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琛琛
於琛琛

半路出家的政治學徒一枚,文字時而溫柔,時而暴烈,時而浪漫,時而尖銳,時而簡潔,時而瑣碎。【近注】不需要追蹤我,最近忙於家事和讀書,也沒新文章可以追蹤。

自架網站的流水帳

歡迎搭板幫自己的自架網站打廣告

移民前已經在Blogger寫網誌很多年,也算是那種能夠把Blogger介面使用到出神入化的等級,移民後就懶惰了,以前那種拼命想拓展讀者群的雄心隨著年紀變化淡然許多,而且在原先的Blogger讀者化成FB朋友/追蹤名單後,即使是3000字的文章也直接貼在FB上(其實中間還有一段時間粉絲頁的過度,不過FB的粉絲頁介面越搞越亂,看了太阿雜),省得大家還要這個連結那個連結間按來按去。

疫情開始時也剛好碩士學業告一段落,想寫的中文字很多,粉絲頁已經荒蕪,Blogger看起來像上個世紀的產品,於是開啟一段尋找寫作平台的過程。首先我註冊方格子,不過方格子在當時還是名家天地,而且首頁的視覺設計真是一言難盡,連發文都沒有就去了Medium。

Medium的Publications是我喜歡的版面類型,不過用起來就有一種別人家的感覺,坦白說無論是方格子、Medium還是Matters都給我差不多的感受,偶然有一天讀到@魔鬼小編人生歸零並親眼見到他的網站後,就想啊:就算不架站也重新回歸個人部落格好了——不過,既然Blogger回不去了,也只有架站一途(硬要)。

老公得知後大力反對,原因無他,這件事情我在讀碩士前才剛做一次,繳了200加幣的伺服器費用,馬上就無疾而終,他不懂我幹嘛非得有自己的網域,再說,「妳不是又要去讀書了?」

然架站這回事就是一旦燃起念頭,不太容易熄滅,我想不然先從Wordpress.com開始,以後如果想架站在打包搬家,關於Wordpress.com和Wordpress.org架站的差異簡單來說可以讀@漫閱讀文章,並找到延伸閱讀。不過在版面什麼的都設定好,我還繳了50幾元加幣個人版年費後取得網域後,忽然越想越不對勁。

不能安裝LikeCoin鈕尤其讓我感到很不痛快,雖然說我最終的目的是想走向編修英文學術申請文件的個人品牌,但在這之前,網路寫作這個興趣能不能自己養自己還是很重要,這裡不是指增加家庭收入,但我希望至少能靠LikeCoin支付各種寫作平台的會員費和訂閱費,假如說出了Matters要讓讀者拍手不容易,不能讓讀者隨心所欲拍手的平台就會更難(原因同樣參考漫閱讀的文章)。

於是趁著一星期內可以全額退款,我趕緊撤退。


那麼,如果要架站,該怎麼做?首先當然是google「自架網站」,就會跑出一堆說明文,按表操課即可,如果只是個人部落格等級的網站,其實一天一夜放可弄好(網路達人說10分鐘可以架好,但我有版面強迫症)。

如果架站要簡單說明就是:
1. 找到提供一年免費網域的虛擬主機
2. 刷卡付費
3. 到Worpress.org開始架站

每篇自架網站說明文都有推薦的虛擬主機,身為一個多倫多暴龍隊球迷,對GoDaddy curse仍心有餘悸(暴龍隊的誰去拍代言廣告誰就整季萎靡不振),所以這個老牌主機就算了;至於最被廣為使用的Bluehost,我又覺得價錢有點高,於是在隨意的一陣搜尋後,決定一口氣買下Hostinger的四年計畫。

老實說這神奇的折扣是怎麼來的我也不確定,而且這不是最便宜的方案。

關於Hostinger的優缺點可以在這篇文章看到,我是衝動付款後才去研究主機的優劣,國內外的相關分享文讀下來的結論是:如果只是個人文字部落格,應該是夠用無虞。

付完帳,選好網域後,Hostinger也是提供一鍵入Wordpress平台,接著就是一連串選擇和調整版型,還有上傳文章的無間地獄。我注意到除了Medium外,方格子和Matters都沒有提供備份下載,文章搬家變成要一篇篇來,簡直令人髮指,而每搬一篇文章,又會重新修改一次,也很花時間。

目前我還是想維持簡單的部落格形式,可能會等到自己的學術頁面建立、以及學術英語編修品牌正式開始後,才會有更進一步的版面調整。

【註】不過一直都有在接論文和留學文件編修,意者請洽。

架站完成那天剛好台灣宣佈升上三級,因此順勢在FB打廣告,不過,就和以前寫Blogger一樣,朋友們都會去讀,可還是習慣讀完文章後,再回去FB的原文底下回應。

看來網站會一貫冷清。我很喜歡個人版的安靜,有時會想:追溯到PChome新聞台或無名時代,假如當初開始網路書寫時像在Matters上這麼吵雜,還能把這興趣持續不墜嗎?恐怕不能。

架站後最大的困擾是到底要放哪些文章上去,以前寫部落格主打背包客日記和都市男女關係啟示錄,這些需要放上去嗎?還是說文字也許要斷捨離,即使婚後還是有各種旅行,但既現已定居一地,就不要再妄想天涯?而時間就在這猶豫之中過了,在開學前可能只來得及補和讀書有關的事。


也來分享自架部落格/網站吧!

目前網站唯一的直接回應來自一個不知從何而來中國網友,點他的網站發現原來對岸的自架網站上都會有個「友鏈」,大概就是邊欄上的好友連結之類的。很高興他們還保留這傳統,台灣的自架網站、甚至Wordpress的個人部落格好像都不走這一套了,不過大概是這位中國網友和他友鏈上的網站都還是屬於個人記事類,但台灣會走架站之路的基本上就是要建立個人品牌,的確是沒必要幫人打廣告。

但還是想有個地方存放Matters上作者的個人部落格或網站(包括痞客邦或Blogger),假如有人想要分享,請留言你的網址,屆時我再整理成一篇方便大家收藏。


對了!順道說幾件小事:

前陣子不是寫了一篇自己也看不懂的Web Monetization說明文嗎?想說反正也註冊了Coil,就順便幫自己的網站加上這外掛,沒想到,真的有錢進來!那錢應該是來自讀者在網站上停留的時間,這實在太神奇了。

另外我刪掉Liker Social,沒有為什麼,就應付不來。

最後,因為前兩篇文章,我在Matters上的發文會有某程度的改變,簡言之就是有些文章我只會在圍爐發表並且上鎖,有興趣的人可以到這篇文章底下留言索取三個月圍爐試用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