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琛琛
於琛琛

半路出家的政治學徒一枚,文字時而溫柔,時而暴烈,時而浪漫,時而尖銳,時而簡潔,時而瑣碎。【近注】不需要追蹤我,最近忙於家事和讀書,也沒新文章可以追蹤。

流離城事慢半拍(圍爐說明書)

(编辑过)
非衝動寫成。從離散群體的角度描述城市和國家之事、或涉及跨國婚姻裡無止盡的文化衝撞,偶爾給一篇流浪於城市與城市之間的旅記,間歇性回憶太平洋上的島嶼原鄉。

在失語幾個月後,回到Matters,又迎上了圍爐起灶中,圍爐這項新功能引發類似「應不應該圍爐?」「誰有資格圍爐?」「有多少讀者願意付費訂閱?」的討論也不勝枚數,剛開始沒把這項功能放在心上,就全略過了,不過Matters萬惡的熱門終會把最月經式的討論文帶到你眼前。讀多了(實在有太多篇故恕我忘了是哪一篇)也有恍然大悟之時:似乎不管我得了多少LikeCoin,扣除可以用來支持喜歡的文章或是社區活動外,之於Matters並沒有實質的金援,只有在我的錢包提現時才有。

身為馬特市民一年生,現在才知道這事實是後知後覺,然這也讓我懷疑起每個月付5元美金給LikeCoin的必要性,畢竟自己的文章是發表在Matters而非LikeCoin,把讚賞公民的月費換成通過圍爐支付,似乎對Matters的永續經營更有幫助。於是才開始思考也來圍爐的可能性。

當然或許你們要問:那妳直接訂閱就好,何必自已圍爐?

幾個自己很喜愛、尚不願意開爐的優質作者@孙李@梁懿 leungyi 等都提到圍爐適合擁有高人氣的作者,官方則宣稱Matters是一個還沒形成超級作家、適合成長型作者的新平台,這些說法是否為真見仁見智,反正作為一個至今單篇文章拍手數尚未超過250個的作者來說,高人氣絕對沒有,社交能力值低,產出作品偶爾觸動人心但毫無文學價值,圍爐最後可能只會是白忙一場。

不過又有什麼關係呢?反正人活到某個歲數,很多行動就是老娘爽就好。再說,就像之前提過的

無論是Matters、作者、還是讀者,實在都沒必要解釋自己(演算法、寫作動機和方式、閱讀習慣和喜歡的內容等等),萬物終有時,無論Matters多繁榮,三方也只能是在人生某個階段共同走過一程的夥伴而已。

但在這一程,我還是希望能和Matters或讀者都有更深的連結。在這一層面上,不諱言是看上圍爐的眾聊和上鎖功能,似乎提供了某種聯絡的便利性和私密性,還有,廣播似乎也是個不錯的工具,可用來傳達自己欲分享卻無法成文的靈光乍現,進而引起進一步討論。


定位流離城事慢半拍

(以下,請恕我真心沒辦法寫成點點格式。)

流離城事這四個字沒有什麼微言大義,照著字面解釋,可以是自身或他者們流離的體悟和定居一城後的經驗、也可以是個人流浪於城市之間發生的所見所聞、還可以是離散群體內的相互唱和或敵視、以及他們共同抵抗和接受城牆和國家權力的過程,假如檢視捲氏俗女這個帳號,截至目前為止的文章多半也就這樣。

那爐外爐內有什麼不同?

關鍵在慢半拍。既然企求更深刻的連結,就應該有更深入的寫作,衝動寫成絕對達不到此功效,而我希望透過圍爐這樣更直接的雙向連結,逼迫自己在書寫上緩下來,在胡言亂語中添加更多細緻地考證和批判性思辯,也期許圍爐的這個圍字能提供更舒適的空間以更誠實的寫作

此外,慢半拍也意味著回憶。爐內的文章不會是大火快炒的,而是時間(和拖延症)慢火烹調的,可能涉及17年前去過的高原、9年前離開的城市、5年前參與過的街頭抗議、1年半前讀過的19世紀歐洲史、或3個月前看過的老電影,

但不管是任何題目,我想選擇人煙罕至的,至少是可以增加一點讀者從沒想過、想過但不明究理的知識(?)。

這裡,中年人妻的奇幻旅程基本不會進爐,除非是像戰爭童年博物館的實習,對於多數讀者可能較為陌生,但研究生靠北日記或會出現在眾聊;若我終能克服讀證詞的創傷繼續寫關於新疆集中營的事,是為了公諸於世而寫,當然也不會進爐,不過若有相關即時動態或好文推薦,會以廣播公告;疫情日常、書信集、別的地方(旅記)、天橋底下說書等生活性質的文章在爐內也看不到,除非我下定決心寫了更深入的2.0版本。

圍爐內有一種內容之於我是前所未有的,和我的台加婚姻有關的——儘管跨國婚姻的日常有其天然的獵奇性,是粉絲頁愛用主題,然我始終尊重老公的意願而不在部落格或粉絲團暢談兩人的生活,以至於很多人以為我的婚姻是幻想出來的。這次徵得他的同意,會挑出一些對話來借題發揮,主題多和種族、解殖、世代、平權、地緣政治有關(我們平常到底都在過什麼樣的日子啊)。

然為柴米油鹽或是愛走天涯作為異國戀情之主題,歡迎來眾聊。

補充兩點:廣播和眾聊無論內容,會跟隨@閱讀筆耕 耕的140字政策。另,爐內文章有可能會中英文雙聲道,因為語言能力貧瘠如我真的沒能力在讀了英文書後,還切換成中文思考寫文章(還好我的英文論說能力比中文更好)。


單篇支持和訂閱都是支持

既然決定圍爐,當然要以吸引讀者甘心掏錢訂閱為最終寫作標準,至於最後有沒有人願意付費訂閱,也只好盡人事聽天命。不過,之於作者來說,單篇支持和訂閱都是在支持作者,只要想追蹤流離城事慢半拍,我很樂意邀請你進爐請在這篇文章底下留言申請,假如遇爐內有打動你的文章而想單篇支持,期待是以法幣支持,這樣一來Matters也能分潤,而這是我下定決心圍爐的初衷。(話是這麼說,LikeCoin當然也是歡喜收下啦。)

基於爐內文章不一定上鎖,訂閱者似乎沒什麼福利,當支持金額湊滿46港幣,我可能也只好用遠方的明信片聊表謝意。


謝謝讀到這裡(關於圍爐的討論文太多這裡就不一一關聯了。)

流離城事慢半拍,請往這裡走:https://matters.news/~wordsadrift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流離城事慢半拍。

於琛琛

【停止經營】一個大齡女子移居多元文化之城Toronto、並重新踏上學術之途中的所見所聞和反思。文章產出偶爾慢半拍,希望能定期發送週報介紹書籍和好文,卻往往失敗。

3114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