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癡中,勿擾
花癡中,勿擾

高敏人、 就算有上班還是常常缺乏寫作素材、願望是成為家庭主婦3號 當媽之後順勢躲在Ricky's mom這個名字後面 覺得愉快自在 育兒、職場、樸實無華家庭餐桌、黑手指用心照顧綠植栽 在這裡記錄生活的點滴

寫作的怪癖

大家寫作有沒有甚麼怪癖呢?

我寫作有一個怪僻,尤其是寫小說的時候尤其明顯。那就是,我會單純就只為了寫某一個在腦海裡浮現的片段,而費盡心思去補滿其他的情節。

我想愛你來說吧。

結局是這樣的:

窗外的微風偷偷溜了進來,把書籤吹的輕輕搖曳,書籤上的字跡也彷彿要隨風飛起。
男人的筆觸堅毅、就像他不曾退縮的眼神,寫著:如果可以,我想愛妳。

寫這篇小說,其實就只是因為有一天我的腦海裡突然浮現了這個畫面。我"看到"無人的房間裡、白色的窗簾被微風吹起,"看到"化妝鏡上貼著的淺灰色書籤微微飄動,"看到"書籤上黑色的字跡寫著我想愛妳。哇賽我大受感動!我"看到"這個畫面的當下,我就決定我一定要寫!!!

但是怎麼寫呢?然後我才開始想其他的情節。要構成一個完整的故事要花費很多心思,我就是為了那一個畫面啊!我容易嗎我!


第二個出現的畫面是小說的一開頭:

午後的陽光斜著身子從遮光簾的縫隙閃進慵懶的室內,男人西裝筆挺,正在打領帶,他往凌亂的床上看了一眼,忍俊不住的笑了出來。
「起來啦!小懶蟲,再不回去都要下班啦。」他的手拍在潔白的棉被上,底下是女人渾圓的臀。

其實原本想寫的激情(?)一點,結果大概是因為作者本身太久沒有激情,只寫到這裡就寫不下去…沒關係!山不轉路轉,我們過個場趕趕故事的進度就是了。


第三個主要的畫面是中段情節的最高潮:

忽然辦公室門口傳來一陣騷動,郭晴妍頭也不抬,自顧自的忙碌。然而接下來傳來的聲音,卻令她的一顆心瞬間冷到了谷底。
吳承浩?他來這裏做甚麼?郭晴妍一驚,趕忙起身,正好看到吳承浩滿身酒氣的走來。
「吳承浩,你喝醉了。」她走向他,小聲地說,一面想推他出去。
啪!的一聲,吳承浩一巴掌就搧在她臉上。

其實我的這篇小說,一開始只有這三個畫面。就連主角的名字、人物背景、性格、情節、故事線,都是為了將這三個畫面串聯在一起而刻意去構思出來的。

有時候構思的很順利,我腦海裡的主要畫面幾乎可以原封不動的拼接上,那是最理想的狀態了。但現實往往不會這麼容易(TдT),有時候真的兜不上,還是會有需要更動我"最愛畫面"的時候,我的原則是每個畫面的拼接起碼要很流暢、不突兀、不讓人感到有斷層,而且"最愛畫面"要以最小更動幅度為主要目標。

有的時候就為了那幾個主要畫面真的是搞死人Orz但我這時候就是會莫名的死腦筋,不肯更動的太多,畢竟一開始就是為了那幾個畫面寫的啊!

我的每個小說都是這樣寫出來的,其實也不知道說不說的上是怪癖、或是只是一種習慣?

大家寫作的時候有沒有甚麼怪癖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