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癡中,勿擾
花癡中,勿擾

高敏人、 就算有上班還是常常缺乏寫作素材、願望是成為家庭主婦3號 當媽之後順勢躲在Ricky's mom這個名字後面 覺得愉快自在 育兒、職場、樸實無華家庭餐桌、黑手指用心照顧綠植栽 在這裡記錄生活的點滴

那對迎面走來的母女

老媽媽的面容很平淡,讀不出喜怒,老孩子就不一樣了,她有時很開心,邊走邊笑;有時沒睡飽,看起來很累。

每天早上帶兒子去上學,快到學校的路上,常常會遇到一對母女,她們迎面而來,跟我們擦身而過。平常我走在路上不太與人視線接觸,不是直視正前方就是看著路面,但是這種經常性的偶遇,終於讓我忍不住趁著她們走來的當兒,偷偷打量了一會。

她們總是走的很慢,這其實也是引起我注意的其中一個原因。匆忙的早晨,趕著上班上學的尖峰時刻,像她們這般用從容、規律的步伐,一步一步緩慢前行的人,實在太稀有,又實在有些突兀,好像活在時間的縫隙中。

她們手牽著手走在一起。那條路是人車並行的路段,媽媽總是緊緊牽著,像我跟兒子。但這卻是讓人好奇的另一個原因。因為她們一樣高,可見孩子已經很大了,哪個孩子這麼大了,還願意跟媽媽手牽手、慢慢走呢?

我終於抬眼望向她們,才忽然明瞭她們…起碼是女兒,的確會永遠活在時間的縫隙。她是一個唐氏症的孩子。

我很不喜歡喜憨兒這個稱呼,唐氏症、或有智能障礙的孩子,他們也有自己的喜怒哀樂、有自己的困擾與掙扎,他們不是憨…起碼不是那種我最害怕的天兵豬隊友,他們只是先天在基因上、在生理上沒能發育完全,沒能像你我一般幸運的擁有健全的智力。

老媽媽的面容很平淡,讀不出喜怒,幾乎淡薄到沒有一絲情緒。老孩子就不一樣了,她有時很開心,邊走邊笑;有時沒睡飽,看起來很累。

其實應該到了花樣的年華,可是她沒有長大。其實應該到了讓孩子自由去飛,好好重新照顧自己的年歲,可是老媽媽不能放手。也許永遠不能。

照顧一個正常的孩子已經非常辛苦,數不清的擔憂破不完的關卡還有好幾次的叛逆期,可是孩子終究會長大,終究會離開父母,過自己的人生。但是特殊的、永遠不會長大的孩子呢?他們終生需要有人照顧,老爸爸老媽媽即使到了白髮蒼蒼,又如何能放下?

我忍不住回頭望著她們的背影,老媽媽微微駝著的背,有一股滄桑。這一份愛與責任,永無止境、又沉又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