我是柏林Hertha BSC的支持者,不管戰績再差,每個月都得自己一個人去看場球。移民到加拿大後,追蹤範圍擴及多倫多的四個職業運動球隊,在成為各隊球迷的同時,也逐漸建立自己對多倫多作為生活城市和加拿大作為生活國家的認同。

這篇就先聊一下MLB(俗稱的美國職棒)的多倫多藍鳥隊,順道帶大家參觀多倫多的城市風景。


在多倫多的四個職業運動球隊中,多倫多藍鳥隊的球迷一定是最多的,藍鳥隊有悠長的職業賽歷史,1977年至今,曾經在1990年代初期拿過大聯盟冠軍,又是加拿大唯一的大聯盟球隊。除了多倫多人人家中有一件藍鳥T以外,還有很多外省的加拿大球迷,經營Airbnb時,常有許多住在草原三省還是魁北克省的旅客不辭千里全家帶來多倫多,為的就是要看場球。而藍鳥大概也是在台灣有真正球迷的加拿大職業隊。上回在霧台鄉遇到一個頭目一聽我從多倫多來,立即表明自己是個忠實藍鳥隊球迷,老公以為他是王建民球迷所以喜歡,殊不知頭目背出一長串藍鳥球星和球隊歷史,以至於總覺得在台灣沒人分辨得出加美不同處的老公都感動落淚了

羅傑斯中心外表像半顆蛋
蛋殼打開的時候,可以看到多倫多電視塔
全景照很像雲霄飛車

藍鳥隊的主場在位於安大略湖畔的羅傑斯中心(Rogers Centre),是的,場館的屋頂當然可以開闔。巨蛋球場在多倫多是絕對必要的,畢竟四月開賽時有可能場外還是大雪紛飛。而夏天搭配上藍天、藍椅子、藍色隊服,在場內心情會莫名好。

夏天呼朋引伴去藍鳥主場大概是多倫多人和多倫多遊客的一大樂事,只要天氣好,常常就是平均近四萬的觀眾,這有一部份大概是歸功於票價,一場棒球,就算對手是洋基或天使這種大牌隊伍,約莫35加幣就可以入場,而在吵翻天的球場和朋友喝酒聊天就跟台灣人去唱KTV是差不多的概念

而藍鳥主場上的觀眾大概也是最能體驗多倫多多元文化的,票價親民代表人人皆能負擔得起入場,於是球迷組成遍及各種族裔、各式階層、各種年紀、各種性向,應有盡有。看到一群說著相同口音的青少年時坐成一排時,我會開始思考在多元文化主義(Multiculturalism)下長大的新世代孩子們,他們眼中所見的膚色或種族和父母輩會是相同嗎?

在多倫多定居後藍鳥隊的戰績總是充滿希望地開場,開高走低,不過藍鳥球迷仍然支持,相對之下,雖然我沒事會把棒球賽配飯看,去棒球場看球總是興致缺缺,至今只看過四場比賽,原因無他,我坐過外野區,因為距離太遠連陳偉殷被換下來都沒發現,也買過就在三野和本壘板後方、近到可以看見保全、身旁球迷都戴手套等著接界外球的超近內野票,無論近看遠看,球賽結局無一例外:多倫多藍鳥被對方投手完全比賽(衰神是我無誤),也難怪截止目前為止我還體會不出球場看球的歡樂滋味。


2022年開幕戰,睽違四年之久的爆滿。

和多倫多暴龍隊一樣,礙於加拿大更嚴格的防疫規定,多倫多藍鳥隊上兩個賽季有家歸不得,於水牛城和佛羅里達間流浪長達670天後,才好不容易回到有容量限制的主場。儘管藍鳥的球迷支持球隊心意不變,但不能進場歡呼確實也削弱了對勝利或失利的情緒起伏,街頭三五成群穿著藍鳥球衣的景象也消失無蹤,疫情讓這個城市失去的不只是人與人之間的連結,還有人與城市之間的連結。

還好,如今加拿大已走向和病毒共存,多倫多藍鳥隊終於在迎來疫情之後的第一場主場開幕戰,迎戰德州遊騎兵隊,四年來首次賣出滿場球票,主場羅傑斯中心在藍鳥隊流浪期間一度要關門大吉,最後卻沒閒著,全面升級了球場設備,藍鳥隊喊出本季口號 #NextLevel,開幕戰以先被對方7:0再倒追8分戲劇化贏下比賽的姿態向多倫多城宣告這支最受歡迎的城市球隊現在回來了。

以下附上開幕戰影片讓大家感受一下大聯盟的氣氛(因為天氣還很冷,所以屋頂是關閉的。)

不過我以為會在場內放煙火XD

另外這是多倫多藍鳥本季的廣告。


有獎徵文活動:我還記得一個城市角落正熱烈招募文章中,歡迎參加。

歡迎加入/追蹤圍爐 流離城事慢半拍
請訂閱追蹤個人網站 捲,在加寫字
也可以
直接刷卡以實際金額支持我的寫作
新性感雜誌上的《風格寫作》活動結案報告這裡看
捲的風格寫作練習|莒哈絲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流離城事慢半拍。

於琛琛

【停止經營】一個大齡女子移居多元文化之城Toronto、並重新踏上學術之途中的所見所聞和反思。文章產出偶爾慢半拍,希望能定期發送週報介紹書籍和好文,卻往往失敗。

3114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