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心人
素心人

素口不如素心

榕樹雜談

矗立在布里斯班植物公園的榕樹

榕樹有氣根,氣根長到落地便又成為一條新的樹幹,漸漸便成為一片茂密的樹群。小時候讀巴金的《鳥的天堂》便這樣形容大榕樹:「是一棵大樹,有著數不盡的椏枝,枝上又生根,有許多根一直垂到地上,進了泥土裏。一部分的樹枝垂到水面,從遠處看,就像一棵大樹躺在水面一樣。」

小時候跟家父暑假回祖居探親,村尾有一對大榕樹,還沒有圖中這棵大,村民在兩棵樹中間糊了一個水泥平台,小孩常跳上去玩,日子久了,平台也被磨得光滑。榕樹枝葉茂密,像一把大傘擋住艷陽,夏天涼風吹過特別清爽,有一回我竟在平台睡著了,要家裡人出去找我回去晚飯。

樹下納涼的老人家說,打從他們小時候就有這個平台,沒有人說得準是甚麼時候鋪設的,村裏每個孩子都在上面玩過。

早幾年祭祖時特意去找那榕樹台,找不著,是孿生榕樹連平台都給剷平了。即使在香港我見到依然健在的榕樹也會常常被人修根,難以擴充版圖。

圖中的榕樹位於布里斯班植物公園,有兩大棵,與其說「棵」,不如說「群」。園方特意留地方給它們生長,有的枝椏甚至横越行人徑再繼續生長,長到地上的氣根會包好加以保護,避免昆蟲來襲,好使氣根可以成功著地生根。這些榕樹據說都有百歲之齡,公園就在巿中心的黃金地段,跟著名的 Stamford Plaza Hotel 距離僅三百米。

那種對樹木、對自然環境的尊重教人敬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