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琛琛
於琛琛

半路出家的政治學徒一枚,文字時而溫柔,時而暴烈,時而浪漫,時而尖銳,時而簡潔,時而瑣碎。【近注】不需要追蹤我,最近忙於家事和讀書,也沒新文章可以追蹤。

【巴爾幹半島短篇】Ljubljana。夜

這系列紀錄散落在2018-2019年之間的巴爾幹半島記憶。作為斯洛維尼亞的首府,盧比安納有種獨特閒適,尚攀不到西歐的繁華和體面,然已經擺脫東歐普遍因為薪資和物價不成比例的汲汲營營。

飛龍橋上標誌著1848和1888兩個年份,這約莫就是哈布斯堡家族最後的盛世。十九世紀末民族主義風起雲湧,青銅飛龍再也守護不了日薄西山的奧匈帝國,皇帝Franz Joseph I在這塊將近600年的領地上建了這座橋紀念登基40週年,此時他還不知道幾年他的親姪會在另外一座橋上被刺殺,徹底改變歐洲的樣貌。

只不過一旦在城市裡散步,過去就不很重要了。

盧比安納(Ljubljana)差不多就是我想像的模樣,新城區和根特、布加勒斯特、德勒斯登還是其他歐洲城市都差不多,各式連鎖店或血汗工廠成果展示一應俱全;老城區小巧而有韻味,一條小河,幾座橋,些許尖塔,佐以幾則名人軼事和都市傳說當然也少不了街頭藝人,大熱天躺在廣場中央翻滾和等待。

作為斯洛維尼亞的首府,盧比安納有種獨特閒適,尚攀不到西歐的繁華和體面,然已經擺脫東歐普遍因為薪資和物價不成比例的汲汲營營,幾百年寄人籬下,看盡強權眼色,進入而立之年,盧比安納有了自個兒獨樹一格的姿態。

傍晚,我好不容易從時差恢復點精神,沿著薩瓦河散步,折返兩岸,想找點東西吃。大概是因為用餐時間,觀光客們全擠到岸邊餐廳,歐洲夏日的熱鬧回憶和人潮一湧而上,我走進小巷,挑了個位置,選了個斯洛維尼亞料理,一口一口慢條斯理的吃到天色暗下。

然後把快門慢調,留下幾張等加入旅行團後就無法品味的夜色。

寫在2018年夏天於盧比安納等爸媽跟的團來到此城之前,那是最後一次陪爸媽跟團,不過這篇文章為什麼會莫名其妙出現在草稿裡我就忘了。
歡迎加入/追蹤圍爐 流離城事慢半拍
請訂閱追蹤個人網站 捲,在加寫字
也可以
直接刷卡以實際金額支持我的寫作
新性感雜誌的最新推薦文章:专栏|文学王国边缘的恐怖小说与女性
捲在新性感雜誌的最近發表:主題創作|從這裡搭到__要多少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流離城事慢半拍。

於琛琛

【停止經營】一個大齡女子移居多元文化之城Toronto、並重新踏上學術之途中的所見所聞和反思。文章產出偶爾慢半拍,希望能定期發送週報介紹書籍和好文,卻往往失敗。

3114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