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癡中,勿擾
花癡中,勿擾

高敏人、 就算有上班還是常常缺乏寫作素材、願望是成為家庭主婦3號 當媽之後順勢躲在Ricky's mom這個名字後面 覺得愉快自在 育兒、職場、樸實無華家庭餐桌、黑手指用心照顧綠植栽 在這裡記錄生活的點滴

高敏感人的高敏人生-善待自己的情緒

分享我如何面對、善待自己的情緒

「沒事的,沒關係,It's ok…」曾經我總是這樣安慰自己,曾經我也以為這是對自己的溫柔,但是年紀越長,我卻發現很多事情我沒有釋懷,只是沉積在心底。平時看似很少發脾氣,但是一發作就是直接火山爆發。曾經我也單純解讀成這是因為我自己EQ不好,後來才發現原來是因為我從前從來沒有認真善待自己的情緒。

高敏人對於情緒的反應比一般人來的激烈、也比一般人持續更久,甚至很多一般人不會去在乎的,都會引起我情緒上的波動,要維持平靜、或是愉快的心情對我來說並不容易,這樣的生活其實是很辛苦的,我花了很多年的時間,才認清一個道理:事情如果沒有解決,就不會結束;情緒如果沒有被正視,根本就不ok。

托高需求寶寶-我兒的福,育兒期間我看了很多兒童教育專家及心理醫師的文章,了解幼兒的每一個反常/激烈行為背後都有一個理由/情緒,也忽然發覺其實引導幼兒表達情緒的方法,也適用在成年人身上,於是我陪伴兒子認識情緒的同時,漸漸地開始練習面對自己的情緒。

情緒是一位訪客,當他來時,認知到他的存在,理解他為何而來,然後就讓他離去,不要抓著不放。剛開始真的很難,難過跟憤怒總是會立刻激起我內心很大的衝動,這股衝動是具有破壞力且非常急迫的,彷彿我不立刻做點甚麼(通常我都是會使盡全力摔抱枕XD),就會被吞噬殆盡(也許變成摔電視?)。

於是我開始練習在內心自我對話。當我感到情緒來時,我會告訴自己一件事實+問自己三個問題,下面以生氣為例:

  1. 妳(就是我)現在生氣了。
  2. 妳為什麼生氣?
  3. 需要先冷靜嗎?(通常冷靜的方式就是離開爭吵或憤怒的人事物,轉換到安靜的環境)
  4. 該怎麼解決呢?

剛開始這種練習我覺得其實有點人格分裂XD,不過久了之後漸漸的也就越來越熟練。然後我發現我暴走的頻率變少了(感動落淚),難過的時候也不再覺得自己是個情緒化的瘋婆子。我的經前症候群很嚴重,會特別易怒也特別容易陷在悲傷的情緒裡,某一天我又因為其實一直存在的一件事實感到特別悲傷,我發現之後,就開始面對情緒。

我先告訴自己,妳現在非常難過非常悲傷。

是為什麼呢?答:這件事本來就讓人不好受,但是沒有變得特別糟,只是因為我經期快到了,受到賀爾蒙影響,所以比平時還要難過。

需要冷靜嗎?(我審視自己的情緒,感覺到沒有特別無理的衝動)答:不特別需要

那該怎麼解決呢?答:靜靜等待他過去就可以了

於是我就靜靜的等待這段悲傷過去,不特別再去想、不特別再去抓住他,也不去鑽牛角尖認為自己情緒管理有問題,就是靜靜的等他過去,於是,那股悲傷平靜的走了。

用文字形容實在非常的抽象,要成功理解情緒、讓情緒過去其實也不那麼簡單,但是經過一次一次的練習,是可以達成的。當然我也不是每一次都能成功,畢竟需要跟情緒正面對決的情況,通常都是情緒起伏比較大的時候,尤其我常常被兒子(還有婆婆的兒子)氣得七竅生煙囧,但是我的情緒已經比從前容易平靜。現在我也都用同樣的方法引導、陪伴兒子練習,希望媽媽花了幾十年才學會的,他能從小就慢慢培養,用正確的態度去面對情緒這位訪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