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琛琛
於琛琛

半路出家的政治學徒一枚,文字時而溫柔,時而暴烈,時而浪漫,時而尖銳,時而簡潔,時而瑣碎。【近注】不需要追蹤我,最近忙於家事和讀書,也沒新文章可以追蹤。

流動|月圓人難圓

此事古難全。

【致始終最親愛的妳】伍

從十幾小時的閱讀中抬頭望向窗外,儘管還有兩日,圓月已大有捨我其誰的氣勢,不過,妳也知道:國外的月亮其實也沒比較圓。

下樓邊煮湯,邊不知怎麼就想到十年前妳和Z初識那年的中秋。那年的中秋緊挨著Z的生日,前一晚妳們興高采烈的說好要在一起,隔天就直奔屏東過節了。

家族烤肉那晚,妹妹從婆家回來,帶著她去香港迪士尼員工旅遊時買的紀念品,她一一發送,遞了一組成雙的鑰匙圈給堂弟,說是給他和他女友,然後她丟給妳一個顯然是最形單影隻的鑰匙圈說:「妳沒有男朋友,所以只有這個。」

妳大聲嚷嚷「誰說我沒有男友?再說妳這送法也太不公平了吧?」阿嬤則在一旁神秘地、小聲不讓爹聽到地說:「人家現在有男友了。」妹妹疑了一聲,「又有了?」然後從袋子裡翻找出另外一組丟給妳:「好啦!那這對給妳,要好好在一起啊!

那一年,妳在微網誌上寫下「今年月亮格外圓也特別亮」這樣的句子。

然我們後來都學會:天上的月亮圓,不代表人間事也能圓滿。

湯煮好了,Z剛好進家門,於是喊他一起來喝,「要好好在一起啊!」當時的妳大概也沒想到和Z能走到今天。

躲進Z的懷裡,我咬緊牙關記起妳隔年失去妹妹後的第一個中秋、獨自在柏林公寓裡看著窗外月亮時對自己說過的:「往後的中秋,也會盡量不要掉眼淚。」


蘇軾《水調歌頭》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唯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祝大家中秋節快樂。


暫時還是會繼續以「流動」為主題、以及「寫信給10年前的自己」的方式串起目前所有的社區活動,直到太勉強為止,可以追蹤標籤#流動之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流離城事慢半拍。

於琛琛

【停止經營】一個大齡女子移居多元文化之城Toronto、並重新踏上學術之途中的所見所聞和反思。文章產出偶爾慢半拍,希望能定期發送週報介紹書籍和好文,卻往往失敗。

3114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