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细无声
溪细无声

本来想写一下自我介绍的。后来一想,还是无名的好一点。说话更自由。

人都是自己愿意成为奴才的


记得看记录片《海豚湾》的时候,有一句话印象非常深。大体的意思是说,海豚是会自杀的。如果有一天,它觉得承受不了它所受的折磨,它就在水中不再呼吸。就会溺水而亡。当时非常震惊。后来还专门查了相关的资料。

提起海豚的事情,却是说一下在疫情当下中外政府的口水仗之间,朋友反目的一个小事情。海豚有选择自杀的权利。而生活当中的很多人,却选择了自己甘愿为奴。

事情的起因是在三月二十几号的央视的一个报道,说:“意大利专家称疫情去年11月或已在意大利流行。”虽然用了一个“或”字,但是,那么大的字,基本上就是专门误导粉红的爱国情绪的。大体上查了一下原文,人家后面还有一句话,结果央视没有给翻译,直接断章取义。 我转了一张在微信朋友圈里,加了一句:傻子不够用了。。。结果引来一位多年的朋友在朋友圈下面的争吵。

争吵的内容大体上就是她一个人在一遍遍地写回复指责我。

“别人骂中国病毒你就高兴了吧?”

“觉得自己的思想比别人高是吧?”

“只质疑自己不质疑别人,这不是脑子坏了,而是屁股坐错了地方。”(关于这一句,我感受到了一点点的文革用语的味道。)

“各个地方都有灭门的,又不是只有武汉有灭门的。天天恨国恨党,你怎么不早点移民?”

“你天天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搞阴谋论还觉得自己比别人更清醒是吗?”

……

隔着手机的屏幕,我仿佛能感觉到她在手机的另一端因为激动而呼吸急促的样子。

一直听别人提起小粉红的疯狂,一直看推特上别人的故事。却没有想到,相识十多年的朋友,会在朋友圈里指责了那么多我没有说过的话。

而我只是发了关于一张歪曲事实的新闻的一句评价罢了。并没有写出再多的信息。

我回了句:“我可以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是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力。话不投机,还是别谈政治了。伤感情。”

结果,她仍是在我的朋友圈里写了二十多条回复,加起来比一篇高考作文的字数都要多。而我,也只能拉黑她,思想不在一条线上。连思考的方式也是不同的。

想起了几年前和她的另一次交流,是关于杨佳之类的案子的。

她说我不爱国。

我说我爱着这个国家和这个国家的人民。

她说那不是爱国,爱国就不应该挑这个国家的毛病,让别的国家去黑它,更不能给党抹黑。

我说,国家并不等于政府,国家也并不等于一个党。国家最基础的是这个国里的人民。

她说我思想太左,颠倒主次。

或许这一次真的是互道再见的时候了。我的存在,可能会让她不开心。而她的存在,在未来的某一天,真的有什么运动开始的时候,会是举报我的一个隐患。

拉黑之后,细细想了一下,和她认识是在某一运动小组认识的。一起外出活动过几次,在活动的时候,相互合作,热情有爱心,看起来是一个很阳光向上的女孩。大学毕业,学历也高。

但是好像在自己的世界里的是她而不是我,冲动又偏激的是她也不是我。可能,这就是她自己选择的自己相信的思想,在这种思想里时间久了,再看我这种应该正常的观点却成了很不正常,像犯了重罪一样了吧。

虽然说国家的教育是从小洗脑,但是,如果自己能有心地去探索,总会有方法去学到更多的知识。至少这个国家现在还不至于把《1984》这种书从各大书店下架。也不至于把卢梭和孟德斯鸠的书从图书馆里撤掉。有时候,选择的权利就在那儿,就像海豚一样,即然它有能力选择去死亡,也会有能力选择在不喜欢的生活里坚持着自己喜欢的东西。而不是只听训兽员的哨声。

资中筠不止一次提到过,互联网很好,可以让很多的人开眼界,去学习更多的东西。而现实是,身边大多数的人都选择了不去寻找内心里一直争扎着想要弄明白的东西,自己把自己的耳朵捂上,把自己的眼睛矇上,去看别人不平等的故事,却相信别人的不平等永远不会降在自己的身上。人都有能力去使自己的思想成熟,人都是自己愿意成为奴才的,不是别人拿着枪指着命令他当奴才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