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bin
Robin

一個站在人文與科技交叉口的人,幻想著國人每年換一次 iPhone,而且花等值的錢在藝文消費上頭。

蘋果發表會教我的事情(WWDC22)

(编辑过)
比起令人垂涎欲滴的外型改版、內裝 M2 晶片的新款 MacBook Air,接續互通相機帶給我的感動更是巨大。

本週二凌晨的 WWDC22 開場 Keynote 非常精彩,對我而言,軟體應用比起硬體發表會(例如通常在九月發表的 iPhone)更吸引我,本篇從蘋果「接續互通相機」的這段展示,分享我的收穫與感動。

除非時間有限,不得不看熱心網友做的懶人包,不然建議看原始發表會的片段,就跟你會直接進戲院看帥氣的阿湯哥開飛機,而不是喝人打碎後的濃縮果汁一樣!

發表會影片連結在這,以下截圖多來自此發表會,接續互通相機的段落從 1:25:48 開始。


接續互通相機功能已經問世一陣子,如果你有 Mac 和 iPhone,且都登入一樣的 iCloud 帳號,加上 Wi-Fi、藍牙都有打開(已經 2022 了,不要再為了省電關藍牙了),你能直接在 Mac 桌面、郵件、備忘錄、Keynote、Pages、Numbers 等應用中,按下右鍵叫出選單,直接呼叫 iPhone 來拍照、掃描,並直接匯入。

「接續互通相機」是一個與 USB 實體傳輸行為的驚人分水嶺,回想一下你以前掃描文件,再用電腦的郵件寄出有多麻煩,就知道蘋果產品幫你省了多少生命。

從 keynote 呼叫 iPhone 拍照並匯入

上面圖片來源


回到這場發表會提到的「接續互通相機」,主講人 Craig 提到現在電腦視訊在生活、工作、娛樂下都顯得頻繁且重要,如果我們能用買手機送相機的 iPhone 來作為視訊攝影機,那該有多好,只要加上一個小配件,讓你的 iPhone 立在電腦螢幕上,就會讓電腦的 FaceTime app 自動使用 iPhone 相機作為視訊來源。


Craig 提到幾個特色:自動配對、無線連結,而且還支援其他視訊會議廠商的服務。我想起 2010 年賈伯斯發表 FaceTime 的神奇時刻,那時候 FaceTime 擺在 iPhone 4 發表會末段作為 One More Thing 登場,賈伯斯悠哉的坐在沙發上打給好朋友 Jonny Ive,閒聊哈拉兩句,他提到說曾經在 Star Trek 等影集看到的功能,現在可以在生活實現了。

接著,賈伯斯總結 FaceTime 特色:iPhone 4 to iPhone 4、任何地方的 Wi-Fi 都可以使用、無需額外設定。對照 Craig 展示的接續互通相機,你是否覺得蘋果前進不少呢?一樣的是 easy to use,不一樣的在第一時間就說會支援其他視訊會議廠商的服務。

如果你跟我一樣是老人,你也記得早期需要透過「越獄」讓 iPhone 4 跨越 Wi-Fi 的限制,在 3G 行動網路的環境下使用視訊通話,這些越獄的經驗已經成為果迷心中自嗨的回憶了!

接續互通相機的威力,不僅是讓 Mac 取用相機畫質更好 iPhone,很誇張、更誇張、無敵誇張的是 iPhone 可以同時開啟兩個鏡頭,廣角鏡頭拍你的臉蛋,超廣角鏡頭拍你的桌面,讓對方看到你雙手怎麼摺紙、畫畫、編織、變魔術,一大堆你以前要加設兩個鏡頭,疊上字母畫面才能搞定的事情,蘋果讓你不用費事,直接搞定。

想像一下,iPhone 超廣角鏡頭的視角,它擷取到的畫面要經過裁切、翻轉、梯形校正、變形調整等程序,蘋果用它強大圖像處理技術即時搞定這一切。也因此,iPhone XR 以後的機種支援「接續互通相機」,而開始搭載超廣角鏡頭的 iPhone 11 以後的機種才能支援上述的「桌上視角」功能。


在這段接續互通的展示中,我再次學到蘋果呈現的銷售哲學,最好的銷售技法是搭配情境來具體具體展示,最好的心法則是把人放在核心去設計劇本,所以視訊對話中的 Johnnie 在滑出撲克牌時,他說了一句「我甚至可以用它給我姪子展示新的紙牌技巧」。

不只如此,正因為蘋果設計師把使用者擺在優先位置,任何的開發麻煩(苦痛)都留給自己,使用者無需設定,iPhone 和 Mac 自動連結,Craig 最後還講了窩心的話:「而且你們中的很多人同時擁有一台 Mac 和一部 iPhone,所以這些功能,在你已經擁有的設備上就能實現。」

這就是蘋果一直在教大家的銷售哲學,把對方擺在優先位置,而且要動手具體展示。如果你是 Mac mini 的使用者,看到「接續互通相機」這個新功能一定無比開心,如果你是視訊鏡頭的廠商,那可能心情會有一點沈重哪!

文章最後,我想起兩件事,一個是我自以為的彩蛋,另一個是發生在我身上的事。

2007 iPhone 問世,年賈伯斯示範用 iPhone 打電話,受話的那方是在發表會現場的 Jony Ive(前蘋果設計師),2010 年的 WWDC,賈伯斯展示 FaceTime 時又再次在舞台上打給 Jony,時間拉到 2022 年 WWDC,Craig 通話的對象叫 Jonnie Manzai,都叫做「強尼」,我不知道是不是巧合,毋寧認為是在向賈伯斯致敬。

另外一件事,我弟弟也在這波疫情中確診,昨晚我回家看到結束隔離的弟弟和他的寶貝兒子,我就問小孩說:那這幾天不就看不到爸爸了,結果小孩跟我說「我們都打 FaceTime 給爸爸。」

如果你要我選三個蘋果歷史上偉大的廣告,Think Different 是一個,下方賈伯斯在 2010 年舞台上播放的 FaceTime 廣告是第二個,第三個就留給往後的參賽者吧!

這是今年 WWDC 蘋果發表會教我的事情,也是它一直在教我的事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