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癡中,勿擾
花癡中,勿擾

高敏人、 就算有上班還是常常缺乏寫作素材、願望是成為家庭主婦3號 當媽之後順勢躲在Ricky's mom這個名字後面 覺得愉快自在 育兒、職場、樸實無華家庭餐桌、黑手指用心照顧綠植栽 在這裡記錄生活的點滴

收到恩典牌…究竟是受饋、還是被當做資源回收業?!

只要老公說他朋友要給我們東西,我都會興起一股厭惡感,就連一開始說朋友是好心的老公,到後來也開始有些不耐,感覺變成每次都在幫他丟東西。收到這位友人的恩典牌,完全沒有任何恩典的感覺,只覺得被當成資源回收業。

昨晚兒子吵著要我唸書給他聽,於是就在書櫃跟兒子一起選書,選著選著看到好幾本排放在一起、不是我買的書,我拿了一本出來看,這畫風這故事,都不是我會買的,於是我才想起,這是老公朋友送的書。

老公這位朋友已經相識20幾年了,大概已經可以說是一輩子的朋友,男人的友誼自有他們的浪漫,但是對於我這個僅止於認識、對這位友人並不熟悉的"親屬"來說,老公這位友人給我的印象並不太好,起因正是因為他熱情卻又帶來極大困擾的恩典牌。

這位友人比我老公早結婚,小孩大我兒子3歲。其實說來也挺佩服老公這位友人保存物品的毅力,從我兒子一出生,他就立刻熱情如火的給了我們恩典牌,裡面是新生兒可以穿的包屁衣、蝴蝶衣等等,新生兒的衣服他都可以保存3年……剛收到的當下絕對是很感謝的,但是當我一打開袋子、把衣服一件件拿出來查看,心裡就越發不舒服。裡面的衣服不是皺巴巴、泛黃、就是有污漬,還有一股放了很久的霉味,這樣的衣況我個人是連舊衣回收都不會給的,這位友人卻拿來送給家有新生兒的好友?既是要送人,起碼要再先洗過、整理過,起碼要是乾淨整潔的吧?!後來這袋衣服我只能直接丟棄。

之後老公的這位友人來來回回又給了3、4次恩典牌,每次都是一大袋一大箱,第二次收到我還抱著僥倖的心態再打開來看看,結果裡面的東西一樣都是狀況極差,我大概看了一半吧,實在是受不了,就直接叫老公拿去扔了。之後只要老公說他這位朋友要給我們東西,我都會興起一股厭惡感,就連一開始說朋友是好心的老公,到後來也開始有些不耐,感覺變成每次都在幫他丟東西。

收到這位友人的恩典牌,完全沒有任何恩典的感覺,只覺得被當成資源回收業。

嬰幼兒長的很快,其實很多衣服用品都是過個幾個月、半年一年就不能穿用了,我所認為的恩典牌,應該是衣物尚新、保存良好,送給其他家有適齡幼兒的家庭,既是珍惜物資、不隨意浪費丟棄,也是希望帶給其他家庭一些方便,如果不顧衣物狀況、也不管對方是否需要,只是強塞硬送,別人收到了不能用也不敢用,還得幫忙丟棄,豈不是造成他人困擾而已?其實不只是嬰幼兒的恩典牌,二手衣物的捐贈也是同樣的道理,舊衣舊鞋回收不是讓人丟垃圾用的,如果已經不能穿用,何不一開始就直接當垃圾丟棄就好?

再說說我個人的做法,我要送人二手衣物,一定會先問過當事人是否需要、甚至會拍照片給對方看,對方若是想要,我送出前還會確認衣物都是乾淨、整理過、孩子的用品玩具我還會再先洗過消毒過,才會交到對方手上,盡我所能讓對方收到是開心的、覺得有幫助的,才不會讓原本應該是充滿心意的贈與,變成對方的困擾與麻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