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南樓
馮南樓

為旅行而寫作,為寫作而旅行

在地壇公園「重遇」

(编辑过)

是的,讀〈我的地壇〉是一場意外,即使知道史鐵生是妳喜歡的作家。多年來,一直沒有衝動去讀,直至這個仍被封鎖的辛丑年。初三早上,不過在YouTube上看過一段關於北京的短片,拍到地壇公園,便到亞馬遜下載來看。

對於出生在南方一個沿海城市的我說,公園是屋苑的公園,再大些,也不過是市鎮公園,又或者是維多利亞公園,令人聯想起港英政府的德政 - 在這擠迫的城市,保留人們閒暇的空間。至於,郊野公園,那根本就是帶著目的的遠行了。北京遍地古蹟,到過當地數次也不曾前往地壇公園。即使某年某月某日到訪,對我來說也不過是個旅遊景點,但這裡卻是史鐵生十五年來,每天坐著輪椅前往的地方,周圍建有住宅,不是那麼遙不可及。

在Google前,我是無法想像地壇公園是怎麼樣。但一讀〈我的地壇〉,卻又那麼熟悉,因為過往曾在妳的散文看過差不多的描述,即使不一定是地壇公園。對的,不知妳在北京到過多少個像地壇公園一樣的公園?印像中,公園都是妳周末經常前往的地方,而很多時都是一個人,還會在那裡練歌。還記得我曾妄下意見,建議將那些小故事裡的人物寫得活一點,而不單只寫景。現在回想,那都是妳雙眼所看到的,包括肅殺的冬天跟那冷冰冰的湖面。

記得妳說過,某個下午到了一個喜歡的作家時常到之處,我想那就是地壇公園。一個人坐在那裡,閉目想像史鐵生的往事。如今,讀過〈我的地壇〉後,總算明白妳在那一個下午的悲傷,也是這麼多年來,最接近妳心境的一刻。他筆下談及命運、生死的話題,對年輕的妳來說,是多麼的沉重。

地壇公園是北京的縮影,「許多人來來去去,相聚又別離」,妳也早已離北京而去。慶幸,當年對談的蛛絲馬跡那麼明顯,讓我這位故作文藝,但又不曾讀過幾本小說、散文的人找到半點線索,在地壇公園「重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