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心人
素心人

素口不如素心

《The Queen's Gambit》的美中不足

《The Queen’s Gambit》是 Netflix 最新連載劇集,載譽中外,我並非有心唱反調:但在一致好評下,請也容許我有一點不同的意見(中度劇透,慎入)。

故事發展以西洋棋為主軸,其他情節計有孤兒成長、酗酒、濫藥、迷離愛情等等,技葉豐茂而能夠在短短七集的系列中敍述發展其實也殊不簡單。女主角 Beth Harmon 跟母親被生父抛棄,生母交通意外死亡,她九歲入孤兒院,得校工在地下室教她下西洋棋並發現她的天賦。後來她被收養,養父同樣抛妻棄女,她參加棋藝大賽,屢獲殊榮和獎金,與養母相依為命,更衝出國際,與蘇聯棋手對弈。

第一至四集劇情發展節奏明快,交代清晰卻又不失含蓄,可惜到女主角養母遽逝之後卻有點紊亂。其中在我看來最敗筆的描寫是濫藥。 故事發生在六十年代,當時世界各地對藥物管制不及現在嚴謹,女主角在孤兒院開始接觸鎮靜劑,當時的孤兒院為方便管理會供應這些藥物給院童,女主角很早已經有上癮徵狀,離開孤兒院後她一度無藥,到了養父離開,養母開始服用鎮靜劑時她亦偷用,斷斷續續,及後更在養母影響下嗜酒。情況最差時她是濫藥酗酒雙管齊下,甚至在棋藝表演賽中失場。她前後三次與蘇聯棋王對賽,第一次輸經驗,第二次輸酗酒(嚴格而言亦是失場),第三次終於在莫斯科一雪前恥作結。故事的轉折點是她重訪孤兒院的地下室,當時教她下棋的校工辭世,她的孤兒院好友Jolene找她一同出席喪禮,劇情沒十分明確交代但似乎對方協助她戒藥,其後支持她到蘇聯挑戰棋王。 

屈指算來,從孤兒院年代開始到地下室一幕,女主角濫藥至少有十四、五年,雖云中間斷斷續續但到了這個藥齡基本上幾乎無可能話戒就戒,濫藥和戒藥同樣會經歷起伏和掙扎,在痛苦的深淵徘徊,但劇情完全欠奉這些細節,對於這個180度的轉折,恕我未能釋懷。

男女感情方面撲朔迷離,卻在心理描寫方面又差一點點。女主角鍾情 Townes 但不得要領,一度與 Beltik 相處愉快到最後卻各走各路。她被生父養父遺棄,面對男性,理應欠缺安全感和充滿狐疑,但這些似乎並無太多著墨。她游走於以男性為主導的棋藝世界,在臨陣方面的心理成長也沒有太多的敍述,這些都做成女主角性格不夠立體。

然而我認同在佈景和服裝細節的鋪排十分出色,目眩得教人忽略了女主角的棋藝和心理狀態。女主角當然美艷動人,這些都為靜態而呆板的棋藝添上許多色彩,尤其是女主角名成利就之後的衣著既有六十年代的特色也有獨特的風格,總括而言依然是值得一看的劇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