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癡中,勿擾
花癡中,勿擾

高敏人、 就算有上班還是常常缺乏寫作素材、願望是成為家庭主婦3號 當媽之後順勢躲在Ricky's mom這個名字後面 覺得愉快自在 育兒、職場、樸實無華家庭餐桌、黑手指用心照顧綠植栽 在這裡記錄生活的點滴

轉行開花店?居家太苦悶,一盆解煩憂!

(编辑过)
居家工作太無聊也太苦悶(有孩子的應該都懂QQ),就這樣掉入了植物坑,每天看著我的盆栽發呆,癡癡地覺得他們也太美,到現在還在坑底爬不起來。

曾經養死過好幾盆植物,過了好幾年還是不敢再買盆栽,深怕好好的植物又被我養死了。誰想的到突如其來的疫情大爆發,史無前例的開始居家工作。剛開始還覺得不用出門好開心啊(旋轉跳躍),結果每天24hrs跟一位男童近距離相處快一個月之後,開始在內心不斷吶喊踢公北啊拜託讓學校趕快復學!!居家的頭一個月,老公買了健身環、超級瑪利賽車遊戲片、我買了彩虹彎板跟跳跳床,可是不夠啊還是不夠!!5歲的男童沒去上學沒出門放電真的只有可怕兩個字可以形容。

於是我就放棄了,乾脆也不買玩具,改買能讓自己舒心的東西。

被我搞成花店的客廳

盆栽買了一盆之後,開始以爆風式倍數成長。從前只認識開花植物,沒開花就覺得養不好,心心念念著要等他開花,結果開完之後不知道怎麼了就整盆死翹翹,我傷心了好久QQ

因為居家的關係,我終於認識了有一種植物叫做觀葉植物。不用等他開花啊好開心!!!!他們的葉子好美好可愛!!!

草莓奶昔彩葉芋

發現觀葉植物這個新大陸之後,我第一盆買的是泰國美人彩葉芋。彩葉芋有著色彩繽紛鮮豔的葉面,屬天南星科,以塊根(球根)繁殖生長。彩葉芋非常好養,他非常愛喝水、愛曬太陽,我每天澆薄肥水、底盤也裝滿水讓他泡盆,丟在陽台每天曬太陽,每一顆都頭好壯壯。

油畫彩葉芋

居家的時候不敢出門逛大街,我所有的植物都是網購、宅配到家。植物是活體、他有生命、需要陽光空氣和水,被打包裝在紙箱裡其實對植物是一種很大的傷害,往往會造成植物健康的耗損,需要多幾天的靜養才會康復。

我的第一顆植物,泰國美人彩葉芋,收到的時候植栽的狀況很不好,看著他垂頭喪氣的樣子我又急又擔心。

剛收到的泰國美人彩葉芋

擺在家裡一個禮拜之後,覺得似乎沒有顯著好轉,乾脆丟在陽台去吹風曬太陽,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幫他澆水澆透,養了4個月,現在變成這副模樣。

頭好壯壯的泰國美人彩葉芋

粉鑽彩葉芋寶寶

另外一個收到就讓我傷心的月光彩葉芋,大概傷的太重,他呈現這副歪腰的姿態起碼有整整一個月吧,就在我差點快要放棄他的時候,他開始展現驚人的生命力。

剛收到的月光彩葉芋,就這樣彎腰了一個月

依樣是丟陽台吹風曬太陽,每天喝水喝到飽。養了3個月之後已經呈現快要爆盆的模樣。

月光彩葉芋大復活

果然只要真心對待、用心照顧,植物還是會感受到的!!

比手掌大的霓霞彩葉芋
換盆的時候不小心折斷的驕陽彩葉芋,心疼死我了,還好插在水裡還能在觀賞一陣子

買了一大堆的彩葉芋之後,有一天滑FB社團,忽然看到一句話:彩葉芋快要冬眠了。

蝦米????!!!!冬眠??????

原來只要氣溫低於18度,彩葉芋就會進入冬眠期,盆土上方的葉片會掉光,只剩下土裡的球根過冬,在台灣的話大約要到隔年的3月才會再醒來。

看到這段話我實在是晴天霹靂!!!!!所以說我的一大堆盆栽原來到了冬天就會變得光禿禿,通通冬眠去?!

於是我又開始轉戰不會冬眠的植物XDD


柏金蔓綠絨

柏金蔓綠絨是多年生草本植物,特色是葉面帶有白絲線條。他其實可以當作室內植物,但是我發現植物還是通通丟到陽台長的最美。


班葉黃槿

斑葉黃槿,屬常綠灌木(喬木)植物,他其實是樹,可以長得非常高大。種在盆栽裡就成了美美的觀葉盆栽。斑葉黃槿也滿好照顧的,彩葉芋雖然愛水,但是要挑疏水介質,要是土太過潮濕,容易爛根,斑葉黃槿就不一樣了,他甚麼土都可以種,也滿愛喝水的,我目前跟著彩葉芋一起每天澆,他也喝得很開心。


水晶花燭

水晶花燭超美!!!!葉面帶著絲絨的觸感,銀白色的紋路在陽光下閃著銀白色的亮光,真的超級美!!!他才剛來我家兩天,一樣是放在陽台,不過有幫他選一個不會直曬太陽的地方,很怕他曬傷啊!


愛之蔓

愛之蔓,又名心蔓、葉片是成串的心形,超級可愛啊!一直想買一盆吊盆,尋覓了很久,終於入手這盆3吋小小盆的愛之蔓。期待他長大!




紅寶石粗肋草

粗肋草號稱是怎麼養也養不死的植物XD生命力非常旺盛,新手比較沒有壓力,重點是依樣美美的。這盆我常常搬來搬去,一下搬到陽台一下又搬回客廳,感覺移來移去他的確也沒受甚麼影響XD


大合照

養盆栽之後家裡出了一些狀況,有一段時間我的精神壓力非常大。每天細細的澆水、換盆、幫盆栽們找最適合的位置定居,不知不覺間成為我忘卻煩惱的紓壓方式,看著植物們慢慢茁壯,長出一片片繽紛的新葉,我的心也漸漸的被療癒。

不過還是有點買太多了啦!現在我每天光是澆個水就要花半小時以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