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琛琛
於琛琛

半路出家的政治學徒一枚,文字時而溫柔,時而暴烈,時而浪漫,時而尖銳,時而簡潔,時而瑣碎。【近注】不需要追蹤我,最近忙於家事和讀書,也沒新文章可以追蹤。

第十天: 一個自白

(编辑过)
日月潭,台灣

【致親愛的妹妹】

忘了在哪個節點?我逐漸覺得生活裡沒有什麼事情值得大悲大喜,今天再開心,明天還是要過日子,而現在為之心傷的,將來還可能遇上更痛的,反正對一個寫作的人來說,所有的情緒起伏,只要能被書寫就不會太張揚。

然我錯了,所謂沒有大悲大喜,是我沒遇上。遇上後就懂得:原來是大悲之後不可能有大喜,不可能

人們說創傷偶爾只是很細微的痕跡,終其一生都可能毫無察覺。現在回想起來,妳離開後,我的生活整整暫停了三年。那是種說不上來的愧疚感,為什麼我還能自由自在的旅行?為什麼我還能安心生活在柏林?為什麼我還擁有看似光明的未來?為什麼我還能吃飯唱歌笑得無憂無慮?只是人有求生的本能,那些年裡「不想孤獨的死在柏林」的念頭太過強烈,於是勉強自己一如既往地活著。

妳離開三年後,我再次遠走高飛,企圖找到新的家人,以為這是擺脫悲傷的唯一解,可是妳離開後的後座力卻在移居後多倫多大爆發,束手無策的又過了三個夏天,直到前年秋天我終於找到新方法:把自己推回妳離開以前的日子,重新來過。

當然沒有什麼可以重新來過,可是這一次,我盡力活得更像妳的樣子,尤其是妳的野心勃勃和全力以赴 —— 這些我曾以為和我的波士米亞生活準則相悖的特質,如此一來,我就再也不必害怕若有一天記憶中裡的妳面孔越來越來模糊了。

今晚,非常想妳。


如果說這份問卷每一年重寫,哪有什麼明顯地不一樣?老實說很多時候不過就是答案一樣但解釋隨著年齡不同,一一回答這份問卷的目的,最終也只是為了重寫一篇第十天的自白。昨天提到侄子的出生真真切切地改變了我的一生,這個自白解釋了為什麼。

這個自白,也算是解釋讓愛發電計畫|中年人妻的奇幻學術旅程裡,為什麼放棄德國的學業的根本原因、和為什麼回學校讀書的契機。喔!然後假如你看到這篇文章,溫馨提醒還有六天可以支持這個寫作計畫,據說就算是一個like coin是支持。

感謝 @阿嗅@不留@桐生茂豫 的陪跑,初來Matters,素昧平生,很高興有你們不吝惜參與新人的小活動。活動解釋在下方,歡迎一起來,假如你寫了,請關聯這篇或其他篇文章,讓我也可以回訪和認識你。

總是認為在作者總有一天需要向讀者解釋自己,而這十日問卷就權充自我介紹,雖然往後的寫作計畫也多少在寫自己,但它們絕對不只是寫自己而已。以後也請多指教。

第一天: 十個會讓你開心的事情
第二天: 九個你沒做過但卻希望你做過的事情
第三天: 八個你覺得別人最吸引你的地方/第四天: 七個贏取你芳心的方法
第五天: 六樣你想對六個不同的人說的話
第六天: 五樣能讓你興奮的東西/第七天: 四樣能讓你厭煩的東西/第八天: 三種你想生活的地方/第九天: 兩個對你的生活有很大意義的人


因為是新手,發起社區活動太高難度,於是就默默的自己開始,假如你偶爾路過,也有興趣考證自己,歡迎加入,也歡迎關聯我讓我去讀讀你的問卷 (不知道要寫到第幾天才會有人發現)。十日問卷這個遊戲最早從哪裡出來已經不可考,自從三、四年前知道這遊戲以來,每年春末夏初(我的年度鬱期),我都會寫上一回,和自己重新對話。答案有時候一樣,有時候不一樣。隔離期間無法旅行,就一次一張照片回顧那些去拜訪過的夏天好了。

以下,每天ㄧ題ㄧ回答:

第一天: 十個會讓你開心的事情
第二天: 九個你沒做過但卻希望你做過的事情
第三天: 八個你覺得別人最吸引你的地方
第四天: 七個贏取你芳心的方法
第五天: 六樣你想對六個不同的人說的話
第六天: 五樣能讓你興奮的東西
第七天: 四樣能讓你厭煩的東西
第八天: 三種你想生活的地方
第九天: 兩個對你的生活有很大意義的人

第十天: 一個自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