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琛琛
於琛琛

半路出家的政治學徒一枚,文字時而溫柔,時而暴烈,時而浪漫,時而尖銳,時而簡潔,時而瑣碎。【近注】不需要追蹤我,最近忙於家事和讀書,也沒新文章可以追蹤。

【麥當勞小劇場】第一幕

斜前方坐著一個尋常不過的年輕主婦,褪去光澤的黃褐色頭髮散在肩膀上,廉價冷燙造成的毛躁讓她看起比實際年紀老上幾歲。我猜她大概很早就和初戀情人走進婚姻,也許有一、兩個孩子,老公多半是個普通上班族,日子還過得去,就是有幾張分期帳單得付,前幾天得到小道消息,說有一個私募基金獲利很高,偏偏私房錢全卡在跟著鄰居買的股票上,而為了想把仿冒的LV換成一個真品,只好坐在這裡等著。

時間似乎過了天荒地老,另一個女人終於來了。也是個台北午後街頭常見的中年婦人,染紅的頭髮服貼的盤在頭上,橫紋針織衫配著粉紅休閒褲,竟跟年輕主婦沒什麼不同,但如果有機會翻一下她衣服的品牌標籤,年輕主婦大概會很羨慕對方能在百貨公司二樓而不是大賣場消費,中年婦人手上的COACH包包也許是美國Outlet買的減價商品,但這橫豎說明了她有多餘的錢和時間跟個美西團。中年婦人當然不是什麼公司女主管,但儀態從容又眼神銳利,也不至於有人將她錯認為家庭主婦。

我忽然想起初戀男友的媽媽,人人都叫她「主任」,可到底從事哪一行?沒人說得上來,什麼行業都涉及一點,無論哪兒都有賺錢的門道,說起話來口若懸河,萬事都可以靠著「關係」解決,她沒有印過名片,好像也從來不用繳稅。而眼前這中年婦人,看起來莫約也是這樣。

兩人異常熱絡的打招呼,像是多年不見的姊妹淘重聚,有很多體己話急著要講,年輕主婦甚至差一點向前擁抱中年婦人,但中年婦人適時退了一步,氣定神閒的坐到椅子上,避掉這名不符其實的熱情。年輕主婦尷尬的匆忙坐下,勝負立判。

「大豆蛋白、胺基酸、纖維、維他命、礦物質...只要一餐喝這個,其他都可以正常吃......」側耳傾聽,原來年輕主婦想賣幾罐奶昔給中年婦人,她用呆版的語調,不連貫的向對方解釋著。

中年婦人禮貌的聽著,眼神卻很冷淡,每當年輕主婦逐漸講順口了,她就隨口丟出一個消費者該問的問題,年輕主婦立刻應聲倒地,慌亂地打開指導手冊翻找答案,試圖重振旗鼓。

如此循環三、五趟後,年輕主婦意識到自己沒辦法說服中年婦人,於是決定孤注一擲。她霍然站起來,椅子碰一聲撞到窗台,窗外恰巧飄過一大片白雲,遮住陽光,這一瞬的陰暗讓年輕主婦終於鼓足勇氣,她掀起自己的衣服,露出白晃晃的肚皮說:「妳看,我本來有六十公斤,連續喝了半年後,瘦了10公斤,妳看多有效?」

忽然一個打扮俗豔的女人忽然走進這個小空間,主婦驚嚇地氣力一洩千里。中年婦人像是看膩了猴戲,決定制止這場鬧劇,她對年輕主婦說:「我這裡有一個美國進口的有機抗皺面霜,不只可以抹臉,也可以塗在生產過後的肚子上,妳肚子上還有些妊娠紋,這罐很適合妳。」說罷,她打開瓶蓋,不容推辭地把面霜湊上去,手還往年輕主婦的肚子抹上兩圈。

我不忍心地再看下去,去了洗手間。回座位時瞥見年輕主婦腋下夾著保養品品牌的資料夾,手上提著入會後的「贈品」,沮喪中略帶一點好像又得到賺錢新希望的矛盾神情,落荒而逃。

至於中年婦人,她替自己點了一份套餐,拿著雞腿的手指上,我可以看見藍鑽在陽光下閃閃發光。

(待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