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bin
Robin

一個站在人文與科技交叉口的人,幻想著國人每年換一次 iPhone,而且花等值的錢在藝文消費上頭。

iOS 16 沒說出口的話 - 「專注」是現代人的必修功課

(编辑过)
iOS 16 的更新,帶來了全新的「鎖定畫面」功能,如同 Apple Watch 的錶面,使用者能自由設計畫面與功能,適應生活所需情境,並展現自己的個性。Personal is Powerful. 是這次更新的主題,這句話有哪些含義?以及有哪些功能值得上手?透過影片為你揭曉。

幾天前,設定 iOS 16 的「鎖定畫面」時讓我有點不耐煩,覺得操作路徑的設計有點凌亂,「專注模式」的介面也不夠直率簡潔,我都懷疑是因為沒用最新款 iPhone 才用起來那麼挫折!

今天好好研究了其他更新的功能,並試圖理解為什麼它的行銷標語要叫「 Personal is Powerful 」,誰知一不小心就錄製了一段 24 分鐘的影片,包含 10 個新功能的操作,以及我對 iOS 16 的觀點。



影片提到的新功能包含:

  1. 如何訂製自己的鎖定畫面?
  2. 如何將「專注模式」與「鎖定畫面」連結起來?
  3. 「 Safari 」群組標籤頁共享可以做什麼?
  4. 「行事曆」可以直接撥打 FaceTime?
  5. 「提醒事項」的樣板是做什麼用的?
  6. 「備忘錄」的標籤如何變成智慧型檔案夾?
  7. 「郵件」的預約傳送和提醒回覆怎麼操作?
  8. 「拷貝主體」的去背功能到底有多神奇?
  9. 「翻譯」的雙向對話功能怎麼用?
  10. 「翻譯」照片中的外文,出國點餐不用怕了!

除了示範以上功能之外,影片末段我也提到:在資訊及工具氾濫的生活中,太多分心的事物了,現代人變得難以專注,手機讓人發散,讓人無法克制地一直擺動大拇指,那有沒有可能也用手機拯救自己的這些症狀呢?

Apple 建議的出路就是「專注模式」,在家、工作、通勤、運動、自習等情境,你都可以幫自己訂製適合的模式,讓工具協助自己收斂,運用相應的桌面與功能,喚出所需的情境氛圍和心情。

用戲謔一點的說法是,我們花錢買科技工具是要省時間的,但它卻吃掉我們更多時間,iOS 16 是個反轉的開始,檢視個人所需情境並設計好相應模式,進而找回自己的專注時光與專注能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