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琛琛
於琛琛

半路出家的政治學徒一枚,文字時而溫柔,時而暴烈,時而浪漫,時而尖銳,時而簡潔,時而瑣碎。【近注】不需要追蹤我,最近忙於家事和讀書,也沒新文章可以追蹤。

胡亂解讀自己的Matters數據

(编辑过)
純粹是玩了鑫大叔的數據程式想分享一下。

瀏覽新文章時被@鑫大叔 這篇【數據分析】𝓜𝓪𝓽𝓽𝓮𝓻𝓼 的長尾效應吸引,當然最先是被這龍飛鳳舞的Matters字體吸引,之後不知道為什麼我把長尾效應想到什麼奇怪的地方去,結果打開來好像不是這樣。

看完分析後,自然而然地趕緊去探查自己文章的長尾效應。我自己的印象是:在頻繁發文時期,單篇文章的長尾效應取決於後一篇文章的優劣,假如後一篇文章寫得精彩,連帶著前兩篇會繼續賺進拍手甚至支持,否則大概會在第三天奄奄一息。

至於現在,在從一月到現在只有六篇文章的情況下,捲來瘋已事過境遷,目前單篇文章的拍手期大概在24小時後就結束了。

不過也有些文章在一個月後甚至6個、16個月後還有人拍的,這類大多是評論中共的文章,拍手的人估計都是牆內的網路難民,都搜尋同一類文章。

在實際數據出來以後(就是上表),我發現自己完全無法做任何有效解讀,尤其是那個80%參考線,似乎有什麼意義,可是在我眼裡就是個排笨條款,不夠聰明的人是參不透的(淚)。

既然大叔出了一系列專題,我又繼續回溯其他報表。首先是這篇【數據分析】M̻a̻t̻t̻e̻r̻s̻ 發文黃金時段是否存在? (順道說這個字體真的還好),這篇談文章發佈時間和獲得拍手時間之關聯性。查詢之前我以為自己總是在台灣時間早上8:00左右發文,結果原來自己發文時間毫無死角,各時段都有。也沒有什麼驚人的發文黃金時段,在各時段發文都可以取得250拍以上,知道自己有個基本盤還是讓我鬆了一口氣。

有趣的是在這張表裡最高的兩個時段。我不確定報表上的時間究竟是哪個時區,所以黃金時段既可能落在加拿大時間的早上和台灣時間的早上,又或者加拿大時間的晚上和台灣時間的晚上。

最後是最殘酷的創作有價到底有多少。作為一個在Matters上的中等作者,對這數據並沒有太大的期待,根據【LikeCoin】創作基金你在哪個區間?,這個數據應該是包含Matters上的拍手但不限於從Matters上收到的?

如上表所示,從今年以來排名和所得LikeCoin一路探底,這和創作基金的分配額上升又下降有關嗎?以下分收到的數量和收到的排名來解讀。

首先是數量。回頭數了一下,去年11月共發文15篇,包括一篇大熱社區活動文,去年10月只發了10篇文章,所以看起來的確每日發放基金從30K下降到10K對整體收入還是巨額影響,10月顯然比11月好賺,而從11月和12月拍手數額在發放基金調降情況下,只能拼個平盤。

註:去年11月和12月應該是我加入Matters以來發文量最高的兩個月。

至於今年一月和二月都只有三篇文章,卻有超大差距,簡單的解釋莫約為:

在一月我還延續去年12月的人氣,還有其中一篇是結案文,然人氣如浮雲,一個月沒發文就煙消雲散了,所以二月份又恢復了正常水平。不過坦白說二月份那三篇文章收到的拍手數也沒有真的很差,那也許可以解釋成幫我拍手的讚賞公民人數沒有一月的多,而這其中緣由大概就是讚賞公民3.0的實施。

從排名來看,綜合我的發文情況,結論似乎會歸結於要衝創作價值排名最好先衝發文量,不過這可能也是我本人的拍手數實屬中等程度(平均280左右),如果是有能力寫單篇爆表的文章之作者,應該不用幾篇就可能擠進前10名。

加入Matters快要兩年,收到的拍手數起伏甚大,不科學的結論是:持續頻繁發文收到的就多,如果不是大台,而像我這樣的中等作者,的確是可以靠著辛勤耕耘讓單篇收到的LikeCoin節節上升,然一旦只要停滯兩週,再次發文又要從基本盤重新開始努力累積。還好,基本盤也可以靠著長久經營逐漸擴大(非常非常緩慢)。

胡亂分析,希望有點助益,不知道大家的數據都還讓自己滿意嗎?

總之,謝謝鑫大叔提供的玩具(結束的很突兀)。

差不多讀到這裡就可以啦!至於以下內容和上文毫無關聯,不喜勿入。

讚賞公民3.0該不該?

怕被人說蹭話題,就沒把這段放在標題。

假如讀過之前這篇收入公開文就知道我是習慣把LikeCoin變現的人,在今年年初暫停大量寫作發文前才剛清空戶頭,只剩下短暫委託就越想越不對勁、趕緊解委託、尚被困在21天冷凍期的一萬多LikeCoin。另一方面,明明不是一月底還二月初大夥仍在和信用卡驗證碼奮鬥?怎麼一下子,就說讚賞公民不用信用卡了?隔離期間真的恍如隔世。

當時的謠言是可能需要兩萬個LikeCoin才足以保住綠圈圈,而我的情況是:就算過了冷凍期,戶頭也不到兩萬LikeCoin,那要去哪湊不足額的?治喪期間加上要日夜顛倒上博士班課程,實在沒什麼心情為了湊LikeCoin而寫文章。

只好從各種角度全面洗腦自己當讚賞公民也沒什麼了不起。

還好最終實施辦法出來後,說只要5000LikeCoin就夠了,感覺鬆了一口氣,加上空投,忽然手頭上還真有了兩萬LikeCoin,我想短期內沒有要變現,乾脆把手邊的兩萬LikeCoin分四筆委托給驗證人,委託後,等了兩天兩夜,都沒有綠圈圈出現,一問才知道原來要委託給Civic Liker才會有讚賞公民(扶額)!還好在Liker Land的小幫手指導下順利轉移了一筆。

如果你問我為何非要委託以得到綠圈圈?答案是:無論如何,自己總算是從LikerLand裡撈出一台MAC的作者,是讚賞公民的受益者,持續貢獻給整個LikerLand是應該的再說,都被定義成「老人」,要是連5000LikeCoin都拿不出來像話嗎?

至於為什麼從讚賞公民2.0變成讚賞公民3.0,正如為什麼從讚賞公民1.0變成讚賞公民2.0,背後有什麼真意,我既不懂也不想懂,一來反正在Matters上寫作永遠不會成為自己賴以為生的手段,而分配額上升下降和台灣股市的每日漲跌一樣,大致與我的現實財務狀況無關;二來是對虛擬貨幣的前生今世真的興致缺缺。

這兩天讀了15天以後,我決定退出Civic Liker ,難免對委託產生了二心,作者@ohlak 很認真的分析了各方面數據,詳解自己為什麼要退出。一如繼往,隨後又有很多相關討論,方向也越走越偏,大概率又要回到哪些文章值得拍手和支持哪些不該的老路。

我無意接著討論也沒這個能力討論,身為一個確實累積收到過超過5000LikeCoin數倍的作者,評論人家要不要加入或退出是站著說話不腰疼,我本來戶頭裡就有5000LikeCoin,當然可以說出千百個為什麼要加入還是退出的理由。

然考慮到現在的分配量,不要說對新作者來說要累積5000LikeCoin真的難,讀了上文就知道,即使是像我這樣曾擠進前10名、也不過兩個月沒認真發文的作者,在不玩流動池、挖礦、還是什麼東西的情況下(恕我也說不出什麼名堂),估計至少也要10週才能達標。

可是綠圈圈終究是一種社群標章,是一種歸屬感,新加入的作者當然想要有綠圈圈,遲遲拿不到就是件令人沮喪的事情,所以像ohlak和@Jeger 提倡直接支持LikeCoin給新人的確是整個讚賞公民社群可以來共襄盛舉的事情。

所以,假如你耐心閱讀到這裡,假如你還在為加入讚賞公民3.0奮鬥,請留言邀我去讀閱讀你的文章,儘管自己在LikerLand戶頭上的可動用金額不多,但贊助10篇好文章一篇100個LikeCoin還是有的。

無論有沒有留言,好文章我還是日常支持,港幣或LikeCoin不定,數額也不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