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癡中,勿擾
花癡中,勿擾

高敏人、 就算有上班還是常常缺乏寫作素材、願望是成為家庭主婦3號 當媽之後順勢躲在Ricky's mom這個名字後面 覺得愉快自在 育兒、職場、樸實無華家庭餐桌、黑手指用心照顧綠植栽 在這裡記錄生活的點滴

歲月磨去人的稜角,是有原因的 Re:丟掉小妓女- 如果有一天我變得不語

(编辑过)
對於這幾天的紛爭,來到馬特市3個月(應該還可以算是)新人、有話想說。

這幾天從馬特市到象特市,很是紛紛擾擾。我雖然忙著在現實生活裡苟延殘喘,仍舊關心馬特市的作者朋友,有爭吵總是讓人不安,有些內心話就寫在這裡。

何謂敢怒敢言

其實人啊,總是有很多包袱、很多考量,我總是覺得活著很辛苦,因為我關心的太多、在意的也太多,我相信每個人都是。每個人都有內心最柔軟的一面。

要指著一個人的鼻子、吼出他的名、再謾罵出一連串的粗鄙髒話,誰不會怕呢?怕的不是罵髒話,而是指名道姓的罵之後,會有甚麼未知的後果或反撲。於是我們在文字裡代換掉那個特定的人物,用你、用他來稱呼,透過這層代名詞,替自己朦朧了面對面的恐懼,在這層朦朧的後面,我們可以盡情的罵,最用粗俗、最低賤、最難聽的詞語來罵,而那些個你、那些個他,永遠只能懷疑罵的到底是不是他。

相反的,當我們正面出擊、直接點名一個人,此時的出發點就不同了,我們會有一種預設心理,預設他會看到、看到了會有所回應,於是這層預設心理,悄悄的替我們喚回理性論證的潛能,無謂的謾罵會減少、甚至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將被受到檢驗的事理或緣由。舉例來說,丟掉小妓女- 如果有一天我變得不語這篇文中(應該也是所有的文中)唯一真正有點名的@於琛琛也是捲 ,後面接的整個段落,就是偏向說明事由,也不見粗鄙的髒話了。

而這也才是【理性討論】展開的可能。

我看丟掉小妓女- 身為一個新人在馬特市有多衰小!這篇文章,看到的不是每段每段重複出現的大量髒話,我看到的是很多很多的代名詞。而在這些代名詞之後,只有無盡的憤怒激情、還有大量噴發的情緒。而在這些激烈的情緒之後呢?那些你、那些老屁股,究竟是誰,沒有人知道。最令人惋惜的是,在那些代名詞與謾罵之後,新人與舊人之間,會不會因此分裂出了鴻溝,失去彼此欣賞、創作交流的機會?

馬特市是一個多元且包容的平台,很多議題都能在這裡相互討論,而這些討論並非總是平和,甚至是時常碰撞出不小的火花,但是這些火花終歸屬於理性探討的一環,用代名詞與謾罵取代這些思考與論述,我想不會是大家所樂見的。

再說回這次的紛爭,我個人以為脈絡很簡單:

  1. 捲氏俗女在象特市發了一個文,說原本想建議文筆好的新人不用刻意社交,但回頭想想自己似乎也不夠資格給建議。
  2. 丟掉小妓女發文,通篇使用代名詞+滿滿激情,痛批五百人追蹤的老屁股,質疑這些老屁股有甚麼臉叫新人不要社交

紛爭的起因,不就正是因為五百人追蹤的老屁股這個代名詞嗎?個人淺見,但這個代名詞出現的時機,實在太容易引人誤會,而事後的澄清也沒有言明究竟是誰,總還是讓人心存疑竇。

新人難出頭

來馬特市寫作,一定或多或少都是希望被更多的人看見,希望有人拍手、甚至獲得支持,但是何謂出頭?以我個人來說,在馬特市三個月,我其實沒有特別努力在社交,也寫不出甚麼驚為天人的大作,但這三個月的持續寫作,我收穫了很多作者朋友,在創作上'、在生活上、在思考上,都得到了很多啟發,我並沒有覺得難出頭,甚至完全不覺得有出不出頭的問題,唯一的問題只在自己、只在於自己是否能夠持續的、堅定的在馬特市繼續創作。

我會羨慕那些五百人追蹤的老屁股嗎?說真的我不會。

新人之所以叫新人,就是因為才剛來啊。那些老屁股,哪一個不是經年累月的黏在馬特市用心寫作、哪一個不是文章數遠遠超越新人?能不能夠被看見,除了文筆之外,也會反映在一個作者有多堅持在創作的路上,我這個才剛搬板凳來馬特市的新屁股,實在也沒有把握能夠堅持寫多久,又要怎麼去批判老屁股的文筆?

至於新人真的很難出頭嗎?老屁股對於新人不屑一顧嗎?沒有的,起碼我遇到的,都是相當友善的老屁股。


我曾經是擁戴髒話派的。我的語助詞常常是靠、幹、fuck,不然就是wtf,反正就是這類的。也許是年紀大了吧,我不反對髒話,但我也不特別支持。

現在的我更相信理性的發言、理性的討論。情緒自然是要抒發,但是不要抒發在會傷害人的地方。

歲月之所以磨去人的稜角,是有原因的。恨使人作繭自縛、帶著尖刺的愛亦然。

磨去了稜角,無損於自我的美好與光芒,也無損於每個人的特別與瘋狂,而是讓愛更圓潤,更能去包容、去體會,然後才能愛的更寬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