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琛琛
於琛琛

半路出家的政治學徒一枚,文字時而溫柔,時而暴烈,時而浪漫,時而尖銳,時而簡潔,時而瑣碎。【近注】不需要追蹤我,最近忙於家事和讀書,也沒新文章可以追蹤。

在馬特市上寫文章的第15個月,小結

(编辑过)
我無意討論什麼拍手、擼幣、抱團、社交這類老生常談的話題,大家再讀下去之前,請注意,任何過度延伸的話題,我一概不認。這裡只是想要總結一下這一年在Matters寫作的成果。
什切青,波蘭

去年寫完論文後,開始在Matters上寫作,當時對我來說,「讚賞公民-Liker.Land」就像個神秘組織,會加入唯一的理由是兩個平台是綁在一起的,我是如此聽說:在Matters上的文章若有讀者讀了基於欣賞、或基於社交,在文章底下拍手,就會轉化成Liker Coin,變成某種虛擬貨幣,進而可以到虛擬貨幣交易所換成比特幣或其他幣種,甚或變現。

曾經很長一段時間,對我來說變現這回事如空中閣樓,能變現的交易所都得雙證件認證,而交易所的安全性對我來說是個問號,我始終就擱著,畢竟這麼多年在網路上寫文章,就只是愛寫,倒沒想過也能換錢,至少有七、八個月,Like Coin只是網頁上的一個默默增加的數字,毫無意義地晾在那十個月。

說網頁上的數字,前兩天在象特市,@閱讀筆耕 很驚訝我竟然在馬特市寫文一年都沒有下載Like Land App,「那你之前用什麼方式查看LIKE,每個月的月報email嗎?」老實說,通通都沒看,當然只要打開讚賞公民的網頁,我就能看到不斷上升的數字,但什麼幾拍換幾個Like Coin,Like Coin的匯率什麼的,要剛好偶然聽說才會知道,我從來沒有探查過自己的數據或拍手價值的趨勢。

後來聽說有可靠之人提供場外交易,我姑且一試,選了良辰吉時換了一點,又換了一點再一點,到目前為止竟然也真實入帳五萬元台幣,我偶爾會想,假如我再更認真一點經營,都快換到一台Mac Pro了。

這倒是全然沒想過的意外之財。儘管寫一年,124篇作品,200292萬字(不確定這數字包括不包括被隱藏的?),也不過值五萬元,不算什麼財路,畢竟一般我寫稿賺錢,一個字再不濟也有2.5-3元之間。


我無意討論什麼拍手、擼幣、抱團、社交這類老生常談的話題,大家再讀下去之前,請注意,任何過度延伸的話題,我一概不認。

這裡只是想要總結一下這一年在Matters寫作累積的成果和秘訣

因為種種原因,直到上星期,我一直沒有在自己的社交媒體帳號上公開過我在Matters上的寫作,儘管我不是一個網紅,但固定在閱讀我的文章的親友團加上追蹤粉絲,至少也有200個人是只要我分享連結(並在FB的演算法下存活),就一定會來讀文章的讀者,不過當初落戶Matters時,我幾乎是全然放棄這些現有的讀者。

而一年後,捲氏俗女這個帳號前前後後大抵也累積到某個令人滿意的數字:憑印象估算的話,平均每篇文章在240拍左右(當然也會有60拍的,也會有500拍的)。換算成人口,四捨不入算50個讀者吧,剛剛我說上百個讀者是10年以上在網路上寫作的成果,一年就有50個,我想是不錯的成果(?)。

而這個成果差不多能換一台新電腦,或在今年底以前可以籌到明年度自架網站的營運成本,我覺得很棒。

這一年來在Matters上有沒有蹭熱度呢?當然有,優雅的廢文就是經典;有沒有社交呢?不算有,至少沒有什麼你來拍手我就一定會回拍的習慣,有時候甚至連自己文章的留言都不一定回覆;有沒有抱團呢?或許目前有三五成群的女粉絲團(真敢講),但作為一個來多倫多這麼久也沒去過什麼台灣人聚會的天生邊緣人來說,哪裡有團我都不知道;那有沒有撒幣換支持呢?這就很心酸了,一般來說我掏錢支持的作者連來我家拍個一次手都沒有喔!

不過,讀者和作者本來就是兩種身份,我可以是別人的迷妹,也可以有自己的迷妹,這個和那個,真的無所謂全攪和在一起。

哎,「那妳到底想表達什麼?」

我只是想告訴所有初來乍到的作者朋友們,無論你選擇要以什麼方式推廣自己的文章,都沒關係,也沒對錯,然假如你對社交有障礙,又希望能夠累積一點什麼,讀者、名氣、Like Coin數,如果你想讓自己的「創作有價」那真的就是:花一年時間,持之以恆的三、五天發一篇言之有物的文章(文筆好不好是另外一回事),此外參加社區活動也很重要,像我雖然不至於無役不與,但三個活動至少參加一個還是有的。

假如你來Matters的初衷是為了寫文章,你就應該不問世事的寫,即使社交也很好,但社交之虞,我們內心應該還是希冀自己在Matters上留下的,是許多好故事、好文章,而非留下一個好人的形象(?)。


這幾天,在理解Like Land的運作後,我又把APP刪掉了,知道Like Coin和台幣匯率已經夠讓我頭痛,不想還真要計算一拍多少價值的事情。

以上,毫無重點的一篇,屬於擼幣示範文,不用拍,我寧可你去讀我的其他文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