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细无声
溪细无声

本来想写一下自我介绍的。后来一想,还是无名的好一点。说话更自由。

良师


才写了三篇文章,就引起了两个朋友在文章下面的争吵,实在过意不去。不论观点有多大的争议,别引伸到了人身污辱的层次上去。如果真吵到那份上,和知乎及微博还有什么区别呢。

现在疫情期间,每天有很多的新闻,很多的争吵。之前已经说过,身边的很多朋友反目。有很大一部分人认为,宁可自己饿死也不能让外敌黑中国。这只能说表祖国教育的好。

而我的观点可能会和别人不同。并不是我不爱国。我爱这片土地和这片土地上容易满足的人。和更多的根本不知道满足为何物的人。只是我更想自己去思考,并且和同类的人去交流,而不怕被举报,影响家人,影响后代的教育。我说那些不思考自己权利的人是甘心为奴,而支持他们的人也可以说我是甘心为反贼,这都是言论自由,价值的标准不同罢了。

对于普通中产阶级来说,想挣脱极权的思想,在这种社会环境下是非常难的。如果想肉身翻墙,可能一代人的努力都不一定能成功。还需要第二代人的努力学习。而第二代人在这种教育体制下,能学成什么样呢?未知太多。

说起教育,想想自己从小到大所受到的教育,和同龄人并无不同。只是有时候针对某些事或某些老师讲的东西吸收的内容不同吧。

同一课堂上同一老师讲过的话,真正能听下去,一生都能回忆的有几个?毕竟现在的教育体系不像古代的师父带徒弟,一日为师终身为父。

中学的时候,语文老师是一位很另类的老师。每一次作文课,会有一半课的时候他读他认为好的文章给学生听。剩下的一半时间讨论。作文课后再写。每一次读的都是非常有意思的文章,关于监狱的报告文学。关于某一年高考试卷被偷到破案的经过。那感觉,现在回忆起来都比电视剧有意思的多。春天到的时候,他会带领着学生爬学校边上的小山,一路上鸟语花香,溪水潺潺,就算写不出多么好的作文,心情也是很不错的。学到关于荠菜的一课时,他带着学生去田里挖荠菜,之后加上猪肉炒了一大盆,在班级里分着都偿了几口。每一次同学小聚时,总会提到他。

而我对他印象最深的一次谈话是一次周末,偶然在田里遇见他。秋后的田里,有很多花生落在泥里面,开始发出一棵棵的芽。这些花生是过不了冬的。但是嫩芽却很青翠。他拿着一个小筐,在挖花生新发的嫩芽。我问:“老师,你挖这东西做什么用?”他说:“炒菜。”

我很惊讶,就问:“这又不是豆芽。炒了能好吃吗?”

他说:“我也不知道好不好吃。但是想了想,花生是无毒的,花生的芽应该也没有毒。至于花生芽的味道如何。可能没有人这样吃过。如果我炒了吃了,不论好不好吃。我都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很多事情,都需要自己亲自去做,才能知道结果的。”

那是一次课堂外的邂逅,而他讲的道理,我一直记得。所以,遇到一些新的问题,大家都没有答案的时候,我就会想,去试,去做,才能知道如何。这要比给我讲一百遍实践出真知要强多了。

高中时,班里有几个男生因为经常去录相厅成绩下滑很快。其中有几个男生是家里的老三。八十年代出生的人,应该能明白老三意味着什么。那就是计划生育下的超生。班主任找他们谈话,讲什么国家,理想,家庭之类的。没有多大的成效。

在一次的语文课上,语文老师讲解某些国家忠义之类的文言文后。点了那几个男生的名字,说:“你们最应该报答的不是国家,还是你们的父母。在现在的政策下,给你们生命的不是你的国家,而是你们的父母。你们现在应该明白,很多东西自己改变不了。但是,如果不好好学习,自己的学识就停留在现有的水平,你们不光报答不了父母,连自己的正常生活都不一定能维持好。至于对这个国家是爱是恨,你们长大以后也无暇去思考了。”

虽然在全班的面讲的,虽然当事人有些失脸面的感觉。但是,老师讲完后,全班没有人吭一声。都陷入了沉思。那是九十年代,不是现在的2020年,没有发达的网络,之前学生举报老师的事情过去二十多年了,新的学生举报老师的事情要再过二十多年才又流行起来。

那一次,我知道,国和家和利益并不是拴在一起的。

大学时,最后的一节法学课上,法学老师讲起了当时很热的港片或某些国产片中关于缉毒的场面:到了制毒现场,会有一个警探用手沾了一下白色的粉末放嘴里舔了舔说是白粉。

他说他带了一点,因为他是法学老师,有一点样品。问课堂上有没有想试一下的,那个白色的东西。电影中警察都可以舔的,不会有大问题。试一下没有问题。想试的同学举一下手。

当时阶梯教室里真的有很多同学举起了手。

于是老师就背着手走到这些同学面前,之后拿出一根铁尺狠狠地抽到高高举起的手的手心,连抽三下,边抽边说:“教你想试一试白粉!”

抽完手心后,他说影视当中那一个场景是错误的,误导性很大。这是大学里最后一堂法学课,他这样做是想警告学生们,走入社会后,对于毒品一定不要碰。不要认为试一下没有问题。在有记录的可以完全戒毒成功的人当中,也就只有有限的几个人,并且条件也是让他在以后的生活当中不再接触到毒品。另外就是不要把影视剧中的场景当作常识,想知道哪方面的信息,自己去查找专业的资料。

人一生当中,会遇到很多好老师。也会听很多的课。而可能时不时能回忆的,只有几个印象深的片刻。而这些片刻会时不时地指引自己的方向,或是警告着自己不要去犯险。

而这样的老师,能用另样的语言或做法给学生以深的印象的,就是良师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